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真实谎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环法自行车赛自从1999年起就是美国癌症患者兰斯·阿姆斯特朗的天下。可能因为他太出色了,自感毫无颜面的法国人始终对他的成绩有所怀疑。这时候,法国体育权威媒体《队报》站了出来,他们在23日大篇幅报道环法七冠王在1999年的检测尿样对禁药EPO呈阳性反应的调查,体育界顿时哗然……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邱治 实习生 梁冬妮

  法国《队报》:

  阿姆斯特朗说谎!

  法国权威体育媒体《队报》在23日的头版通栏以赫然醒目的大标题《阿姆斯特朗的谎言》对七冠王的禁药事件进行报道。在4个版面的大篇幅报道中指出,法国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对于1999年环法大赛的尿样重新检查后,检测出阿姆斯特朗的尿样中含有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种药物就是在今天让众多世界名将深陷禁药丑闻的EPO。据悉,《队报》记者在2004年底开始多次走访了环法大赛组委会、法国自行车协会和指定的药检实验室,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材料。报道指出,这次化验一共发现了12瓶尿样EPO呈阳性反应,而其中6瓶是属于阿姆斯特朗的,而阿姆斯特朗正是在那年首次登上环法赛总冠军的领奖台。

  虽然法国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在发表检测结果时表示无法识别匿名尿样谁属,但《队报》则声称可以根据检测结果找出对应的选手。在其中一版报道中,《队报》列出该实验室这次的尿样编号和检测结果,然后在另一版面列出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由法国自行车协会发出的环法赛药检证明,结果显示两者的编号是一致的。

  《队报》曾是环法大赛的发起人,但现在已和这项百年大赛的组织完全脱钩了,不过《队报》的母公司与环法大赛一直有着密切关系。《队报》多年来经常质疑阿姆斯特朗的药检结果,他们认为阿姆斯特朗在药检里显得太自大、太合作了,以完全清白的检测结果成就七连冠伟业显得太不真实。

  在《队报》内部,从阿姆斯特朗1999年复出后第一次夺冠开始,就没有法国人相信他是无辜的。在他们看来,这个美国人的成绩都是搀水的。他们认为:阿姆斯特朗完全有实力拿到奥运会金牌,但他从来不去参加奥运会的原因在于,没有成功躲避尿检的把握。

  法国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

  我们只对结果负责

  2004年,位于法国巴黎的Chatenay-Malabry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对于1999年环法大赛的B瓶尿样进行了重新检查。据了解,环法组委会规定参加尿检的车手均提供两份尿样,其中,A瓶用于当时的各项化验,B瓶用于为世界自行车联合会备案。据悉,该实验室这次取得的B瓶尿样是利用最先进的方法进行检测。据美联社报道,该实验室主任索里兹在接受电台(欧洲一台)采访时表示,这次重新检测中至少有15瓶尿样结果对EPO呈现阳性,并且他认为这个检验结果的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权威专家蒙彼利埃医科大学教授奥德兰证实了这一点。

  不过,实验室方面表示这并不能确认这些尿样就是属于阿姆斯特朗的。据了解,尿样都是用匿名的方式取样,尿瓶子上面没有标出被测选手的名字,每个尿样上面仅标注一个包含6个阿拉伯数字的编号以兹识别,现在已经不可能单凭尿样瓶上面的编号就找出对应的选手。

  法国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也发表声明,表示“实验室无法将结果与任何选手对应起来,因此不能确定《队报》在报道中就检测结果和法国自行车协会发出的证明之间的联系是否属实”。

  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将这次的检验结果送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不过由于这次检测只是研究新的EPO检测法计划的一部分,而不是官方指定的兴奋剂检测,因此检测结果中的选手几乎肯定不会因此受到制裁。

  阿姆斯特朗回应:

  我从未服用过任何违禁药

  《队报》消息传出后,阿姆斯特朗本人随即在个人网站上发表声明,否认自己“曾服用任何违禁药品”。

  “很不幸,我再次受到政治迫害,那篇报道完全是小报耸人听闻的风格。”阿姆斯特朗在个人网页的声明中表示,“我只想简单重申一次我经常说的话:我从未服用过任何违禁药来提高比赛成绩。”

  对于阿姆斯特朗服用禁药的怀疑从他第一次夺冠以来就从未停止过,他本人也曾多次对《队报》记者说:“我说的到底是谎言还是真相,你们这些记者可以自己来证明!”

