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黄马”战败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战国时期,齐威王与田忌赛马。田忌用孙膑之计,以巧取胜。威王大怒,遂禁赛马之戏,尽杀齐鲁之马。此后经年,齐鲁无马。

  时过境迁。两千余年后,竞速之戏复兴于中华。且所赛者,不限于马,诸兽皆可。齐鲁有好此道者,兼家产颇丰,大肆求购世间好牛。所得群牛,皮毛金黄而有光泽,形体高大且善奔跑。有博学者查诸典籍,知善跑之兽名曰马,而不知马为何物。忽见群牛,惊呼:“
此乃中国黄马乎?”“中国黄马”之名遂不胫而走。

  “中国黄马”名声既大,其御者又来自西洋,人皆畏之。每临赛时,对手慑于其名,不免腿脚发软,“中国黄马”一时竟无对手,其名益盛。大连实德者,所养之鹿善奔,罕逢对手,闻“中国黄马”之名,亦惧亦妒,欲与之较。鲁连之战,世人瞩目。有好事者称为“国家的比”,意为同一国家内之比赛也。有不明其意者讹为“中国德比”,谬也。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国黄马”一字排开,颇具威势,鹿虽善奔亦为之气短,“黄马”遂先胜一阵。然牛马毕竟有别:御者扬鞭,牛则奋蹄;其鞭稍放,牛则欲歇。未几,“黄马”便显牛形,步履蹒跚。大连群鹿见“中国黄马”气短,遂一路狂奔,胜得一阵。此役虽胜负未分,然“中国黄马”之名已损。

  有荆楚善养黄鹤者,虽名不见经传,亦对“中国黄马”甚不以为然。“黄马”怒,与之较,二胜而三负。“黄马”之名遂衰,无人惧之矣。此后两败于沪上,其势愈颓。

  大连之御鹿者,亦来自西洋,与齐鲁御者同乡。一日忽接友人来信,告知曾亲见真正之黄马。此马产于西班牙,有鬃而无角,体瘦而腿长。所谓“中国黄马”者,实乃黄牛,不足惧也。大连御者不禁发笑:“以牛为马,莫非即为‘吹牛’乎?”待连鲁再战,“中国黄马”依然摆开架势,然大连群鹿再无惧意,轻松向前,“中国黄马”牛蹄沉重,始终无法望其项背,竟连折三阵。从此“中国黄马”之名无人再提。

  马纯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