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甲新赛季之“三重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6:52 深圳商报

  《礼记·中庸》里指出“王天下有三重焉”,即仪礼、度、考文。意思是说,治理天下最重要的3件事情,不过议订礼仪,制订法度,考订文字规范,这也是今日所谓“三重门”的来历。天下大事万变不离其宗,古人留下的至理名言可以全世界地推而广之。一统天下如此,称霸赛场亦然如此。

  西甲赛场向来诡谲多变,但沿着这条“三重门”的脉络理下来,也大概能理出个头绪
——其实,任何球队都无非处于这3个阶段:保级、稳定、争冠。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实在简单。

  两虎相争冠军之门

  皇马?还是巴萨?这是个问题。在展望西甲新赛季冠军归属的时候,上帝也会举棋不定。

  比阵容:难分高下

  近两个赛季,超级豪华的银河战舰每每搁浅,皇马用自己的失败,一遍遍地诠释着中国成语“华而不实”的涵义。新赛季开始前,痛定思痛的皇马意识到大腕云集的副作用,于是快刀斩乱麻地“请”走了菲戈和萨穆埃尔,把欧文也送上了待定席。这些举措固然有益于减弱伯纳乌更衣室里令人窒息的高压,但巴西双星巴普蒂斯塔和罗比尼奥、乌拉圭国脚巴勃罗·加西亚和迪奥戈的加盟,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恶性竞争?主帅卢森博格的心里一样没底。而且,

皇马最头痛的后防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萨穆埃尔留下的后防空白,至今无人能够填补。

  相比之下,巴萨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可谓出奇地平静,他们早早就确定了新赛季的两名新援——荷兰国脚范博梅尔和西班牙边锋埃斯奎罗,随后再无任何大动作。这种做法虽然有些保守,但球队上赛季夺冠时候的精髓就保留了下来。有时候,稳定高于一切。

  比备战:巴萨胜

  皇马就是皇马,如果以明星作比,它一定属于偶像明星一类。所以除了球场上的表现外,皇马将士必须要背负“四处展览”的重任。备战期间,皇马经历了一场西班牙—美国—中国—日本—泰国—西班牙的长途旅行,一场战线过长的商业秀。真正静下心来磨合阵容的时间,不过是在奥地利封闭集训的十来天。对于球队变化较大、新帅入主不久的皇马来说,这一点时间无疑是不够的。

  虽然巴萨同样安排了亚洲走秀,但随后,球队就安排了在丹麦集训的两场比赛,同时又参加了卡兰萨杯、超级杯以及甘伯杯。他们的对手中既有可以增加信心的弱旅,有西甲中的对手,还有冠军杯可能面对的球队,安排得甚为全面。

  比赛程:皇马胜

  让巴萨头痛的是新赛季的赛程。本来,作为西甲球队中最完整最稳定的球队,巴萨希望能在新赛季开始之初就遇上强劲的对手,一来自己状态正佳,二来打对手个措手不及。然而老天不遂人愿,巴萨直到第三轮时才相继和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等实力不俗的球队相遇。而到了明年4月,联赛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届时,巴萨将和皇马、比利亚雷亚尔和塞维利亚这样的硬骨头死磕),却很可能要在冠军杯上双线作战。

  和巴萨相比,皇马得到了更多老天的眷顾。备战短促?磨合不够?好,赛季初就让你碰上弱旅练练兵。卡迪斯、塞尔塔、西班牙人、毕尔巴鄂和阿拉维斯,皇马前五轮的对手不是升班马就是小球队,为该队打造阵容赢得了充分的时间。

  暗流涌动黑马之门

  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都是既无争冠之忧,也无保级之虞的“逍遥派”,但这丝毫

  不能减弱中流球队之间的竞争。它们当中,有的可能成为左右冠军走势的关键,有的则可能扮演将某支球队送下降级圈的“判官”角色。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才是联赛的主角。

  被西班牙媒体认为最有上升空间的球队是马德里竞技。虽然上赛季只名列第11,但是该队的防守极其严密,失球数仅高于巴萨和皇马。而且,新引进的加莱蒂、彼得罗夫、巴雷拉、罗德里格斯和凯日曼,将与托雷斯和伊巴加萨一起组成马竞的攻击线。磨刀霍霍的马竞,甚至被看作是三甲的有力争夺者。

  而知耻后勇的瓦伦西亚则憋着一口气,期望东山再起。米盖尔、埃杜、克鲁伊维特、比利亚这一干实力派球星的加盟,将使蝙蝠军团改头换面。瓦伦西亚具备冲击三甲的底蕴,但前提是必须理顺千头万绪的各种复杂关系。新教练弗洛雷斯与以克鲁伊维特为代表的一批新球员之间能否合作成功,将决定蝙蝠军团新赛季的命运。

