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拥有超强实力却不敌韩国 陆元盛:心理承受能力太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7:16 新商报

  五连冠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在亚乒赛女团半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这次败阵引人深思。

  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说,中国女队主要输在心理上,牛剑锋小组赛首战即胜金景娥,但是在半决赛两队2平的情况下再打这位削球手,心理压力太大,没有发挥水平。

  无疑,陆元盛的总结点到了要害。不仅是牛剑锋,另两名队员也受到心理压力的影
响。中国女队小组赛胜韩国女队3:0之后,容易放松警惕。而韩国女队本想避开中国队,但抽签运气不好。再相遇,韩国女队只能放手一搏。此时,中国队员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怕输,却偏偏一上来就连输两盘,造成了被动,最后仍未解脱。

  实力强于对手,却因心理承受能力弱而失利,教训很深刻。但更令人深思的是:中国女队已经丢掉了

中国队的传统。韩国队派出了两名直拍快攻手和一名削球手,而中国队则是清一色的横拍两面弧圈球选手。可以说,韩国队用中国队的传统打败了中国队。

  昔日的中国队拥有多种打法的尖子,可谓百花齐放。每逢大赛,调兵遣将从容不迫。如今,中国男队还有马琳、王皓、阎森等直拍选手,女队尖子中已不见直拍的踪影,削球手的水平也不高。

  诚然,横拍两面弧圈球打法是先进的,中国队拥有多名最先进打法的尖子,常在大赛上创造佳绩。但是,先进与落后是相对的,所谓落后的打法练到高水平,对手不熟悉,往往能出奇制胜。而韩国女队则用中国传统的直拍快攻打法和削球,战胜了仅仅拥有最先进打法的中国队。这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也可以变物质。当中国选手面对不熟悉的打法时,心理的压力影响了技术,而技术的欠精又使得心理压力更大。输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队何以几乎丢掉了削球,女队甚至丢掉了直拍?

  现在的中国,人心多浮躁,急功近利。这种心态也深入到

乒乓球界。训练一名好的削球手或直拍快攻手,要比培养一名横拍两面弧圈球手难得多,费时又费力,还可能培养不出来。有多少人愿意干这种“傻事”呢?

  有专家说,没有记忆、不珍视传统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在经济、文化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珍视自己的优良传统显得尤其重要。也许正因如此,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失利值得深思,其意义不只限于乒乓球。文/王俊璞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12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