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5年7600万 NBA年赚17亿美金 到底谁聪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9月1日消息,今天,国内外媒体都纷纷报道了姚明与NBA休斯顿火箭队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价值7600万美元的合同。姚明今后几年肯定成为中国头号亿万富翁球员。中国球员能够从美国人手里捞取如此之多的美元,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按照合同规定,姚明2010年的NBA收入将为1500万美元左右。

  媒体在评论姚明的巨额合同时认为,火箭队如此器重姚明目的之一是组成以姚明为核
心的球队,再度为美国南方火箭城休斯顿夺取总冠军。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所有人都意识到、但不愿意承认的事实——姚明正是NBA的摇钱树。NBA对姚明这颗摇钱树浇水施肥,无非是让摇钱树更加茂盛,从摇钱树背后的十几亿中国人手中挣到十几亿美元。

  这个看法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总部设在NBA总部所在的纽约城的《纽约邮报》将NBA的心思捅了出来:

  今年夏季以来,中国的球迷有幸观赏到了勒布朗·詹姆斯的挑投、丹尼斯·罗德曼的花头和麦迪神出鬼没的带球过人。这几个闪闪发光的球星前往中国进行表演,是NBA联盟完成2010年国外收入达到17亿美元的前奏。

  近年来,NBA在国外的商业销售额不断增加。尤其是再中国的商业销售额的上升速度更是惊人。美国著名的体育评论家尼尔·菲尔逊指出:“中国大概是NBA能够以最快速度增长的地区。因为,篮球已经成为一种国际体育。”

  为了达到这个快速增长的目的,NBA联盟及其合作伙伴采取了一些列措施:鼓励中国球员进入NBA;球星深入中国基层;有关公司加紧在中国的营销活动。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举行NBA的比赛非常重要。这些活动就像NBA的全明星周末一样,对于NBA开拓中国市场意义非常重要。这段话叶诠释了姚明今年顺利进入全明星阵容的内在原因。

  美国著名的体育市场公司OCTAGON首席执行官里克·达德利明确表示:对于美国体育来说,要想在国外的土地上获得成功,最为重要的是要深入国外的基层百姓,特别是让国外的人们热爱这项体育。

  让亚洲,特别是让中国的老百姓热爱美国人的体育,NBA确实下了很大功夫。随着中国和亚洲越来越多家电视网络转播NBA的比赛,NBA的国际电视转播收入在过去10年翻了三番。现在,NBA的境外电视收入占联盟电视转播总收入的15%,到2010年,将达到25%。

  NBA主管全球商业活动的高级副主席萨尔·拉罗卡说,去年在中国举行的有姚明参加的季前表演赛是一场具有典型的光环效应表演秀,这几场比赛大大增加了NBA在中国的商品销售额。

  与此同时,NBA官方网站现在一半以上的点击来自国外,主要是来自中国。

  2000年,NBA的境外收入为4亿美元。2005年,这一收入达到了9亿美元。NBA的计划明确表示,2010年,NBA的境外收入将达到17亿美元。当然,中国球迷的贡献最大。

  我们的数字和事实均来自美国媒体。其实,中国的球迷何尝不知道姚明是NBA的摇钱树。恐怕这里也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不冤不乐;第二,毕竟姚明让中国人长脸。(京城二闲)

  新华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