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营造更加健全的法制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01 中国体育报

  十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体育法律《体育法》诞生了。它的诞生,不仅为我国的部门法体系增添了新的门类,填补了国家在体育领域立法的一项空白,而且结束了体育事业无法可依的历史,使体育工作走上了依法行政的轨道。它的贯彻实施,加快了配套体育立法的步伐,增强了体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促进了体育法规体系框架的形成。

  《体育法》是体育领域的基本法,《体育法》的颁布实施,对推进体育法制建设,
促进体育体制改革,推动体育部门职能转变,保障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体育法》的颁布和实施,促进了各地对体育法制的重视,催生了多个体育法规条例,规范了各项体育工作的具体实施。

  在构建法制社会的大背景中,依法治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方针策略,而“依法治体”是我国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是依法治国的基本策略在体育领域中贯彻实施的具体表现。对于体育行政部门来说,实行依法治体,就是要根据宪法和现行体育法律法规的规定,管理和开展各类体育事务、活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体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实现“依法治体”,才能确保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使体育事业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体育法》是指导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纲领,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权利的法律保障。体育是关系到人民健康、民族强盛和国家荣誉的事业,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体育已逐步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必需内容。国家发展、民族发展需要体育,个人生存、生活和发展离不开体育,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下,体育权应当成为公民的应有权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体育运动国际宪章》第一条就规定,“参加体育运动是所有人的一项基本人权”,我国宪法也规定“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体育法》的颁布实施,为公民实现参与体育运动的基本权利、为各级人民政府依法管理体育事业奠定了基础。

  在体育法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相对于体育事业迅速发展和体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体育法制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仍然是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我国现有的体育法律体系还很不完善,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较少,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偏多,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全社会的体育法制意识还有待加强。

  在迈向实现现代化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依法治体”已成为一项实实在在需要我们认真抓紧并付诸实施的系统工程。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办,对法制环境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营造更加完善的体育法制环境不仅是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的需要,也是体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我国体育法制的不断完善和体育管理的现代化,推动我国法制环境的改善和依法治国的进程。

  作者:评论员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