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大配角:个个都是抢戏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51 东方体育日报

  关键配角·特谢拉为桑托斯,宁愿被骂贪得无厌

  如果评价这出转会肥皂剧里的感情戏,桑托斯俱乐部的主席马塞罗·特谢拉的戏份肯定最重。这对作为转会谈判三方之一的桑托斯主席来说,这种角色定位恐怕有所不妥,但是,马塞罗确确实实比任何人投入了更多的感情。

  罗比尼奥生气的时候会骂马塞罗是个言而无信的人,他说,2004年10月,埃因霍温和本菲卡两家俱乐部就要他,转会费都是1000万欧元,桑托斯俱乐部可得全额。特谢拉“骗”他说等到解放者杯之后。后来,罗比尼奥的母亲遭到绑架,罗比尼奥再次要求转会,特谢拉又让他等到俱乐部与与日本松下电器签完赞助协议再说。后来,“最后日期”从解放者杯延至联合会杯再延迟至世界杯,一拖再拖,让人忍无可忍。

  但是,罗比尼奥无法否认他与马塞罗情同父子这个事实,在他母亲被绑架后的40多个日日夜夜,马塞罗就像父亲一样每天都来探望他。正是出于这种“父子情分”,罗比尼奥尽管说了一些狠话,尽管在训练场上与马塞罗对骂,但他始终没有使出最后一个损招——告上FIFA,对簿公堂,尽管这样做他的胜算很大。

  其实,马塞罗的心里也很矛盾。一方面他知道罗比尼奥早晚是要走的,另一方面他又不得不为桑托斯的战绩考虑。自从罗比尼奥结束罢训之后,罗比尼奥帮助桑托斯队在巴西联赛中取得六战四胜二平的不败战绩。而在失去罗比尼奥的整个7月,桑托斯队六场比赛仅胜两场,排名也从第二落到第十。

  这对父子最终改善了关系,也许马塞罗想通了,也许罗比尼奥惭愧了,罗比尼奥在贝尔米罗球场(桑托斯的主场)的告别赛中忘情地亲吻草坪令所有人动容,所有的不快与恩怨都包含在这一吻里了。罗比尼奥给了马塞罗一个承诺:“我还会回来的,希望到时你还是桑托斯的主席。”关键配角·经纪人人贩子一心当导演

  成也经纪人,败也经纪人,用在罗比尼奥的两名经纪人里贝罗和菲热尔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如果说罗比尼奥是这出转会肥皂剧的主角,那么经纪人就是决定曲折剧情的导演,如此反复曲折而又冗长的转会过程,是由一只“看不见的大手”在背后操纵。

  这只大手就是金钱。经纪人为了能早一日从罗比尼奥身上获利,为了能多卖他一次多赚一次佣金,一直都是转会谈判的积极推动者。但是,当转会本身不能带来预期利润或者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时,他们又反过来成为阻止转会的力量。

  原来,罗比尼奥的所有权分为两部分,其中的60%归桑托斯俱乐部所有,另外40%又为罗比尼奥本人和他的经纪人共有。按照事先约定,转会成功之后,罗比尼奥将分得12%的转会费,两名经纪人里贝罗和菲热尔得28%。

  在转会谈判陷入僵局之后,罗比尼奥为了促成转会,提出甘愿主动放弃40%转会费的想法。因为

皇马只愿意出3000万美元,而桑托斯的要价是5000万美元,如果罗比尼奥放弃40%,那么剩余的60%,即3000万美元正是桑托斯该得到的。

  1000万美元呐!就被罗比尼奥一句话放弃了。这被经纪人视为洪水猛兽,所以,里贝罗迅速否认了罗比尼奥发表的这个危言耸听的言论,“这完全是记者捏造的,当时的语境是记者引诱性地发问愿不愿意放弃这40%,罗比尼奥深叹了一口气说,‘为了让这出肥皂剧早点结束,我干脆放弃算了。’请注意,罗比尼奥用的是虚拟语气。”

  所以,从经纪人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出,罗比尼奥转会皇马的真正摩擦力在于产权关系的不明晰。在巴西这个发展中国家,选择足球道路的往往都是穷苦少年,一些有着伯乐眼光的经纪人就在他们身上投资,给他们饭吃,送他们训练,当然也要拥有他们的所有权,而且足球少年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往往会被多次倒手或者按比例转手,造成产权关系混乱。关键配角·贝利球王骑墙摇摆不定

