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雄捷运工程再曝内幕 官商勾结克扣外劳工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42 海峡都市报
高雄捷运工程再曝内幕官商勾结克扣外劳工资(图)
台湾劳工团体日前往“劳委会”示威,要求检讨外劳引进政策

  本报讯台北消息:高雄捷运工程外劳暴动掀出惊人的官商勾结内幕!据台湾中介业者爆料,当初要进行外劳管理招标前,就有“势力人士”居间接洽,索价3000万元即可直接签约,牵涉层级从“立委”到当局高层。多家业者认为无利可图,纷纷打退堂鼓,最后是由名不见经传的“华盘管理公司”得标。高雄捷运公司在各方追问下承认,当初外劳管理招标由董事会授权副董事长陈敏贤全权处理,未经公开招标程序。但正当有不少疑点有待陈敏贤澄清时,他却在此敏感时刻出岛了。

  数十“立委”涉嫌抽佣

  据外劳中介业者指称,平时就有多达30名“立委”插手外劳中介业,蓝绿“立委”都有。中介一个外劳平均可拿1万到2万元的介绍费,“立委”拿走了利润,中介业只好从外劳身上再克扣,所以最可恶的就是这些“立委”。中介业者也说,许多重大工程都有“立委”插手,其他中介业想要承包外劳引进业务,完全不得其门而入,逼得他们不得不向“立委”低头。

  高雄市“议员”吴益政表示,据他了解,华盘公司资本额为500万元,股东只有一人,每月收入至少上千万元,幕后还有其他藏镜人;而“议长”蔡见兴也同意依程序组成项目小组,追查涉嫌压榨泰劳的黑手。

  后台强硬关系密切

  据称,华盘公司背后有着强硬的后台,势力横跨朝野,尤与南部官员、“民代”关系更为密切。此次华盘公司就是透过一位政商关系很好的“大内高手”,与一位党政关系良好的企业家取得默契,再由该位企业家向相关人士关说包下了高雄捷运外劳业务。

  业内人士透露,华盘公司只是顾问管理公司,依法不得引进外劳、向外劳收取任何费用,且高雄捷运公司应把薪资直接汇给外劳,再由中介业者向外劳收取应收服务款,但现在的流程刚好相反,出问题并不奇怪。

  “劳委会”并发现华盘公司疑涉入非法中介,因华盘并不是合法的中介业者,将请地方主管机关再掌握具体事证后,可依“就业服务法”,处华盘公司150万元罚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