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石狮企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46 石狮日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石狮企业掀起了新一轮扩大规模、提升档次的热潮,在4—6月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全市新增加产值超千万元企业23家,增加产值7.43亿元。同时,4—6月全市还新增产值100万元以上的企业60家,增加产值达8.63亿元。小企业勇于朝着中型企业转型的势头明显增强。

  “星星多、月亮少”,这是石狮制造业的弱势,也是石狮民营经济发展的软肋。企业
小不仅很难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中立足,而且在同业竞争中也很容易被挤掉。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了企业对壮大生产规模重要意义的认识和发展积极性。今年以来,石狮企业努力克服国际贸易摩擦、汇率调整、原材料和燃油涨价等不利因素影响,一方面千方百计拓展国内外市场,争拿订单,另一方面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投入资金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企业水平和生产能力,为产值和效益的持续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7个月中,石狮共有40多家企业增资扩产,增资最高的企业达1026万美元。在这些增资企业中,传统型的纺织服装企业占了大部分。值得提起的是,其中有不少是过去被列为“星星”的小企业。这些小企业、小作坊勇于跃入规模企业的行列,为增加整个产业水平和石狮经济的发展后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谈到扩大生产规模时,灵秀一家刚引资200多万美元新开一条服装绣花生产线的蔡总这样说,企业小,很难在同行中有一席之地。企业只有到了一定的规模和水平,人家才认你,也才能在消费市场上立足。

  一定数量的小企业努力求变,直接带来了全市和所属乡镇产值及效益的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5.3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湖滨、灵秀、蚶江等镇办的规模以上工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增幅分别达到77.89%%、64.38%%和47.29%%。(记者罗和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