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坛堪称一片净土--访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委员于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韩国济州岛9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俊璞 张寒

  乒坛堪称一片净土。

  在第十七届亚乒赛期间,记者采访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委员于斌之后,得出了上述印象。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斌,受国际乒联委托,在亚乒赛上专门负责粘球拍所用胶水的检测。他说,从开赛至今,已检测了30多块球拍,未查出一例使用违禁胶水的。

  为了保证运动员的健康,国际乒联从1993年开始严禁运动员使用有毒胶水粘贴球拍,违规者将取消其比赛资格。

  此后,在天津第四十三届

世乒赛上查出韩国选手金泽洙违规,取消其男子单打半决赛权,在1/4决赛中被他淘汰的王涛进入半决赛。

  于斌说,检测运动员用来粘贴球拍海绵的胶水,主要是查胶水中所含的笨、二钾笨等几种物质是否超过了规定。这次亚乒赛采用的是抽查的办法,他刚测完越南队选手的球拍,完全符合要求。

  他告诉记者,他曾负责近两届亚运会和上海世乒赛的胶水检测,都没有发现问题。他没有参与的其他大赛,由离赛地较近的国际乒联器材委员会其他成员管,也没有发现问题。

  由此可见,国际乒坛的运动员都是很守规矩的。有人说,这样的检查可以取消了。

  在世界体坛不时发生兴奋剂丑闻的今天,乒坛也没有服用违禁药物的案例。1999年曾发生中国队选手刘国梁在荷兰世乒赛期间被查出尿样中“表睾”超标的风波,但不久就证明刘国梁是完全清白的。

  有专家说,

乒乓球比赛对运动员体能的要求,不像田径、举重等项目那样高,更需要的是技战术和智慧。如果服用违禁药物,很可能带来相反的效果。包括奥运会、世乒赛在内,已进行的兴奋剂检查都是“无效劳动”。如此看来,乒乓球这样的项目,是否可以不查兴奋剂?

  愿国际乒坛永远保持“干净”。愿更多的项目也成为“净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