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8岁踏上网坛路 梦想赢得大满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5:42 新民晚报
8岁踏上网坛路梦想赢得大满贯(图)
——美网开战前专访中国女网小将彭帅

  19岁的中国网球小将彭帅今年在美国阿库拉网球精英赛中接连挑落了德门蒂耶娃、克里斯特尔斯等多位名将,世界排名升至第32位,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女子网坛的最高排名。在世界网坛四大满贯赛之一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前夕,彭帅接受了本报特约记者的独家专访。

  放开打就行

  记者:今年的美网比赛,世界上最著名的网球选手都可能会参加,根据你过去与女子网坛一流选手比赛的经历,面对美网你要做哪些技术上或是心理上的准备呢?

  彭帅:去年美网我打的是预选,今年打的是正选,我还需要学习大赛的临场经验和适应能力。我的教练经常跟我说,如果你发挥很好的时候你赢了,这是正常的。在很多时候身体状况、各方面的适应能力是没有办法让我把所有的技术发挥出来,我现在要尽量学会怎样在这种打不好的时候、发挥不出来的时候,去赢得比赛。

  记者:今年的美网对你来说是一个走向梦想的真正挑战,你有压力么?

  彭帅:当然今年要拿美网冠军不是很现实,各方面我还是需要提高,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打美网的正选。我不喜欢在比赛的时候给我自己太大的压力。每个运动员都渴望去赢,但只要你去拼了、去打了,输赢没有办法去保证,放开打就好了。

  慢慢喜欢上

  记者:你几岁开始学打
网球
,网球在你生活中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彭帅:我8岁时开始学打网球,我舅舅是中国的男子网球选手,而且拿过全国冠军。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就开始打上了,要是说特别痴迷网球倒也没有,反正觉得还可以,一点一点地打,慢慢一点一点就喜欢上了,后来就爱上了,网球就成了我的生活。从8岁到15岁一直是我舅舅当我的教练,我现在有一点点成功也是当年他付出的7年心血的结果。

  记者:你对个人的职业网球道路有些什么样的期许?

  彭帅:经常会去梦想,当你要把它变成现实,有的时候是两码事。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

  彭帅:我的梦想是赢大满贯。对于我来说现在能夺得四个公开赛中的任何一个比赛的冠军都是我的梦想。

  记者:网球运动对选手的体力、个人素质有相当大的挑战,在场上面对强手或是弱手,你会持有什么样的心态?

  彭帅:我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如果在我小的时候,在中国说这样的话,人家可能会说我是一种疯狂的想法,觉得这根本就不可能。我现在的教练曾向媒体说,希望今年我能在大满贯赛上打进前八,好像很有野心的这种感觉。不管现在或者将来如何,我觉得不管我的梦想能不能实现,我会很努力,我会一步一步地朝着我的理想和梦想去走。

  场上看球技

  记者:对于国际女子网球选手,你比较喜欢谁?

  彭帅:以前我喜欢格拉芙,现在我非常喜欢海宁,我跟她打过。我非常喜欢看她打球,因为我觉得一个网球选手在场上所要体现的是她的球技。海宁没有母亲,媒体报道说她和她父亲关系好像也不太好,她给人的感觉是很冷的。但是她在场上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从不放弃,我喜欢她打球的风格。

  记者:现在女子网坛最热的是莎拉波娃,你对她的感觉如何?

  彭帅:我觉得女子网坛从库娃以后就很关注网坛的美女型选手,对于一个网球运动员在场上体现的是球技,我更关注的是如何把自己的球技如何提高。当然每一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更漂亮一些,业余时间去打扮我觉得很正常,但是我现在更多的时间是放在如何提高我的球技上。

  记者:一般的女孩子会喜欢穿得漂亮一点,经常化妆,你有这么多的比赛和训练,对你个人生活而言,网球是不是占了你太多的时间?

  彭帅:怎么说呢?我觉得做任何一项事情都需要付出的,其实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网球,训练啊、比赛啊,因为每年的这种职业比赛你要去连续地打。平时逛逛街,因为需要调整。至于男朋友嘛,我现在还没有。

  记者:目前女子网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力量型球员占主导地位,你觉得女子网坛会向哪个方向发展?

  彭帅:网球就是由四条线构成,反手、正手、两条直线和两条斜线,打来打去还是这四条线。这不就是一个技术吗?除了拦网、直线和斜线在主导着技术,当然也有速度跟力量。越往以后走的话,技术当然要占一定的比例,速度会是一个主导的因素,它们同样在发展,要打得更快,快了以后还是要有技术在控制,否则你打不进线内,还是不行。特约记者乔磊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彭帅承载着中国女网的希望 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