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新报:是嘴歪还是心斜 质疑津鲁战主裁王学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6 每日新报

  白金贵

  编者按

  虽然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的比赛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星期,天津也在深圳重新品尝了胜利的滋味,但在那场比赛中出现的种种不公平的判罚依旧萦绕在每一位泰达将士心中,
每一位关心泰达比赛的人心头。今天,中国足协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在那场比赛中出现的判罚争议。所以我们要在这个时候提出我们对那场比赛中出现的“怪现象”的质疑,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一场攻防迅猛、精彩纷呈的对决,一场泰达将士尽展实力风采的好球,被一位名叫王学庆的执哨者吹得稀里糊涂、乱七八糟!90分钟内多得惊人的误判、漏判、错判,更有令人莫名其妙、不可思议的判罚,泰达全队上下有理由愤怒,广大球迷有理由激愤,有良知的人们都会愤懑!作为媒体,我们也有责任质疑王学庆。

  质疑一低级裁判却委重任

  中超联赛打到18轮几乎到了收官阶段,冠军奖杯已经揽入实德怀中,毫无悬念可言。列后二、三名之争,极大可能在17轮积34分的

申花、32分的泰达和30分的
鲁能
之间展开。显然,这场泰达客场与鲁能的较量实为关键。

  对于如此重要的一战,名为国家级裁判的王学庆被指派为主裁。是我们缺少更高一级的裁判员吗?当前在中超执法的国际级裁判多达9名,然而在第18轮中仅有3人出场执法。人们不禁要问:其他几位何以搁置不用,非派一个国家级且水平不高的担此重任?当然,这只能由中国足协解释。

  但是不要忘记,就是这位王学庆,去年也是在鲁能主场吹哨,对手力帆以1:0领先到终场,然而他在补时阶段判了力帆一个点球,最终结果为1:1。赛后力帆提出申诉,裁判委员会经反复观看录像,最后认定为鲁能宋黎辉假摔。

  是王学庆执法水准过于低下还是另有缘由?

  质疑二补时4分师出无名

  在泰达与鲁能打得难解难分之际,王学庆补时给了4分钟之多,也令人费解。

  须知,足球比赛补时的多少是有国际惯例的,并非耗时多少便补多少。一场比赛双方的换人、疗伤等(除去突发事故、事件)共耗时平均在8至9分钟,然而不可以就此也补8至9分钟,要视场上情势而定。为此,中国足协确定了中超联赛补时的原则,并要求执场主裁视情况掌握,并统一尺度。即90分钟双方打成平局补2分钟,有一球或二、三球之差补3分钟,四、五球之差无须再补,因为补时已失去意义。由此看来,这场比赛补时4分钟非但缺少依据,还大大离了谱。

  是王学庆不知晓中国足协确定的补时原则还是另有缘由?

  质疑三边裁举旗视而不见

  正是在这个离谱的补时阶段,鲁能侥幸破门得分,造成泰达的败绩。这个争论的焦点在角球该不该判罚上。王学庆再一次无视“法比人大”的基本常识。

  随着足球比赛对抗的日趋激烈,国际足联确定每场比赛4个裁判员执法,把4人誉称为比赛的“第三球队”,强调裁判员的“团队精神”,共同控制比赛,使比赛得以顺利进行,并且扩大了两个边裁的职责。国际足联确定的规则是,如主裁没有看清楚,边裁可以协助判定点球;球出边线、端线或角球,边裁可以判定,应得主裁的尊重。更为重要的是,主裁不得“压旗”,即边裁举旗判定越位后,主裁不可以取消,不可以补哨。

  然而现场的情况是,边裁已经举旗示意越位,王学庆竟然“压旗”改判了角球,结果由鲁能高尧头球破网。在众目睽睽之下,王学庆如此大胆,岂非咄咄怪事?

  是王学庆没学好国际足联规则还是另有缘由?当然,我们不想妄自推测另有他因。

  在此,我们想提及谢亚龙。这位运动员出身,又在官场锤炼多年的中国足协掌门人,最深恶痛绝的就是足球圈内的黑幕。谁若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他将会自食恶果,断送前程。

  新报记者白金贵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93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