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昨晨揭幕 开闭幕电影皆出自中国 威尼斯猛刮中国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5 东方体育日报

  露雄心

  《长恨歌》期待抱金狮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多少有些尴尬,因为唯一走进其中的华语影片,只有一部《世界》,一部被欧洲人用看不懂、无法欣赏等理由忽视的《世界》。但今年
,中国电影终于等到了重整河山的机会。《七剑》、《如果·爱》、《头文字D》、《无穷动》、《红颜》……甚至《十字街头》,有了如此多的“兄弟姐妹”共同进退,入选19部竞赛单元影片行列的《长恨歌》自然被寄予厚望。

  虽然《长恨歌》此前刚经历了险些无法通过内容审查的麻烦,但随着其在美国的技术加工顺利结束,以及“体贴”的威尼斯电影节刻意将其首映压后两天至9月8日的优待,《长恨歌》的最终成行已经只是时间问题。据悉,影片主演郑秀文、胡军、吴彦祖将于9月4日飞赴水城,而导演关锦鹏目前正守在上海,因为该片目前正在上海进行最后的技术洗印。

  角逐分量最重的金狮奖,《长恨歌》将不得不面对美国的《格林兄弟》、《爱情与香烟》、李安替加拿大制片商拍摄的《断臂山》、韩国的《亲切的金子》等影片的激烈对抗,但关锦鹏对于威尼斯之行依然信心十足。“影片能不能拿奖,我根本不用多去想,今年的竞赛单元强手如云,有很多好的片子。”不过关锦鹏表示,与最佳影片相比,他更看好郑秀文的表现,“郑秀文的演技完全发挥出来了,真的很不错,我个人很看好她能拿大奖。”开幕式《七剑》叫座

  随着杨采妮、金素妍、张静初等三位《七剑》女主角,盛装亮相威尼斯电影节,《七剑》在威尼斯的热度开始一路飙升。昨天凌晨1时许,被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无比推崇的《七剑》终于与世界各地的电影人见面,不再延续以往中国电影角逐欧美电影节时所采用的“神秘、强调文艺性”的路子,这部武侠片如愿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其实,早在今年5月间,马克·穆勒就开始邀约徐克带着《七剑》为威尼斯做开幕影片,而在电影节开幕式上,当马克·穆勒向他的欧美同僚介绍这部影片时,更用了“一部充满奇异幻想的武侠史诗巨制”这样的评价。为了配合《七剑》的播放,电影节组委会还将在当地的海滩上举办一场以中国武侠片为主题的焰火表演,《七剑》的声势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七剑》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伴随着虎虎生风的金狮雕像,浑然有着一股舍我其谁的王者之风。

  为配合影片的宣传,徐克及夫人施南生以及杨采妮等早早抵达了威尼斯。昨天凌晨,主演孙红雷、张静初等也如期抵达。红毯之上,徐克依然是那袭熟悉的礼服,挽着一袭旗袍装的夫人款款而行。但最抢镜的还是影片的三位女主演。据悉,杨采妮特意从香港带了3大箱行李,张静初则邀请著名设计师劳伦斯设计了一套主题为“东方美人鱼”的礼服,与当日的“孔雀装”一样夺人眼球。两人与韩国美女金素妍不约而同选择的低胸礼服装扮,让浓郁的中国风在威尼斯劲吹。

  大包围

  华语影片创造历史

  威尼斯电影节偏爱华语片,这从来都不是一个秘密,张艺谋、姜文、贾樟柯……众多中国电影人的名字,都曾与金狮比肩而立。但意大利人一直将这份偏爱略加掩藏,从来不曾像今年这样大张旗鼓,昭告天下。《七剑》揭幕,《如果·爱》收尾,选择来自同一个国家的两部电影为一届电影节担纲最重要的开幕和闭幕工作,这在欧洲三大电影节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

  但意大利人就敢开这样的先河,无怪乎有相当一部分欧美电影人要“责怪”本届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偏心”。不过,曾在

北京大学研读过硕士学位的马克·穆勒并不讳言他与中国电影间难解的情结,并且一再强调,华语电影之所以能在威尼斯赢得那么高的礼遇,完全是其实力使然,他希望这届电影节能成为献给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一份珍贵的礼物。

  在接下去的几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们将观赏到风格各异、花团锦簇的各式中国电影,中国的电影人们也将迎来一场特殊的电影派对。因为除了由相当一部分华语电影将参加竞赛单元、特别展映单元和地平线单元外,本届影展还特别设立了“中国电影秘史”单元,将一批经过数字修复的中国老电影集中放映,用以纪念费穆、沈西林、郑君里、石挥、万氏兄弟等已经逝去的中国电影人。

  作者

  :叶悒尘(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