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陈忠和:让我下课不容易 输球了请别挖苦讽刺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陈导也要上了!”“防住啊!”“1、2、3……坚持住!”女排的训练馆里不时响起姑娘们的叫喊声,伴着的是爽快而热烈的笑声,轻松得不太像是在训练,不过,这确实是女排姑娘的训练课,尽管还有一周的时间,女排又将赶赴江苏参加亚锦赛,但陈忠和没有在昨天凉爽的午后给姑娘们安排技战术训练,只是让她们放松身体也放松心情。

  训练课程花样繁多 打橄榄球也疯狂

  陈忠和看着弟子们在“橄榄球”的热身中笑得不亦乐乎,自己也不禁心痒起来,于是也半道加入了战团,弟子们对教练的防守可以说是一哄而上,不过陈忠和闪转腾挪依旧身手矫健,很快就拿下一分,本就爱笑的陈忠和就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了。

  “橄榄球”告一段落后,陈忠和又发展出了新的花样———“抢球”,被他挑中的楚金玲和薛明为了一只皮球从头上争到胸口,又到了下盘,直到最后两个人双双倒在地上,还兀自紧抱着球不肯放手。而旁边的队友教练们更是一下一下地“计时”,“1、2、3、4、5……”一直数到“35”,楚金玲才终于大功告成把球从薛明手里抢了过来,两个姑娘一头汗地边喘边笑,而陈忠和则向旁边的记者笑着说:“在场上打球,怕球过来怎么行?对这种腼腆的球员,就要让她们这样硬挤硬抢,这样在场上才有攻击性啊!”

  “金牌周年”不重要 搞体育得向前看

  陈忠和带着弟子们在训练馆里笑闹间完成着训练任务的时候,似乎并没有意识到,此时距离雅典奥运会那个“梦想成真”的夜晚已经就快有一年时间了。

  “啊?是么?都一年了啊!”当有人提醒陈忠和他生命中分量最重的这枚奥运会金牌就要满“周岁”的时候,他露出了些微惊讶的表情,或许,在从雅典归来的这匆匆300多天里,陈忠和太忙了,马不停蹄的他实在已经没有余力记住过去的点点滴滴了。

  “过去了就过去了,再提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能说明什么?你过去很强?那你现在呢?搞体育的,眼睛就只能往前看。”虽然陈忠和这么说,但那一晚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得很清楚,“比赛完了,领奖仪式之前,我站在体育馆的走廊里想抽根烟,可就是总也点不着……”那个时候,我们这些通过电视屏幕看球的人都难免双手颤抖,又更何况在那几乎窒息的压力中坚持了两个半小时的陈忠和呢?

  输一两场球没关系 别挖苦讽刺球员

  并不想太多抚今追昔的陈忠和谈得更多的还是未来,而这未来对于他而言差不多就是“压力”。“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啊!大家都看着呢,你能有什么别的想法吗?我这带的可是

女排啊!压力,真的就是压力,可既然干这一行,受得住受不住都得受!”

  也许是为了缓解一下那无所不在的压力,也许是陈忠和本身随和圆融的性格,他忽然把话题扯到了自己刚上任的时候。“2001年刚开始带队的时候,那会儿才真是战战兢兢,那个时候特怕输,真的不敢输、输不起啊!”按说那个时候对于名气远不如“铁榔头”郎平的陈忠和来说,本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输几场球也没什么大不了,如今已经是世界冠军,反而应该背上包袱才对,可陈忠和的理解刚好完全相反。“那个时候敢输吗?输一场球我就很难了啊!现在不一样啊,现在我还是可以输两场球的!”陈忠和的笑容里带着某种生活的智慧,“我现在输一两场球,就叫我下课,还没有那么容易吧!”

  其是陈忠和这么说并不是他的进取心降低了,而恰恰是因为他把目标锁定在了三年后,“奥运会后队伍调整,2008年必须要有新的人顶上来,我现在也是在磨合阵容,这个时候你就不能要求那么高,所以自己就要想得开。”随着

中国女排经历过辉煌与低谷的他对于外界的风风雨雨、指指点点从来都没有放在心上,“球队比赛没打好,大家批评我说指挥不当、战术失误,说队员发挥不好、心理不稳这都行,但就是别挖苦讽刺人,尤其是对队员,批评是应该的,但是挖苦就不好了,其实谁不想把球打好?但也不能太心急了。”

  即使在抱怨的时候,陈忠和都是一脸笑容的,快要度过自己第四个本命年的他在向着三年后的那个时刻有条不紊地前行着。

  作者:思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41,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