  上赛季的第三名比利亚雷亚尔和第四名塞维利亚自然不甘心流于平庸。昔日河床名帅佩莱格里亚的到来,让比利亚雷亚尔突飞猛进。新赛季虽然损失了门将雷纳,但从夏季的友谊赛中可以看出,“黄色潜水艇”的新人们实力都不错,新赛季他们的攻防将更加完善。比利亚雷亚尔本赛季的考题是,如何在联赛和冠军杯中灵活迂回。

  在失去了灵魂球员巴普蒂斯塔后,塞维利亚一度元气大伤。好在随着卡努特的加盟,塞维利亚锋线的三叉戟格局已然形成:法比亚诺、萨维奥拉、卡努特三人所具有的攻击火力让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视,而且风格各异的他们还可以很好地互补。这一切,也为塞维利亚新赛季的作为埋下了伏笔。

  你死我活保级之门

  在联赛赛场上,最惨烈的还是保级大战。没有回旋的余地,只有你死我活赤裸裸的竞争。新赛季的保级大战,最有可能扮演主角的是3支立足未稳的升班马———阿拉维斯、卡迪斯和塞尔塔队。而上赛季,桑坦德、赫塔费、皇家社会和马洛卡的积分都不高,这也预示着本赛季的保级大战将更加惨烈。

  阿拉维斯:稳定至上

  2001年杀入了联盟杯的决赛,2003年就惨遭降级,大起大落的表现是阿拉维斯的致命伤。经过两年的奋斗,阿拉维斯终于重返西甲,但这支球队“飘忽”的性格还是难以改变。球队的风格大概承袭自该队的主席皮特曼,这位主席喜欢大权独揽,恨不得将主席、总经理、主教练和体能教练等职位全都集于一身。因为这种做法有悖于西甲的游戏规则,皮特曼干脆来个“垂帘听政”。为了给球队“创收”,皮特曼又想出了一个馊主意——向记者收取采访费。有这样一个老顽童脾气的主席,阿拉维斯想稳重都很难。

  不过,为了能在西甲站稳脚跟,阿拉维斯在新赛季的引援工作上还是不敢大意的。该队除了引进了联合会杯铜靴奖得主阿洛伊西,还将塞尔塔的汉德罗招至麾下。后防线上,4名来自各西甲俱乐部的主力后卫齐集帐下,阿拉维斯一时间人员鼎盛。就一支升班马来说,这样的阵容已经足够重量了。

  卡迪斯:老兵新传

  久违了西甲联赛整整13个赛季的卡迪斯,终于顶着西乙冠军的荣誉返回西甲,这支95岁高龄的球队能否在西甲重新焕发青春?

  卡迪斯同样是大起大落的代表:它可以在两年里从西甲掉进西丙,也可以在两年间创造从西丙杀回西甲的神话。也许最具有宿命和巧合意味的是主教练埃斯帕拉格,他在1986/1987赛季将卡迪斯带到了俱乐部的历史最高点,带领球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西甲成绩,而在2005年,又是他将卡迪斯带回了久违了13年之久的西甲联赛。

  当然,埃斯帕拉格之所以能够塑造神话,还有赖于一支过硬的队伍,特别是在西乙堪称一流的后防线。

  今夏,球队又完成了一连串物美价廉的交易,其中最大的两笔是从乌拉圭凤凰队租借来了能够胜任前腰和前锋两个角色的埃斯特亚诺夫,并从贝蒂斯队买来了中场球员本哈明。这两员大将的到来,无疑将大大提升卡迪斯的攻击力,使得球队得以从守强攻弱向攻守兼备过渡。而这,也许是卡迪斯“返老还童”的灵丹妙药。

  塞尔塔:打破宿命

  塞尔塔是西甲的常客,但始终情深缘浅。从西乙到西甲,再从西甲被打回西乙,塞尔塔经历过10次这样的大悲大喜,这无疑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在辛酸的“纪录”后面,是塞尔塔的宿命吗?它注定只能是西甲匆匆的过客吗?

  塞尔塔显然不甘于这种凄凉,所以在重返西甲后,该队从勒沃库森买来普拉森特,从

利物浦租来努涅斯,这两名球员攻防兼备,将丰富球队的打法。同时,塞尔塔还看中了纽卡斯尔的葡萄牙中场维亚纳和比利亚雷亚尔的天才中场瓜伊雷。毫无疑问,在“沙皇”莫斯托沃伊退役之后,塞尔塔需要新的中场灵魂。而在吸纳了大量新鲜血液之后,塞尔塔的主力阵容中新老参半,磨合又成了主要问题。不过,这一切都难不倒该队的教练巴斯克斯。巴斯克斯具有执教西甲的经验,同时又有足智多谋的头脑。在他的运筹帷幄下,塞尔塔稳健上岸将不是奢望。(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