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梁文博沿着丁俊晖的道路成长 丁俊晖:还要再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北京时间昨晨,历时17天的世界斯诺克青年锦标赛(21岁以下)在巴林落下帷幕。中国选手梁文博、田鹏飞和李行三员小将史无前例地包揽了前三名,不仅再次创造了中国台球的历史,而且也刷新了IBSF(世界台球联合会)斯诺克青年锦标赛的官方纪录。这也是继2002年丁俊晖在拉托维亚捧杯后,中国选手第2次夺得世青赛冠军杯。

  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每年一届,总奖金为6000英镑,由国际台球联合会主办,每个
会员派3名选手参赛。因此,台球世青赛也被誉为“职业台球手的摇篮”。台球神童丁俊晖当年也是在世青赛夺冠后,才引起英国台球职业联赛经纪人的关注。为培养更多年轻的选手,丁俊晖并没有参加这次比赛。代表中国队出征的是梁文博(18岁)、田鹏飞(18岁)、李行(14岁)三位小将。决赛在梁文博与田鹏飞之间展开,目前两人都一直在英国训练,彼此间非常熟悉。梁文博最终以11∶9战胜田鹏飞获得冠军,田鹏飞获得亚军。在季军争夺战中,英国选手罗伯特·斯蒂芬弃权,李行因此获得季军。此前,世青赛的记录是1990年英格兰选手彼得·艾布顿和同胞欧沃·金包揽了冠亚军。

  今年绝对是中国

台球丰收的一年。4月初,18岁的丁俊晖在北京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在国内掀起了一阵台球热;7月底在泰国进行的亚洲锦标赛中,中国选手金龙和蔡剑忠在决赛中会师,包揽冠亚军;昨天梁文博、田鹏飞、李行又包揽了
世青赛
的前三名,中国台球在2005年迎来了大爆发。本报记者陈浩

  新闻人物

  梁文博:

  沿着丁俊晖的道路

  在中国公开赛一战成名后,丁俊晖已成为中国台球的“标志”,他独特的成长经历也被称为“丁俊晖模式”。随着梁文博、田鹏飞在世青赛上的爆发,人们突然发现,这两人的成长经历与丁俊晖惊人的相似——这三名中国台球的“希望之星”都是早早就放弃学业,依靠自我投资,到世界台球运动最先进的英国进行训练,并最终走向成功。

  梁文博不到十岁就开始接触台球,表现出极高的天赋。望子成龙的父母于2001年初将他送到哈尔滨市台球协会。从此,梁文博开始接受系统的训练,并转打斯诺克,很快就变成了“小绅士”。同年8月,梁文博首次参加省斯诺克台球锦标赛就一举夺冠。随后,不满15岁的梁文博、丁俊晖和田鹏飞被齐称为中国台球的“希望之星”。经过两年多的苦练和频繁的参赛,梁文博如今已成为国内一流选手。2004年3月,他在亚洲台球精英赛上夺冠;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第三名。2004年8月,梁文博得到国内知名企业赞助,到英国训练和参加比赛,并正式转为职业球员。

  在今年的英国帕汀斯台球公开赛第一站的比赛中,18岁的田鹏飞以6∶3战胜了英格兰选手古尔德,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他的成长经历与丁俊晖有着惊人的相似。中国台球发展最好的省份是广东,田鹏飞的父亲想把他转到广东一边上学一边打球。但由于没有户口,在广东没有学校肯接收他,因此,田鹏飞不得不放弃了学业。田鹏飞13岁那年的暑假开始去

东莞打球,一直到2003年。随后,田鹏飞终于迎来了到英国试训的机会,从此开始自己的职业台球之路。本报记者陈浩

  小资料

  生于印度的绅士运动

  英国一直是当之无愧的斯诺克台球强国,但英国却不是斯诺克的诞生地。虽然发明斯诺克的是一位英国绅士,但这项绅士的运动却诞生在印度。

  台球运动至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所以很难追溯它的确切起源。最早的台球是用木材或黄铜做的,后来又采用象牙。一根象牙只能做五个球,因此价格昂贵,这种台球只能供王室贵族少数人享用。

  1875年,一名驻扎在印度的英国青年尉官改进了三球台球,从而出现了斯诺克。最初他只增加了一个黑球,后来又增加了一个粉色球。随着彩球数的增加,玩球的方法也进一步被丰富。后来又连续增加了几种不同颜色的彩球,球数共有22个——15个红球,6个不同颜色的彩球和1个白球。随后,相应的比赛规则也被制订出来。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斯诺克。本报记者陈浩

  丁俊晖:今年还要再突破

  中国台球三名“希望之星”中成名最早的丁俊晖目前正在备战9月2日开幕的庞丁国际系列赛第三站。“我还处于上升期,中国公开赛冠军不是我的顶峰,今年我一定会有所突破。”丁俊晖说。只有7位顶尖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庞丁国际系列赛,丁俊晖以中国公开赛冠军的身份入围。他表示,中国公开赛决赛中自己发挥了90%的水平。小丁在最近的训练中曾实现连续5杆过百分。新赛季他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32位。本报记者陈浩

  记者述评

  彻底地“走出去”

  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的成功,完全脱离了传统的“业余体校—体校—省体工队—国家队”模式。家长重金培养、海外留洋、自力更生,他们的成才之路留下了浓重的个人烙印。虽然这样的“家庭作坊”目前还只是个别项目中的个别现象,但这种模式仍有其他项目可以借鉴的地方,比如彻底让好苗子“走出去”的做法。

  “走出去,请进来”,这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界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然而,像丁俊晖他们这样彻底走出去的却并不多。丁俊晖刚开始参加世界台球职业巡回赛时,每天面对的全是排名比自己高的对手;梁文博在英国也是与艾伯顿等世界顶尖选手在同一个俱乐部训练。有机会与众多高手过招,他们的球技自然大涨。由于他们都是“自力更生”,加上这个项目自身的特点,那些“国家队集训”都与他们无缘,这让他们的留洋更纯粹更彻底。

  这一现象也并非台球界独有,中国女网小将彭帅同样也是走了一条“自力更生”之路。天津女网自费将彭帅等几位小将送到美国学习,她们在国外以赛代练,最终也走向了成功。田管中心将杨耀祖等人送到美国“短期充电”几个月,结果他在世锦赛首轮就出局。因此,中国体育不妨让“走出去”更彻底一些,这样,我们也许能收获更多的惊喜。本报记者陈浩(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