  不少人对阿姆斯特朗能以清白之身连夺七次环法冠军的神话根本不相信,阿姆斯特朗对此表示:“对于那些人,我为你感到抱歉,因为你不相信奇迹。自行车是一项伟大的体育运动,只有经过努力才能赢得胜利。”
《真实谎言》(图)
环法大赛的负责人:

  对七冠王感到很失望

  新快报讯环法大赛的负责人勒布朗23日接受法国RTL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队报》报道中的检测报告是“可信的”和经过小心查证的,并补充说阿姆斯特朗必须找机会反驳这些消息。勒布朗说:“我们觉得很震惊,对于这次披露的结果感到很麻烦。但我依然对结果持谨慎态度。”当被问到是否对阿姆斯特朗本人感到失望时,勒布朗回答说“是的”,但是他强调了组委会对于兴奋剂的强硬态度,同时指出阿姆斯特朗只是一个个体事件,这个丑闻和环法大赛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前法国自行车协会主席巴拉表示:“这个结果的科学性我一点都不怀疑,阿姆斯特朗的神秘终于找到了解释。”而法国Confitis车队经理博耶尔则表示:“阿姆斯特朗的影响和地位已经超过了一个自行车运动员,他的问题很可能会给自行车这项运动带来新的危机。因为很显然,服用兴奋剂不会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车队的问题,受怀疑的将是这项运动本身。”

  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美国自行车协会都表示,鉴于事态不明朗,目前还不宜就此发表任何评论。(邱治梁冬妮)

  美国媒体:

  完全是法国人的阴谋

  新快报讯美国体育媒体ESPN为此于23日在新闻频道中进行了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在5.6万多名参与者中,有72%表示他们不相信这名勇士是依靠兴奋剂登上环法宝座的,只有28%的人认为他确实吃药了。

  ESPN的自行车专家尤斯蒂斯指责这是“政治阴谋”,认为此报道恰恰出现在美国人阿姆斯特朗创造七次夺冠奇迹后,不免让人质疑其真实性。“我不认为这(报道)很可信。”尤斯蒂斯说,“他们没有确实的证据就把这事登了出来,他们对阿姆斯特朗有偏见,这损害了新闻的公正性。”

  尤斯蒂斯同时对被检测的尿样提出疑问。由于尿样都是匿名封存的,他不明白事隔六年之后如何确定尿样是谁的。尤斯蒂斯表示,法国人是想利用此事作为法国人一直被阿姆斯特朗压着的借口。“我想这是彻底的酸葡萄心理。”他说。

  曾是阿姆斯特朗在美国邮政车队的队友佩纳表示:“兰斯(阿姆斯特朗)所获得的成就谁也不能拿走”“我在环法赛期间与他的距离这么近,他根本不可能服用违禁药。现在不只是实验室不断检测他的尿样,而且他的房间也被设置了镜头,甚至连警察局的人都来观察他的一举一动,包括谁来造访他家或者谁和他通电话等等。”

  新快辞典

  EPO

  EPO

  是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的英文简称。人体中的促红细胞生成素是由肾脏和肝脏分泌的一种激素样物质,能够促进红细胞生成。EPO兴奋剂正是根据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原理人工合成的,它能促进肌肉中氧气生成,从而使肌肉忍耐力更强。多年来,在自行车等耐力性体育比赛中,许多运动员常常为提高运动成绩而违规注射人工合成的EPO,可使运动成效提高30%。

  EPO

  兴奋剂与人体自然生成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几乎没有区别,而且注射后会较快地从人体中消失。因此尽管EPO在1990年已经被列为禁药,但在1999年的检测条件下,EPO是无法被完全检测出来的。直到去年奥运之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方法可以将EPO检测出来,因此不少法国人都认为1999年的药检结果并不能够证明阿姆斯特朗的清白。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