  贝利在罗比尼奥转会剧中扮演着一个重要但又类似于“搅屎棍”的角色。因为他在桑托斯队中的影响力,因为罗比尼奥是他的“二世”,所以,贝利的意见具有相当分量。可惜,老球王不珍惜他的投票权,在是否支持罗比尼奥留洋这件事上态度一直骑墙。

  卢森博格就任皇马主帅之后不久,贝利去伯纳乌作了场秀,挂了个“皇马形象大使”的虚职,他在见到弗洛伦蒂诺时恭喜对方将要引进罗比尼奥。但是,他很快就变卦了,他在圣保罗的《兰斯体育报》上发表致罗比尼奥的公开信,动情挽留他的接班人:“在我的职业生涯刚刚起步的时候,我的教练们跟我说了这么一段话,这也是父亲送给我的话,我想把这些话再转送给罗比尼奥。他们当时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金钱固然重要,但是它却买不来幸福……这句话是我35年来努力奋斗取得成功的基础,今天的罗比尼奥与我当年的情况类似,我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乏大牌俱乐部重金邀请我去国外踢球,但我最后决定留下,将足球的快乐带给所有的巴西人,这也是我想对罗比尼奥说的话。”

  有好事的媒体调查,原来贝利挽留罗比尼奥的目的并非为了桑托斯,而是为了私利,贝利名下的体育公司参与了这次转会运作,他想等着罗比尼奥在世界杯中升值之后再来运作。

  而且贝利的儿子埃迪尼奥还连累了罗比尼奥。埃迪尼奥在圣保罗警方的扫毒行动中落网,与他关系密切的纳尔迪尼奥一同被捕,而后者是罗比尼奥的好朋友。在罗比尼奥的母亲被绑架后,警方高度怀疑是纳尔迪尼奥干的,媒体也谴责罗比尼奥交友不慎。

  后来,当桑托斯队终于决定放人,贝利又跑出来争功,“作为桑托斯俱乐部的终身顾问,在罗比尼奥的问题上我向他们表明了我的看法。我知道如果此事最终闹上国际足联,桑托斯肯定要输的。所以他们听了我的话。”关键配角·绑匪转会进程因他们而变

  这本来是足球圈里的事,可是一伙儿绑匪却进行了刚性介入。罗比尼奥登陆欧洲是早晚的事,这伙儿绑匪虽然没有改变这个历史趋势,但是影响了这个进程。

  2004年11月8日,《阿斯报》首先登出皇马预收购罗比尼奥成功的消息,就在当天罗比尼奥的母亲在亲戚家中烧烤时遭到绑架,外界怀疑与罗比尼奥马上就要去欧洲赚大钱有关。罗比尼奥后来也的确是交钱后私了了这件事,交完钱后转会谈判立即重新开始。

  绑票案发生后,一切转会操作都暂停了。罗比尼奥表示,“只要母亲一天不回来,他就一天不能安心离开。”试想一下如果那伙绑匪不打断谈判进程,皇马顺利地与桑托斯早早签好合同,也许就没有后来罗比尼奥罢训之类的故事,甚至皇马可以少花点钱。

  但是,绑票案也在客观上坚定了罗比尼奥离开巴西的决心。因为就连民风淳朴的桑托斯小城也不再安全,所以,罗比尼奥的父母先于儿子定居欧洲。如果不是为环境所迫,罗比尼奥或许下不了那么快就离开桑托斯的决心。

  绑票案还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在罗比尼奥的母亲出事之后,2005年2月23日,圣保罗球员格拉菲特的母亲伊玛·卡斯特罗·黎巴尼奥在快乐山区被绑架;3月11日,波尔图球星路易斯·法比亚诺的母亲桑德拉·科雷蒙特也在坎比纳斯被绑架;3月22日晚间,斯本竞技后卫罗热里奥的母亲在家中被绑。

  一连串的绑架事件使得效力于海外的球员人人自危,罗纳尔迪尼奥、泽·罗伯特等球星纷纷将各自的母亲接到欧洲。看来,这伙绑匪定要把所有的巴西足球天才“赶尽杀绝”。

  作者

  :本报记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