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瑜伽美女体育引领时尚 期待一个天人合一的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4:36 重庆晚报

  当今世界上的体育美女很多,比如活跃在赛场上的美女运动员莎拉波娃,又比如活跃在运动场外的三版女郎乔丹。但这些体育美女当中,其美貌真正源自体育的人却很少,不过记者见到的活跃在重庆市大众健身操事业中的体育美女舒蔚却算一人。30多岁的舒蔚拥有着让20多岁的MM所羡慕的娇好身材,这样的结果来源于她所执着的“美女体育”——瑜伽。让健美源自体育,“美女体育”正引领着一种全新的体育概念;而在体育美女的眼中,“美女体育”又是什么样的呢?美女体育这样造就体育美女

  舒蔚,98年全国健身小姐、国际级瑜伽导师。现在她是重庆舒蔚健身运动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舒蔚瑜伽工作室的总教练。从97年接触瑜伽到现在从事这项休闲体育运动的推广工作,瑜伽几乎占据了她青春的大部分。爱上瑜伽的她特地到国内外学习,并于2000年回到重庆开始推广。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不过值得她欣慰的一点是,重庆瑜伽运动到现在为止已经初具规模,“美女体育”正在悄悄的为山城制造更多体貌均佳的“体育美女”。爱上瑜伽之美

  舒蔚从小学的就是艺体,在爱上瑜伽之前,她从事的也是艺体方面的工作。接触瑜伽是个很偶然的机会,由于上世纪末期工作时出国机会比较多,她在国外的电视和健身中心里看到了这项新奇的休闲体育运动。“当时我感觉很美,觉得瑜伽是最能充分体现体育之美的一项运动,因此就不由自主的开始学习并接受了很多基础性的东西。”这一学就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后来在深圳、香港等地观摩了更多的瑜伽训练课,天生对艺体有感觉的舒蔚竟突发灵感,摸索着开始编写自己的瑜伽教程。

  她对瑜伽有着自己的理解:“人类皮肤的衰老跟地心力有关,而瑜伽就是以反方向的伸展力去延缓衰老,留住健康和美丽。而且与普通的有氧健身不同,我眼中的瑜伽不仅是可以造就美丽的体育运动,同时也是可以适应男女老少各类人群的大众休闲体育。”舒蔚认为,瑜伽的无氧性是大众和唯美的关键所在。“思想、呼吸、动作和音乐四大元素结合到一起,心随律动,体随心动,瑜伽的健康所在,追求的就是这样一种由内而外的身心健康,而不是单纯的身体健康。所谓美由心生,也就是如此了。”走出瑜伽误区

  从当年央视五套播出的带点诡异色彩的瑜伽表演,到现在正在山城普及的大众瑜伽,瑜伽在重庆的发展,确实经历了一番波折。“2000年最开始我上第一堂瑜伽课的时候,课堂刚开始是爆满,但课程没上到一半,人却差不多都走光了。原因很简单,并不是瑜伽不吸引人,而是由于当时的人们对瑜伽这项运动不够了解而走入了此不如彼的误区。”所谓此不如彼,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看到瑜伽舒缓的节奏,根本无法将之与运动、健身相联系起来。那时正是有氧健身最流行的时候,人们的概念是动起来才是健身,却不知瑜伽静中有动的神奇所在。“后来人们对瑜伽渐渐熟悉起来,才明白了无氧健身不仅功效不次于有氧健身,更重要是其舒缓的节奏更适合于当今都市人群日渐疲惫的身心,这个误区才算渐渐走了出来。”

  现在瑜伽越来越流行,却又引来了另一个误区,而“罪魁祸首”就是那些夸大其辞的广告词。舒蔚告诉记者,不少瑜伽场馆为了招徕生意,在广告中大肆宣扬“瑜伽可以短期

减肥”或“瑜伽包治失眠杂症”等等不负责任的信息,以至于跟风而至的练习者大都成为受骗者。“其实瑜伽并没有神奇到那个地步,练习瑜伽与其他健身运动一样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美丽和健康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练习瑜伽的精神,就是需要持之以恒。”引领瑜伽趋势

  从97年算起,舒蔚练习和推广瑜伽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学习中需要创新,现在的舒蔚,不仅在瑜伽功夫上的造诣已经炉火纯青,甚至在理论上,她也悟出了新的见解。“我觉得现在不少瑜伽推广者和练习者所崇尚的都是练习面狭窄的高难度瑜伽,比如古典瑜伽,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禁锢了练习者的范围,而且很多普通练习者练习之后都达不到真正的效果。”

  在舒蔚看来,现代瑜伽应该走大众化的路子,很多过时的练习思路都应该改进。“现代的瑜伽提倡的是适合每一个需要健康的人,是不涉及竞技范围的体育运动。因此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练习者的身体条件制定不同的练习计划,而且在练习动作方面也应该走向平民化,其真正的目的在于达到健身的塑造形体的目的,这样的‘美女体育’,也才能造就更多的美女。”古典瑜伽天人合一

