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医认为久坐伤肉 推荐三个简易的锻炼动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近来,不少电话询问“久坐”的防治办法。久坐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长时间保持坐姿,使腰背肌持续紧张,容易引起肩背痛、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身体灵活性及肌肉质量越来越差。中医认为“久坐伤肉”,久坐不动,气血不畅,会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下肢浮肿,倦怠乏力,重则还会影响到血液循环,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产生精神厌抑。

  办公室人员如果长期低头坐着工作,颈椎、腰椎、肩背肌特别容易疲劳,并发展成疾病。正确的坐姿应该是“正襟危坐”,收腹挺腰,将椅子拉向桌缘
,耳朵、肩膀和臀部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使之稳稳地支撑住腰部脊柱,可降低腰椎间盘的内压,腰背、腰骶部的肌肉不至于太疲劳,如有可能,应使膝关节略高出髋部。电脑操作者,还要确保坐时整个脚掌着地。坐位工作一小时左右应站起来舒展一下身子,我们推荐三个简易的锻炼动作。

  1.并脚直立,两手腹前十指交叉,沿身体向上,掌翻转,举至头顶上撑,抬头看手背,并配合吸气;再两手分开,沿身体两侧下落至体侧,并配合呼气。重复10次。这个动作可以伸展脊柱,疏理人体三焦之气。

  2.分脚与肩同宽,两膝伸直,两手向上划弧前伸,身体前俯至水平,塌腰抬头看前方,稍停片刻;再两手下落,屈膝弓背,两手经体侧缓缓向上划弧前伸,两膝伸直。重复10次。做动作时,上下肢要配合脊柱的伸屈蠕动,可以起到疏通人体经络的作用。

  3.并脚直立,两手下垂,收腹提肛,提起脚后跟;全身放松,自由下落,脚后跟着地,牙根咬紧。重复10次。这个动作可以震动内脏,起到调理脏腑的功能。

  驾车一族更要注意,很多男性司机易发前列腺疾病,与久坐关系密切。我们建议隔两个小时最好能下车活动一下,踢踢腿、伸个懒腰、跺跺脚,都能起到健身作用。

  老年人喜欢“坐享清福”,坐着看报、打牌、看电视、写文章……一坐一整天,久坐思虑耗血伤阴,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若阴虚心火内生,还会引发五心烦热,以及牙痛、咽干、耳鸣、便秘等症。我们建议老年人坐一小时左右就起来活动一会儿,可以做几节保健操,或慢走、慢跑,动静结合,方能颐养天年。(40)
中医认为久坐伤肉推荐三个简易的锻炼动作(图)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