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甲前瞻:乱世演义(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实习生 黄嘉鑫 骆文浩

  辉煌一时的意甲在米兰尤文等豪门欣欣向荣之时,中小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已令人担忧。矛盾终于急剧爆发:拉齐奥、博洛尼亚、帕尔玛等球队被财政拖累每况愈下、热那亚等意乙球队因为“假球”被罚、RAI电视台再次因为联赛转播权与职业联盟闹上法庭、罗马的球员禁转令不久前才被松绑、经营不善多数球队负债经营……

  但北方三强依旧控制着亚平宁的足球秩序,周日开始的新赛季意甲也是他们争夺冠军的又一个起点,至于谁能在乱世里称雄,则是最令球迷关心的。

  升级乱:升班马手忙脚乱

  假球、财政危机、递补升级

  当热那亚和都灵成功打回甲级时,人们都惊喜意甲又增加了两对德比,但随后的“假球事件”让前者跌进了丙1级,后者继续意乙;他们的同谋佩鲁贾和萨勒尼塔纳也都被发配往丙1。

  在这场“意甲清洗案”中,只有梅西纳是唯一的幸存者。上赛季的升班马取得了联赛第7的好成绩,但却差点因为财政状况失去了甲级资格;降级后的博罗尼亚本来有替补留在甲级的希望,但拒绝他们的也是同样的理由:财政!

  正常升级的名额由“升降机”恩波利占据,递补升级的是两个幸运而陌生的名字:征战过14年意甲、13年前降级的阿斯科利,没有顶级联赛经验的特雷维索。

  但意大利足协公布最终结果时,离联赛开赛已经只有10天时间,这时候被馅饼砸到不是什么好消息。这时候的转会市场,大多免费的、合适的目标都已经名花有主了。

  阿斯科利已经列出了挖角目标,但也只是财政不佳的俱乐部的边缘人;而特雷维索则已经幸运地得到平加和菲里皮尼兄弟的加盟,但问题是特雷维索的球迷对第一次意甲毫无热情,而球队主场太小迫使他们需要租用其它球队的主场来“客场”征战意甲。
意甲前瞻:乱世演义(组图)
  曾经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效力过的维耶里本赛季穿上了红黑战袍,他能在“乱世”中为AC米兰带了一座冠军奖杯吗?

  中游乱:集团庞大乱哄哄

  降级、欧洲

  还记得上赛季最后一轮的保级生死战吗?从第19名到第7名共14个球队组成了一支庞大的保级军团,他们之间只有7分的差距。意甲扩军第一年所带来的看似差距的缩小,其实却是更多的弱势群体给北方三强造就拉大分差的机会;在他们的阴影下,其他球队只能为剩下的一个冠军杯资格和鸡肋般的联盟杯努力,而一旦出现波动则可能将入乙级。

  能够有所作为的应该有罗马,在稳定了托蒂和冲破转会禁令之后,几名实力新援如塔代伊的加盟,加上去年联赛后期锻炼起来的青年队成员,重新团结的狼群绝对是支有战斗力的军队,幸运取得的联盟杯参赛资格更是让俱乐部有了复兴的希望。帕尔玛在去年惊险保级,新赛季新财团的资金注入、前皇马主席桑斯的入主,虽然走了吉拉迪诺出租了弗雷,但是球队可以说彻底摆脱了经济状况对球队战绩影响巨大的情况。

  而上赛季成功打进欧冠的乌迪内斯被挖走了包括主教练在内的球队脊梁,他们和桑普多利亚以及巴勒莫一样缺乏兼顾两线作战的经验,联赛成绩上没有过多期待。小本经营的切沃、雷吉纳保守依旧,靠借人过日子的锡耶纳、梅西纳、利沃诺和卡利亚里也不用指望能他们用“雇佣军”打出什么名堂,还有尽捡便宜货的拉齐奥和急功近利的佛罗伦萨,他们仍然是“中游—保级”集团的中坚。在米兰都灵两城的光辉下,这些小球队都难改“路人甲”的地位。

  旧秩序:三强的冠军角力

  豪华阵容、冠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国际米兰现在的心情再好不过了,这也是他们每个赛季前开始的心情。“最好的时代”是国米在转会市场成功地补进菲戈、萨穆埃尔、索拉里的“皇马帮”,再加上皮萨罗的到来,蓝黑军团薄弱位置都得到增强。

  吸取了以往每年对阵容推倒重来的失败做法,今年曼齐尼在新赛季热身中基本保持了上赛季班底的情况下,让新进队员轮流单独加入主力阵容试用,这一做法不但节省了磨合阵容的时间还有助于形成队内良好的竞争环境。在连续获得了意大利杯和超级杯两项冠军后,现在球队整体信心膨胀,用队员的话来说就是“总算找到了夺冠的感觉了”。

  今年全队上下对于阔别16年的联赛冠军有势在必夺的决心,但蓝黑军团一直欠缺的稳定的发挥与心理问题将成为他们争冠路上最大的绊脚石。为什么这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呢,因为今年他们的竞争对手也正处在了巅峰时刻。

  有了维埃拉的尤文图斯组成了一个被卡佩罗称为“天下无双”的中场,一向笃信防守的战术大师,在深谙链式防守的同时,一直要求用全能型球员来构建中场枢纽,将中场的进攻任务扩大化。在第一年从罗马带来埃莫森后,今年又招来了进攻能力更强的维埃拉,大大加强了进攻和防守时候阵型的稳定性。

  可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尽管尤文图斯的三条线都做了适当的补充,但是就门将的替补以及中后卫的板凳人选都还是属于薄弱的环节,一旦无法稳固防守那么一切成绩都无从谈起。门神布冯,后防大将比林德利与图拉姆等人的受伤就给卡佩罗敲响了警钟。

  而国米的同城的对手集中了三位意甲金靴、一位两届意甲银靴,坐拥全欧洲最强大锋线的米兰今年将是每支球队后防线的噩梦,现在米兰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有了四大前锋在前面掩护,卡卡和皮尔洛的活动范围以及威胁都得到了释放,加上中场“四个10号”配合日趋纯熟,还有经验老到的后防线,米兰的球星阵容已趋于完美。

  现在全队最不稳定的因素就要算主帅安切洛蒂了。因为上赛季多次出现临场指挥失误,加上备受老板贝鲁斯科尼指责的保守打法,新赛季还未开始,安切洛蒂的帅位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拥有一手好牌的他如果不能在新赛季取得突破的话,将难逃被解雇的命运。
意甲前瞻:乱世演义(组图)
  《米兰体育报》的一幅漫画让人捧腹:在“大耳朵”的冠军杯前,AC米兰给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上课。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