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锦赛失利引发陆元盛下课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2: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宇皓)中国乒乓女队折戟亚乒赛,国内已经掀起了“倒陆风”,可以说陆元盛下课只是时间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不可能一次比赛就让一名教练下课,但仔细想想,关于陆元盛下课的说法已经传说很久,先后出现了五次信任危机,所以如果下课,只能说这次亚锦赛失利是导火线。

  前后5次信任危机

  危机一:蔡振华首次发炮。老蔡曾通过非体育总局系统的媒体公开对陆元盛进行不点名批评,“火力”主要集中在“女队在打法男性化方面进展缓慢”上。

  危机二:悉尼奥运惹猜疑。2000年,虽然女队在悉尼奥运会上拿回了女子项目上的两枚金牌,但她们的表现却受到了诸多批评。奥运会后蔡振华在接受《乒乓世界》记者采访时说:“女队的主要问题是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够,运动员比较涣散,教练员的管理不够严格。”

  危机三:雅典奥运受指责。2004年9月,雅典奥运后,女乒虽然拿到了单打和双打的两块金牌,但王楠等人的失误让很多人都很害怕。有人指出其主要原因是陆元盛的指挥过于软弱,管理松松垮垮,陆可能面临下课。

  危机四:暗动女乒总教练。2004年12月,四年一周期,国乒教练班子开始调整。身处换帅旋涡中心的陆元盛向记者表示:“新周期有新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目前我未接到任何任免通知。”蔡振华则表示:女乒换帅现还在商议,最终结果取决三个条件:一、合适的人选;二、适时机会;三、通过乒羽中心的考察。

  危机五:老蔡表示女队要调整。2005年5月,中国乒乓队在

世乒赛上凯旋而归。知情人士透露,世乒赛后国家队教练组将进行大调整,陆元盛很有可能下课。蔡振华也强硬地说:“女队教练班子调整是肯定的。教练员也应该像运动员那样进行末位淘汰。”

  创新不够年龄偏大

  女队从王楠之后在技术上基本就没有什么创新,虽然出现了张怡宁、郭焱等一批女子男性化打法的运动员,但创新仅停留在表面,而且女队以前所有的顽强、不服输的斗志现再也没有了。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陆元盛的年龄偏大,目前从总局到中心都提倡培养年轻教练,由男队大力提拔刘国梁可见老蔡对培养年轻教练的决心。目前乒乓队工作在第一线的教练陆元盛是年纪最大的,而且后面不缺乏很多优秀的年轻教练,如乔红、吕林等,年轻的教练接受新事物和新技术快,也利于和队员的沟通。因此在这个大的形势下,应该说陆元盛下课是迟早的事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