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学在即外来工子女争先返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3 石狮日报

  本报讯距9月1日开学,尚不到一星期时间。昨日,记者从石狮各长途客运车站了解到,如今搭乘长途客车70%左右的乘客是外来返乡的儿童,呈现出仅次于春运的客运小高潮。

  昨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石狮长途汽车站。候车厅里坐满了学龄儿童以及他们的家属。一位江西籍的姜姓乘客告诉记者,他们村有几十个人都在石狮蚶江的一家工厂上班,暑期一到老家的孩子们都被接到父母身边度假,如今开学在即,必须将他们送回老家上学。“
目前正是厂里的生产旺季,他们父母不可能全都请假送孩子回家。”小姜告诉记者,由于他今年年初才结婚,与媳妇相处没多久就赶来上班了,为此大家一起“举荐”他为“孩子王”,7个孩子就由他护送回家了,路费问题大家自然会为他分担。但小姜笑称,回来后只要大家认账请顿饭就算了,要没有这个充分的理由,他还难以请假回家看老婆一眼,正所谓一举两得呢!

  记者在各候车室发现,还有不少孩子都由父亲或母亲直接送回家。“目前,由于许多外来孩子返乡上学,长途客运确实出现了仅次于春节的小高峰。”据该车站值班站长童文勇介绍,平日里该站的客流量仅保持在1500人次左右,近日则在2200人次左右,为缓解湖北等路线的压力,车站还特意适当增加了班次。

  针对目前这么火爆的长途客运市场,泉州市

汽车运输总公司石狮分公司经营科负责人何先生表示,从石狮现有的服装城、总站、长福站、长途站等4个长途客运站来看,70%以上乘客均为返乡儿童。根据相关规定,每个成人除可免费携带一名1.1米以下的儿童,针对于1.1—1.4米以内的孩子只收半价票,而《交通法》中也明确规定,客车的
超载
率核定为10%以内,这也就意味着,若按40名乘客的标准计算,只能有4个以内孩子享受到免费票价。再加上车辆回石狮很可能放空(乘客返回率短时间内极少),这无形中给客车主增加不少运营成本。除此之外,车站还得向旅客宣传1.1—1.4米(由成年乘客携带的孩子)以内的孩子必须补半票外,还得希望各客车主能多理解,外来人员为石狮本地作出的巨大贡献。(记者俞秋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