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宁可百次扑空不可一次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57 石狮日报

  昨天,台风“泰利”来势汹汹,石狮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协力抗台风,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城区,在沿海各镇,记者看到了一幕幕干部群众协力抗台风的动人场面。“泰利”走了,但防抗“泰利”必将为我们迎战以后各种台风留下可贵的经验。转移危房人员,确保群众安全

  昨日下午,记者在宝盖镇龙穴村村委会看到,5名干部正在商量抗台风的工作,宝盖镇
党委施秘书告诉记者,龙穴村是宝盖较为贫困的村庄,但他们防抗台风做的准备工作也很扎实,镇政府派遣了下村干部驻守在村里,随时与镇政府保持联系。至昨日下午2时,龙穴村有14名村民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宝盖镇铺锦村,记者看到一个剧场内聚集了40多人,都是铺锦村的外来打工者,他们是被用专车接到这里来躲避台风的。据铺锦村黄主任介绍,此次铺锦村一共封锁了五栋危房和数十座棚屋,先后将50人转移到安全区域,全部由村子派专车接送。

  雪上村是宝盖镇地势最低的村子,几年前就发生过大水堵门满村被淹的情况。为了不让历史重演,雪上村早早就开始进行防洪准备了,记者在雪上村的一个水闸前看到,水闸已经被打开,滚滚大水通过水闸排泄出去。雪上的下村干部小李告诉记者,他在1日就开始驻扎在雪上村了,并密切注视着台风的动向。据统计,宝盖镇498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排除各种险情72处,确保了人民财产的安全。

  在危旧古厝多的凤里东村、大仑、新华、宽仁等地,记者看到街道和社区干部正在紧急组织危房内的居民和外来工转移。据悉,该街道先后将1200多名居民和外来工安全转移。昨天下午4时,台风在莆田登陆后,风雨更大了。记者在大仑莲池路、挺进路和仑青路等地看到,街道和社区干部两三个人一组,或帮助外来工搬行李、抬家具或抱小孩、扶老人,负责联系安全居住的场所。为安全起见,人员劝离后,工作人员迅速将危房用铁锁锁住,并张贴“危房,严禁住人”的公告,尽可能让每个有可能受到台风危胁的人员都转移到大仑小学、树德路剧台等安全地带。

  记者在永宁镇郭坑村看到,在下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郭坑村两位孤寡老人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据悉,此次防抗台风,永宁镇及时对150多名居住在危旧房屋的人员进行了转移。声声紧急呼唤,渔船全部归港记者昨天在祥渔渔汛站看到,几个镇干部和工作人员刚刚松了一口气,他们用早已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船全部归港了。原来,从8月30日下午至昨天上午7时,祥芝镇村干部和电讯台紧急呼叫38个小时,使得在海上作业的627艘渔船全部在台风来临之前安全入港。

  据悉,8月30日市镇两级紧急会议结束后,有关干部迅速与所负责区域的船主(船东)取得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泰利”近况和动向。除了电话联系,祥芝403电讯台投入紧急呼叫状态。接到通知的渔船纷纷向最近的港口驶去。

  昨日零点,经过一遍又一遍的核对,发现仍有13艘渔船尚未驶入港内,渔汛站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通报。省市有关方面也一再督促要求这些渔船必须尽快入港。祥芝镇镇村干部与13艘渔船一直保持联系,关注其航线及所在位置。昨日凌晨7点,最后一艘渔船终于驶入港内。昨天下午,记者随同该镇领导前往海边,渔船排成排停靠在港内,且都已进行加固,狂风暴雨已奈何不了这些安全进港的船只。

  在沿海大通道锦尚路段,记者看到,镇村巡逻人员的车子不时出现。据该镇负责沿海线值守的一位副书记介绍,锦尚镇十分注重沿海岸线、码头等重点部位的防护,镇、村都派专人巡查。同时,在得知台风来临的这几天,他们不停地对锦尚避风港进行抛石加固。现在,避风港内,一百多艘渔船有序地停靠着,数十条舢板船则停泊在避风港的另一个角落里。“8月31日中午11时前,我们镇里的渔船便全部归港避风了。其中,东店的渔船有的停靠在泉州、有的停靠在深沪。”该镇党政办负责人介绍说。

  昨天下午,人们陆续获知台风“泰利”已经在莆田登陆。但该镇的党员、干部们仍不敢有丝毫的松劲。“万一像去年风‘艾利’一样,在登陆后突然掉头来石狮怎么办?”直到从气象局获悉台风“泰利”已经继续“北上”,他们才松了口气。干群狠抓落实台风不走人不撤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东埔一村,一踏进村委会办公室,就看到沙发上横七竖八躺着不少人,他们都睡得很香。原来,他们从前天早晨5点来钟起床开始抗击台风工作后就一直没有休息:他们先后组织全村132艘渔船到惠安、泉州、古浮等地避风;检查在建工程的安全情况,对一些不很牢固的脚手架进行加固;对全村的危房进行全面检查,及时转移危房里的村民;对鱿鱼加工点的临时搭盖进行排查,并转移出100多名工人。

  在东埔二村和三村,记者看到,镇村干部身上的衣服刚刚换过,湿衣服还晾在一边。见到记者,下到这里指导的鸿山镇纪委书记杨韬向记者讲述起她的搭档———镇人武部长邱文伟带病坚持工作的事迹。杨韬说,前两天邱文伟就得了急性萎缩性胃炎,但他坚持到防抗台风第一线。8月31日下午3点多钟,疼痛难忍的邱文伟在伍堡挂吊瓶,一直挂到晚上8点多。挂完后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当晚11点多钟,病又犯了,被迫到市华侨

医院治疗。深夜时分,身体好一些了的邱文伟又回到镇政府值班。邱文伟说:“台风警报还没解除,我不能回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蚶江镇时,该镇刚开完镇干部的动员部署会。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已是两天来他们就防台风一事开的第三次会。镇村干部已深入各村开展工作。

  约11点左右,记者与石渔村挂点镇领导赶往石渔村,在路上,看到一广告牌下几个工人正在将拆下的广告牌装车。来到石渔村,市挂点领导与镇主要领导正在向蚶江边防所负责人及石渔村两委了解情况,要求他们按照部署把工作抓好抓实,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随后与有关人员来到石湖码头和石湖油库,只见油库的高杆灯已全部降到安全高度,6台输油臂也全部收回并加固。码头里原先繁忙的场景已看不到,大雨中只有偶尔经过的路人,集装箱也已降到安全高度。

  在灵秀镇,记者看到除了党政办有几位值班人员外,镇里的其他办公室门窗紧闭,据介绍,灵秀镇已启动防抗台风紧急预案,镇里的干部一大早就分赴各村(园区)协助、指导防防抗台风工作了。

  在湖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记者看到,该街道领导带领街道机关干部60多人深入社区,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和治安巡逻队员对辖区内20多处建筑工地,180多幢危房进行拉网式检查,并对21幢商住楼进行脚手架加固,拆除不安全构件。(本报记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