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女乒济州吃败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6:07 北京晚报

  昨天,中国女乒在韩国济州举行的亚锦赛上,以2比3被韩国队淘汰出局,无缘决赛。这个结果对于在人们心目中天下无敌的中国女乒来说,的确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冷静地分析后,又感到结果也在情理之中。

  仓促上阵

  女乒此次兵败济州最直观的原因是缺乏系统正规的训练。在此次出征之前,国内的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刚刚告一段落。在长达77天的比赛中,队员们奔波于全国各个赛场之间,有时一周要赶两个场子,队员们身心疲劳,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带中国女队出征的主教练陆元盛行前曾表示,队员们都在喊累。在这种情况下兵发韩国,同以往国家队出征世锦赛、奥运会前的封闭集训相比,实属匆忙。

  知己忘彼

  以往出征世锦赛、奥运会前,国家队要集中各种打法的高手,模仿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陪主力练习,主力队员还经常在教练的指导下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这些上阵前的细致准备,使中国的
乒乓球
选手能够在遇到对手时,在心理和技术上先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比赛中能够从容不迫。此次出征之前却缺少这种有针对性的准备,知己忘彼,面对韩国的削球和直板选手显得有些缺乏办法,胜率自然大打折扣。

  缺乏主将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女乒的两员大将张怡宁和王楠,此次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随队出征,使中国队的实力大大削弱。无论是担任第一单打的牛剑锋,还是第二单打郭跃,从心理和实力上尚撑不住主将的角色。因此在遭遇主场作战、全力出击的韩国队后,牛剑锋和郭跃接连丢分,导致了中国队的最后失利。其实目前世界女子乒坛的格局是“亚洲打中国”,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女队打亚洲比赛,又遇到了主要对手,胜负其实都是在情理之中的。多哈世锦赛上,日本女队不是也曾让中国队惊出一身冷汗吗?需要让我们清醒的是,除了顶尖选手外,我们的其他女将并不具备马到功成的实力。本报记者李远飞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