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攀岩世青赛首次来到亚洲 李致新:自掏腰包也要办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中国体育报

  8月25日,攀岩世青赛将首次来到亚洲,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名选手将在北京龙潭湖公园展示当今世界青少年最高攀岩水平。中国首次承办该赛,也是第一次参加该赛。就此,记者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

  问:为什么要申办世青赛?

  答:攀岩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品质,具有时代性、观赏性、时尚性,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青少年中开展了此项运动。从1992年起,攀岩世青赛每年举办一次,规模、参赛人数以及影响力越来越大。我国正处于攀岩运动推广普及阶段,整体实力与欧洲有相当大的差距。我国从来没有参加过世青赛,这次将高手请到家里就是给我国选手创造学习、交流的机会。

  问:我国共有多少队员参赛?分别参加哪些组别?水平如何?

  答:根据年龄段分为14至15岁、16至17岁、18至19岁三个组,每个组设男、女速度赛、男、女难度赛以及男、女攀石赛。我国派出了17名队员,将报名参加所有比赛。我国攀岩运动开展时间不长,不是很普及,主要依靠一些爱好者、俱乐部以及部分学校来开展。目前我国大约有600多家俱乐部,只有8至10家开展了青少年攀岩运动,我们是从各俱乐部、学校中选拔的,比如武汉凌鹰俱乐部、山东少体校、江西应用技术学院等5、6家。我国曾派成年选手参加过

世界杯,在去年上海站的比赛中,来自解放军体院的陈小杰获得了男子速度冠军。与欧洲比,我们差距甚大,在亚洲也仅有男子速度稍有优势,其他几项能挤进亚洲前五就是最好成绩。

  问:听说本来有烟草公司赞助比赛的,为什么拒绝了他们?

  答:主要从宣传形象方面考虑。这是青少年的比赛。虽然中国登协因此要自掏腰包,但向国际登联承诺了,就一定要办好这次比赛。我们与北京市崇文区政府合作,在龙潭湖公园原有攀岩设施基础上,新建了200至300平方米的热身场地和一块攀石,花了100多万。崇文公安局调派干警与保安一起负责安全防范,给美国代表团还专门指派了公安干警。我们招募了近60名志愿者,参赛队住在赛场附近的5家宾馆,各有两名懂英语的人员进行接待。此外,还给每名参赛者提供了一本服务手册。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