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辽宁体育卧薪尝胆要打翻身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低调不等于不重成绩

  ———和上届辽宁代表团出征全运会的隆重、热闹场面比起来,这一次辽宁代表团无论是备战还是比赛始终都很低调。这种低调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奈之举?

  老实讲,我们并不是刻意保持低调,而是实事求是。本届辽宁代表团参加全运会所遇
到的困难和问题是最多的,也是最为艰巨的。如果高调宣传可能会起到副作用,因为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分量如此之重的大赛。在这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为队员、队伍减压,而不是通过设定的高目标和高调宣传给队员增加心理负担。

  ———也许是太过低调,所以当王娇为我省夺得金牌后,外界更多的是意外和惊喜。

  的确,对于不太关注摔跤这个项目的人来说,17岁的王娇能拿到这枚金牌是有些意外。但对于圈里人来讲,这枚金牌是早就划进我们夺金范围的。在王娇参赛之前,摔跤队特意安排了专人模仿王娇可能在决赛中碰到的对手,其模仿的真实程度甚至能以假乱真,因为就连对手在比赛中习惯的小动作和所穿的队服都模仿得一模一样,这使得王娇在决赛中没有一点生疏和陌生感。应该说王娇脱颖而出是摔跤队集体智慧和力量的体现。

  ———如此低调,除了为队伍减压,是否也有意降低外界对我省军团在十运会上的期望值?

  减压不是减轻对自己的要求,低调也不等于不重成绩。相反,我们对十运目标———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及总分的其中一项进入前三的指标从来没有改变过。

  四项举措防止人才外流

  ———说了这么多困难,那我省代表团今年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人才流失严重是我省体育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这也是几年来桎梏我省体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共有69名辽宁籍选手参赛,其中在外省注册的有29人。虽然十运会的战役还没有正式打响,但辽宁人“打”辽宁人的现象已经出现了。

  ———既然已经意识到人才外流给我省体育带来的危害,那么我们是否有相应举措来遏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任何问题的形成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解决问题也需要时间和过程。目前,我省已出台了四项举措来制止人才外流。第一,实行指纹注册;第二,提高输送费用———每一个基层教练给省队输送一名队员就奖励3000元;第三,在我省14个市设立后备人才储备库及训练基地;第四,提高运动员、教练员的训练比赛津贴,共分为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及全国冠军四个档次。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把这四项举措落实到实处,相信下届全运会上,我们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辽企对十运商机认识不够

  ———据说,广东、北京、江苏等经济强省市拿出四五亿元资金来备战十运会,而我省十运会的备战经费却只有1.1亿元,这和我们所要完成的十运目标是不是不相匹配?

  我省的经济环境摆在这里,我们只有接受现实并正视现实。其实人才外流与我省经济不景气有着直接关系。因为同样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们代表南方经济发达的省份比赛,其收入肯定是要高过辽宁的。

  ———有业内人士称,十运会不但是体育的盛会,更是企业的商机,很多企业通过赞助大型赛事不但提升了自身形象,更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目前,我省代表团的招商情况如何?

  现在已有几百万的赞助款到位。不过,最大的一项赞助是来自浙江的企业,他们给我们提供了150万元的现金,800万元的运动装备。和南方企业比起来,我省企业对十运商机认识的高度和层面还不够。但总体来讲,本届全运会的招商情况还算良好。时代商报记者赵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