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家之言:CBA的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CBA的主角是中国人,外援绝不能成为CBA的主宰。”

  说这话的是篮管中心竞赛部副部长郝国华。CBA走过10个春秋,联赛官方对于外援的地位和作用作出这样的界定,我还是头一回听到,也由此感触颇深。

  CBA联赛要不要外援,现在看来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外援能提高各队的水平,还能增
强联赛的激烈程度,刺激球市,但外援也从来是面“双刃剑”,它不仅是给各队的管理出了道难题,而且还会分流各俱乐部有限的资金和财富。对于球迷来说,外援的卖力表演从来就是娱乐的一部分,但当这种表演和国内球员平平的表现反差过大时,他们又往往心情复杂———这毕竟是中国人的联赛,好像没有理由让那些洋面孔去成为主角。联赛管理者同样会心情复杂:当一个联赛总是被一些拿着高薪的老外主宰,它的人气靠什么去凝聚?又如何在未来去寻找发展的空间?

  也许正是因为意识到外援的两面性,篮管中心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采取了赴美“集体选秀”的做法,这个表面看起来行政指定色彩颇为浓厚的举措却受到了正大踏步迈向市场经济的各个俱乐部的一致拥护。原因何在?因为我们目前的经济实力有限,“集体选秀”的做法可以避免暗箱操作、恶性攀比和“哄抬物价”,从而节省一笔不小的经费。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王玄昨天给记者算了算账,初步估算,各俱乐部仅引进外援一项本赛季就共节约了1000万元人民币。这笔钱如果用于我们国内球员的培养,能干多少事情!

  毋庸讳言,后“三大

中锋时代”的CBA联赛还需要一个重新凝聚人气的过程———人气有多重要,看看“
超级女声
”总决选的结果就知道了。而联赛人气的凝聚又应该而且只能靠国内球员来完成,“CBA的主角是中国人”,这不仅是官方的认识,也恰恰符合球迷的情感需求。希望这句话能够激励中国的年轻球员不断地成长,像当年在CBA中努力打拼的姚明那样去赢得球迷的心。这样的年轻球员在我们的联赛中并非没有,那天晚上当我看到易建联在冰岛球员头上不断大力扣篮,偏偏不让姚明独美时,我一是感到这小子有种,二是看到了CBA的希望———如果有更多的国内队员能像小易这样嚣张地扣篮,这CBA没有不火的道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