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健康”,明星流行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5 东方体育日报

  好人傅彪走了,而在此之前不久,高秀敏、古月、陈逸飞等艺术家也先后辞世。惋惜之余,重视健康、珍惜生命的警钟似乎也一次次在耳边敲响,而且特别是对于那些由于长期从事高强度工作忙得停不下来的人,如果说死亡正在一步步威胁他们有些危言耸听,那么“亚健康状态”正在侵蚀健康却绝对不是玩笑。演艺明星从事的可以说是一份特殊职业,工作强度大、作息时间不固定等诸多因素让明星们比常人要承受更多的压力,据一份对中国明星健康的权威调查,失眠、精神紧张等“小病”十分常见,有胃病、心脏病、高血压等“大病”
的,更是在上年纪的明星中为数不少。

  明星代表的是光鲜亮丽,明星是走到哪儿都受到追捧的人,但明星却最容易受到“亚健康”的威胁。冯小刚也被心脏病搞得精疲力竭,在《艺术人生》现场录制节目和出席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论坛年会时都曾突发心脏病;因太过劳累,陈琳一次次咳血;孙悦本月已晕倒4次,每次都是心律不齐、呼吸困难、脸色发紫。

  长期威胁明星健康的“职业杀手”更是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对于生活中有某些习惯的人们也有很大的警世作用。一是日夜颠倒。明星经常熬夜,上车睡觉、下车工作,工作餐就是啃

汉堡包。二是路途劳顿。艺人宣传期,一天一个城市很正常,得在飞机、汽车上度过大量时间;三是反季节穿衣。夏天穿棉袄、冬天穿衬衣,是常事;四是节食、烟酒。为控制体重,许多艺人不吃饭,以水果、菜叶果腹,严重损害身体。一些男艺人为了提神解乏,烟不离手。为了在冬天暖身体、治疗失眠,喝酒也成为很多艺人的习惯。

  其实,明星这个特殊工种只能算是这个社会里特殊工种中的一种,更多的其他各行业的工作者受到由于工作影响而带来的健康威胁不在少数。特别是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忙碌的工作当成炫耀的资本和对明天的赌注时,健康无形中被忽视了。生活里有很多人因此离去,明星的死亡只是被放大了而已,太多的例子在警示人们——珍惜生命,珍惜健康。

  作者

  :张晓敏(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