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得州三角恐怖“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最近几年,得州恐怖三角在NBA打响了名号。对于其他球队来讲,不管是湖人、活塞还是热队,他们最不愿见到的客场之旅就是在得州连续挑战三支强队。马刺,小牛,火箭,谁也无法保证全身而退。在小牛和火箭相继崛起、开拓者和湖人接连没落后,西部联盟的战略重心已从太平洋沿岸转移到得州。这一点在上赛季的西部季后赛中已是初现端倪,经过今年夏天的一系列动作后,得州三角的恐怖将进一步升级。这同时也意味着,马刺、小牛、火箭之间的得州内战将更加激烈。 由攻转守小牛矫枉先得过正 芬利的离去不仅让小牛省下一大
笔奢侈税,也成全了现任主教练“小将军”约翰逊的战术意图。随着纳什和芬利这两个昔日核心的相继离队,在加上老尼尔森的退居二线,小牛已走过了只攻不守的时代。有克里斯蒂、霍华德和丹皮尔的辅佐,即使没有芬利,小牛新赛季依然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芬利的能力不容置疑,他在“特赦”后被众多强队追逐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其日渐下滑的状态和让人担忧的年龄还是跟三个赛季5100万美元的合同之间存在差距。留下他,库班就等于把自己逼入工资帽的死胡同,在人员的转入转出方面失去自由。更重要的是,在艾弗里·约翰逊新赛季的战术体系中已经没有这名前梦之队成员的位置了。

  失去芬利,我们也许再也看不到他外线神准的远投,也许会怀念他一场比赛砍下35分的痛快淋漓,但没有芬利,约翰逊却敢保证小牛下个赛季的季后赛会走得更远。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小牛共参加了18场季后赛,芬利平均每场的

技术统计是13分、4个篮板、2.3次助攻和41.1%的命中率,相比以前可谓下降很多。上赛季同太阳一决生死的第六场比赛中,被寄予厚望的芬利居然用7分和10投2中的成绩“回报”了球迷。

  同前任老尼尔森相比,约翰逊是名更加传统的主教练,“小将军”的麾下必须进能攻退能守,既要能将对方的篮筐打烂,又要能用集体的防守把对手得分限制到最低。他想要的球员不需要能单骑救主,但一定能要在球队中服从整体发挥作用。很可惜,芬利在这两点上都无法让人满意,这也是为什么他不入约翰逊法眼的原因。而刚刚加盟的防守专家克里斯蒂正是约翰逊梦寐以求的一员干将,他的到来和斯塔克豪斯的侵略性进攻形成完美互补。就凭这一点,谁还敢说新赛季小牛将是得州的最弱者?另一方面,芬利离开后也给队中的年轻新秀腾出了空间。丹尼尔斯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完全可以挑起大梁,特里也可以和哈里斯一起出任得分后卫,而且别忘了,他们比芬利拥有一项无可比拟的优势———年轻。 引进芬利

马刺打造黄金阵容 在得州三强的传统格局中,马刺的表现和邓肯在场上的作风一样,就是一个稳字。在上赛季的夺冠阵容之外,马刺又签下了芬利和范埃克塞尔,实力是有增无减,依然是新赛季的夺冠大热门。

  新赛季马刺的主力阵容不会有什么变化,但芬利和范埃克塞尔两名猛将的加盟给马刺带来了更多的变数。芬利可以在场上担当得分后卫,也可以打小前锋,进攻手段要丰富的多。一旦马刺发现对手中没有人需要刻意用鲍恩去盯防的,完全可以换上芬利加强进攻。马刺的攻防变化将会更加的难以琢磨。

  而“疯子”范埃克塞尔的加盟则更加令人兴奋,马刺有一个“疯子”吉诺比利就已经能够夺得冠军了,现在又来了“范疯子”。范埃克塞尔出道时在湖人,表现不错。此后在2003年小牛打进西部决赛时一鸣惊人,但因为他问题不断,最终被库班放弃。来到马刺后范埃克塞尔很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有所提高。“确实,我易怒、情绪化,是个坏蛋,”他说,“但这只在篮球场上。我太想赢了,因此对每个人都是怒气冲冲的,我只有发怒才能发挥好。不过现在我如果不喜欢某人的话,不会再口无遮拦。”波波维奇对他倒是很有信心,“很高兴尼克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他的领袖气质和过人技术无论在攻防上都很重要。”

  而范埃克塞尔虽然脾气火爆,但其在NBA中浸淫多年的经验多少也让他变得成熟,而且正如波波维奇所说,他在场上的经验和技术都能给年轻的帕克做一个榜样。上赛季帕克最大的问题在于过于年轻,有时候在场上显得有些控制不住节奏。新赛季有了范埃克塞尔这样老将的帮助,马刺在新赛季将更加成熟。加上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已经有了一次联手夺冠的经验,那种默契更加是无人可比。

  当然了,现在的马刺还是存在一些不稳定隐患的,新签下的芬利在经验和得分能力上的确能给球队带来新的刺激,但在防守上偏弱很可能使他在场上时成为球队最薄弱一环。而波波维奇是不是真能完全掌控范埃克塞尔的坏脾气也是个问题。但不管怎样,有了上赛季夺冠的那班人马打底,马刺的期待值依然是最高之一。 续约姚明

火箭用青春赌明天 这个夏天对于火箭来说可谓是顺风顺水,不仅成功引进了中意的斯威夫特和安德森,还最终留住了姚明。总冠军蓝图已展现在火箭将士面前。

  姚麦组合是火箭夺取总冠军的最大保证,也是他们今夏吸引自由球员的筹码。上赛季,姚麦组合的威力已经得到了印证,虽然还是没有通过季后赛首轮的考验,但火箭上层进一步明确了此后的工作就是围绕姚麦完善阵容。

  斯威夫特虽然技术略显粗糙,但是他的爆发力、场上的运动能力和速度都是之前火箭最为欠缺的。上个赛季火箭的大前锋一个赛季也没有几次能够调动士气的大力扣篮,这个情况将会随着斯威夫特的到来而改变。而在弱侧补防的盖帽能力和篮板能力,相信在姚明身后,斯威夫特能够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安德森在后场是一个全能后卫,他的到来让火箭的后场正式变成了数量弥补质量的最好例证。不过道森一直在暗示球队也许还将进行一桩交易,到底会怎么样还要拭目以待。火箭已经做好了长期投资的计划,先后用顶薪签下麦蒂和姚明,和斯威夫特的合同也持续到2010年之后。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这三名选手将是未来火箭的核心。

  安德森和斯威夫特的加盟改善了火箭的年龄结构。上赛季的火箭堪称“养老院”,穆托姆博、巴里、霍华德、威瑟斯庞等一批高龄球员让火箭看起来有些暮气沉沉。这直接导致火箭在比赛节奏上先输一着,虽然赛季后半段通过阵容变动有所改观,但仍不是长久之计。安德森31岁,斯威夫特25岁,再加上今年的新秀海德,至少从年龄角度来看,他们才是陪伴姚麦向总冠军梦想发起冲击的合适人选。

  如果火箭能够较好地磨合的话,他们在新赛季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小牛,不过距离马刺依然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