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职业拳击好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8:04 东方体育日报

  圣荷西一个破旧的曲棍球球馆内,安德列·迪瑞尔、德文·瓦加斯以及安德列·沃尔德正坐在休息室里等着上拳台比赛,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实力如何,只知道昏暗的馆内涌进了3000名观众。虽然人不多,但三位2004年的奥运拳手却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三人并不是美国拳坛的特例。在美国从奥运拳手转为职业拳手的运动员日子并不好过。“职业”这口饭并不好吃

  安德列·迪瑞尔、德文·瓦加斯和安德列·沃尔德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拳手,从雅典载誉而归后,三人顺理成章地转为职业拳手,开始了“钱”途无量的新生活。但如今一年过去了,从业余到职业,他们却说就像是从天堂到地狱。

  2004年的安德列·迪瑞尔是雅典拳击舞台上的绝对主角,身披美国星条旗的他被媒体认为最有实力夺得75公斤级冠军的拳手。虽然最后没有获得任何奖牌,但却无疑给拳迷留下深刻影响。可如今,没有经纪人的迪瑞尔只能穿着印有自己名字的裤子在拳台上和人打野战以谋生。顺便一提,裤子上的名字还是拼错的。

  而作为雅典奥运拳击团团长的德文·瓦加斯也好不到哪里去。回到美国后,瓦加斯在家乡托莱多发展拳击事业。可是堂堂拳击团团长却压根就找不到对手比赛。好不容易有人肯和他笔划两拳,还是个战绩为3胜15负4平的重量级烂拳手。

  至于金牌得主安德列·沃尔德,虽然和某著名的拳击推广人签下了合约,成为最有前途称霸中量级拳坛的选手,也面临着一年有七八个月无拳可打的尴尬境遇。

  用瓦加斯的话来讲:“我可以从奥运比赛中获得很多乐趣,过程很有乐趣也很充实,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愉快。但变为职业拳手后,你面对的不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无止境的训练、比赛。不比赛你就没钱生活,现实对我们就是那么残酷。我以为这是个非常有趣的职业,可事实并非如此。我想只有我退休了才能重享这种快乐吧。”他说。奥运会不再是敲门砖

  一个有名的职业拳手意味着高额的出场费、身边围着

保镖、经纪人,住的是
别墅
、吃的是山珍海味,当然更少不了美女的投怀送抱。所以,每年有无数业余拳手削尖了脑袋往职业拳坛钻。即使他们知道这些风光的表面背后是汗水、血水甚至生命。

  而想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被职业拳击组织纳入麾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此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就成了美国人进入职业拳坛的敲门砖。在奥运会上露个脸,比你在黑市上打上一百场都有用。

  如今的拳坛大腕们,不少就是通过奥运会这座桥梁才红起来的。最著名的应该算是穆罕默德·阿里以及金童奥斯卡·德拉霍亚了,两人都是在获得奥运冠军后成为一代

拳王的。另外,小罗伊·琼斯、雷·伦纳德、霍利菲尔德。乔治·福尔曼、杰尔梅因·泰勒、杰夫·莱西以及梅威瑟等如雷贯耳的名字也曾经参加过奥运会。

  但是,近几年,随着拳击经纪人发展的迅速,职业拳击组织不再需要亲赴民间明查暗访以挖掘好的拳击苗子,因此对奥运会的关注也就不如前几年那么热切了。加上人们对奥运拳击的热情也随着其他项目的崛起而减少,更是让奥运拳手的前途未卜。以去年雅典奥运会为例,美国队的成绩是从194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届。仅仅收获了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所以三人回国后虽然受到了大众的关注,但并没有被列入重点培养的对象。强强联手期待聚人气

  据统计,一般代表参加奥运会的拳手9个中有8人转为职业拳手,剩下的一人也从事和拳击有关的事业。但从业余到职业却并非加减法那么简单,难度系数呈几何级数上升不说,就连基本地渗透到职业拳坛内部都变得很困难。如今,瓦加斯等三人只能游离在职业拳台的边缘地带,并联合起来做着垂死的挣扎。

  “我们之所以选择三人联合起来举办拳赛,是为了增加大家的知名度。”三人中资格最老的瓦加斯俨然成了代言人,“因为比赛是向全美直播的,我想以我们三人各自的受众群也许会吸引更多观众的。”“你可以从奥运会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一旦你转为职业拳手之后,你就必须重新学习什么叫体育。”沃尔德则说,“成为奥运选手甚至是奥运金牌得主并不意味着你就有能够成为一个优秀职业拳手,你必须放下一切曾经的荣誉,向对手证明你的实力,每一天每一刻。今天,就是我们的第一步。”现在,沃尔德当务之急的任务就是签一个能够为自己打理事业的经纪人。

  而迪瑞尔得在比赛后赶回自己的训练馆,因为接下来他将和两个兄弟展开一系列的巡回赛,以提高人气。但他训练馆的一根水管爆裂导致训练器材全部报销,迪瑞尔不得不回去处理。“轰轰烈烈的事业不一定要轰轰烈烈的开头,我想我们会成功的。”

  “很多人看低了奥运拳手们,尤其是2004年的。其实他们也是有实力的。”本场比赛的拳击推广人丹·古森说,“如果有更多地区拳手和他们比赛的话,他们会证明这一点的。”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薇(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