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年人应时刻关注胆固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马天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饮食营养和质量的改善,老年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胆固醇过高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各种疾病的困扰和折磨,很多老年人在胆固醇稍微高时不加以重视,也不采取措施,结果延误最佳治疗机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专家提醒,千万不可忽视胆固醇过高,要及早预防和治疗。

  如何识别胆固醇过高

  要判断自己的胆固醇是否过高,一般得到正规医院通过化验检查来获得准确信息。首先胆固醇过高时,在皮肤上会鼓起小肿疮,这种小肿疮表面光滑,呈黄色。多长在眼皮、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腿肚子抽筋,并经常感到刺痛,这有可能是胆固醇积存在腿肚的肌肉里引起的,这也表示胆固醇可能过高。胖人血液中的脂肪成分多,胆固醇积存于肝脏的脂肪内,会引起肝肿大。这些自查方法是通过胆固醇过高的外在表现来判断的,有的时候是不准确的,所以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通过正规的检查来判断自己的胆固醇是否过高。

  饮食不合理引起胆固醇过高

  胆固醇过高具有家族性和遗传性,主要是通过遗传和饮食结构不合理引起的。很多人喜欢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比如蛋黄和动物肝脏等,长期积累就很容易引起胆固醇过高。当然造成胆固醇过高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吸烟、饮食过量、胡乱服用药物和老化等。胆固醇过高属于一种慢性病,慢性病的引发,除了有一部分是来自遗传之外,绝大部分还是由营养的不均衡所引起的。尤其是有些人有偏食的习惯,就更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胆固醇过高要早治

  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很多疾病。由于胆固醇过高容易阻塞脑血管和心血管,进而造成大脑缺血或是心脏缺血,大脑缺血就容易导致脑血栓,心脏缺血就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这些疾病对生命危害极大。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胆固醇过高,一定要及早治疗。

  治疗主要可以通过饮食和药物两种方法。饮食上要调节营养结构,尽量少吃或不吃蛋黄和动物肝脏等各种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此外,像茄子、鱼油、大蒜甚至乳酸菌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胆固醇。药物治疗,一定要遵医嘱,正确地服用药物。切记不要自己乱服药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