  位于奥体中心体育馆二楼的舒蔚瑜伽工作室练功大厅是一个三面通透的玻璃空间,就连练功大厅的

天花板也是玻璃制造,柔和的夕阳透过玻璃洒下余辉,让这个原本神秘的所在又多了一些玄妙的色泽。周三的18:30到19:30,是每周一次的古典瑜伽练习课程。大厅的入口处贴着“我们怕闹,请关手机”的标语,上课的瑜伽教练告诉记者,这是要避免不必要的打搅,因为古典瑜伽重要的是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天人合一?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陆续到达的学员们已经整顿“装备”盘腿坐到了排列整齐的瑜伽垫上,音响里放的一曲舒缓而悠扬的音乐,渐渐的,有些空灵的感觉,时而旷古、时而眼前。大厅越来越静,学员们跟着教练一起闭着眼,只有心跳随着音乐而动。用古典瑜伽的术语来说,这叫做“冥想”,学员们在教练的口令引导下逐渐调整坐姿,“放松神经,深呼吸,感觉自己的心跳……”教练天籁之音般的口令让大厅更显空旷,而学员们的身心,却真的已经随着乐曲悠悠舒展开来……

  由冥想而现空灵,所谓“天人合一”,就在这样的舒缓运动中,任由大脑肆意畅想。或许此时此刻,笔者才真正体味到舒蔚口中瑜伽区别于有氧健身的神奇所在——“心随律动,带来的才是由内而外的健康。”神秘印度神秘瑜伽

  瑜伽源自古印度,英文名称为“yoga”,在古印度语言中意为“联合”,其意义指的就是将脑、身体、精神及人体的各个部位联系起来的练习,从而达到“身体的内外平衡”。瑜伽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能够平衡人体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并起到身体排毒的作用。虽然起源于印度,但几千年来,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流行世界的时尚体育运动。

  重庆接触瑜伽还仅仅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不过在短短10年左右的时间中,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据了解,目前市内比较出名的瑜伽练习场馆已经超过10家以上,其中不少场馆的固定学员都超过百人。而在整个重庆市内,喜爱瑜伽并接受和练习这项运动的人已经超过万人。练瑜伽的男学员

  健康的,就是大家的,美女体育其实也有男人参与。在舒蔚瑜伽工作室,练瑜伽并不是女人的专利,在笔者眼前,已经在这里练习了9个月之久的罗先生动作做得相当投入,表情也甚是自得其乐。

  罗先生是市内某地税局搞宣传的,机关上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伏案而作,因此日积月累,罗先生的颈椎和腰脊都有问题。“以前也练过适当的力量和器械训练,不过感觉只是加重疲劳。后来听朋友说男人练瑜伽的健身效果也不错,所以就试试了。”这一试,没想到就“试”出了感觉,一练九个月,罗先生成了半个瑜伽专家。“瑜伽讲究的是重在坚持,而且适合常人练习。没有竞技性,做的动作也是只求达到力所能及的极限,不光身体得到锻炼,心情也会因此舒适很多。”罗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教练告诉记者,象罗先生这样练习瑜伽的男士现在也已经越来越多:“我刚来这里教课不久,他已经是我看到的第二名男学员了。”教你几招简单办公室瑜伽眼保健功做法

  眼球上下转动,左右转动,从左转到右,从右转到左,各做20次。

  双手合掌搓热,手心益在双眼上,重复3-5次。

  功效:消除眼疲劳,放松紧张的眼球,预防眼睛干涩,改善视力。颈部体位做法

  坐在椅子上,上体正直,双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头部分别向前、后、左、右方向尽量伸展做2次。

  颈部放松,头部顺、逆时针转动1周。做3次。

  颈部直立,慢慢转向左侧,均匀呼气的同时将下巴放到肩膀上,保持5次均匀呼吸,慢慢还原。换右侧再做1遍,左、右侧各做2次。双手合掌搓热,手心益在双眼上,重复3-5次。

  功效:伸展头、颈、肩,可治疗颈椎病、肩周炎。三角式做法

  直立,双脚分开与两肩同宽。

  吸气,两臂打开,与地面平行。

  呼气,腰部向左侧弯曲,左手放在椅子坐面上(左手也可放在左脚上),双臂成一条直线。

  头扭转看右手,正常呼吸5~10次后,慢慢还原。

  换另一侧重复,双侧各做2次。

  功效:对脊柱和背部来说,这是一个极佳的功法。它滋养脊柱和背部神经,强壮背部,消除背部疼痛,扩张胸部,增加肺活量,减少腰围上的

脂肪。三角式也是伸展全身肌肉的体位法,全身肌肉也因此而得到补养。椅蹲式做法

  站在椅子后,双手扶椅背,双脚分开约80厘米,两脚尖指向外侧。

  吸气,双脚跟慢慢抬起,脚尖踮地。

  呼气,双膝弯曲,上身下降。

  双大腿与地面平行后,保持姿势,4次正常呼吸后,吸气还原。重复3次。

  功效:强壮双腿、双脚、双膝和子宫肌肉,对久坐之人的双腿有很好的补养作用。瑜伽·服务台 重庆市舒蔚瑜伽工作室:奥体中心游泳馆二楼重庆圣玛瑜伽:杨家坪直港大道 重庆蝉悦瑜伽:江北茂业大厦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