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网游大鳄要借壳进中超:1年投资1000万美元够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3: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足球·劲体育》记者裴力报道本赛季的中甲联赛已经进入收官阶段。除了厦门蓝狮之外,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和浙江绿城三支球队的冲超大战也开始进入白热化。而在积分榜的另一端,上海联城只排名第11位,而在赛季初,这支雄心勃勃的球队曾经提出“当年冲中超、两年三大步”的远大计划。但计划不够变化快,足协杯的裁判风波使九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栽了一个大跟斗,而这个大跟斗又直接促使九城找另一条捷径——借壳上中超。

  祁宏停赛打乱整年计划

  纵观本赛季九城俱乐部的表现,应该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大手笔投入引进大牌球员确实为球队在短时间内集聚到了一定的人气,也使球队的整体实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这并没有改变球队“升班马”的本质,特别是大牌球员状态不佳或者受到伤病影响时,球队的成绩马上就会出现大的起伏。

  “如果没有那次裁判风波,或许本赛季我们的联赛成绩会好很多,”一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冲超未必能实现,但是排名至少应该在前八。”事实上,发生在武汉的

足协杯赛殴裁风波对于九城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伤害就是球队的核心祁宏被停赛八轮。而在此前的整个海南春训期间,主教练朱明亮的战术设计完全是围绕祁宏为核心进行。在祁宏被停赛的八轮联赛中,除了与
陕西国力
的比赛不战而胜之外,九城仅仅取得一场与湘军比赛的胜利,在积分榜上一下子被甩在了后面。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九城所引进的5名中超球员也并没有发挥到赛季初设想的作用。除了祁宏和姜坤之外,武明和江津本赛季的竞技状态一直不在最佳水准,而另外一名关键人物中后卫唐田,因为伤病等原因,本赛季出场次数寥寥,因为后防线年轻队员经验不足,朱明亮一度甚至将司职后腰的武明改打中后卫。后防线的不稳定大大影响了球队的冲超进程。事实上,本赛季九城队先进球然后被对手扳平甚至反超的例子举不胜举。

  高水平内援与球队原有球员之间也始终无法良好融合。祁宏就曾经明确指出,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合缺乏默契,“年轻球员与老队员之间的想法存在差距”,“想冲超,最关键的是通过训练使球员个人能力有所提高”。

  而在外援的引进工作上,应该说俱乐部的投资也没有出现应有的效果。三名外援的价格不菲,也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但是与长春亚泰的伊利耶、绿城的奥兰多这样的外援相比,九城的外援年龄偏大,对于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的中甲联赛似乎并不太适应。

  基层教练朱明亮难驾驭大牌?

  如果九城明年打中超,那更换内外援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那是不是会换帅呢?

  应该说主教练朱明亮今年的执教能力与俱乐部高层的期待值之间也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赛季初关于主教练的人员,九城高层踌躇许久,也曾经有迟尚斌、杨玉敏这样的名帅与俱乐部联系,但是俱乐部最终还是选择留任率队冲甲成功的朱明亮。

  不过,在乙级联赛中顺水顺风的朱明亮却始终没有很好地掌控住这支大牌球星陡然增加的队伍。而在中甲联赛中,多年在基层执教的朱明亮也缺乏足够的声望和江湖地位,很难为刚刚开始涉足职业足球的俱乐部高层指引一条冲超的明路。联赛中期,朱也认识到这个问题,前往高级教练班进修,九城方面临时将祁宏顶上,不过此时冲超大势已去,祁宏无非是作为留守管家,完成为球队锻炼年轻球员的任务而已。

  俱乐部管理层与球队教练组之间的关系似乎也一直没有完全理顺。事实上,在赛季开始前就曾有媒体报道,高层对于教练组工作干预过多。而在赛季开始后,坐在主教练席上的也一直是俱乐部老板朱峻。一次在谈到换帅的问题时,朱峻也曾经公开表示,换个大牌主教练来,“很多事情上,他未必会听俱乐部的话。”

  亿万富豪的自我定位

  为了新上市的网络在线游戏《魔兽争霸》,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总裁朱峻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因为过度疲劳,他的声音有点沙哑。这位亿万富豪一直拒绝外界将其称呼为上海九城俱乐部的老板,而是把自己定位为“投资人之一”。尽管球队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朱峻却并不避讳与记者谈论足球的话题。迄今为止,对于九城队所带来的一切,朱峻还算满意。

  对于本赛季球队的表现,朱峻认为虽然没有实现冲超目标,但还是取得了预想的收获。“比如经验教训,追求真理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不可能一帆风顺,教训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种收获。”对于这么大的投入仅收获教训是否值得的问题,朱峻表示,很多问题不能简单地这么看,“对于九城而言,足球是一种精神,尽管没有实现冲超目标,但是在球场上,联城队体现出了这种足球精神。现在的足球圈太注重实际的利益,而忽视了足球本身的东西。就算今年拿冠军,第二年马上就掉到后几名,这样的足球有什么意思?对于价值的定位,每个人各有不同而已。”

  朱峻认为,赛季初提出的冲超口号只是一种目标,一种理想。“球队不断在进步,目标也可以不断修正,我们也需要不断反思。九城虽然提了冲超,但是没有说过一定要冲超。我们投入不小,但是并没有乱花一分钱,我们今年的投入已经买到了经验教训,这就是九城继续进步的基石。”

  对于高层过多干预教练组事务的问题,朱峻认为自己并非是瞎指挥,他还专门举了莫里尼奥的例子:“他根本没有踢过足球,此前只是个小学老师而已。我虽然不懂足球,但是我有一套正确的看问题的方式方法。我只是把我的方法告诉球队的教练,具体的事务还是由这些专业人士去执行。”

  “1000万美元够吧?

  作为一家在2003年年底才成立的职业俱乐部,上海九城有能力搞中超吗?对此担心,朱峻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九城搞中超的资金来源完全不成问题,他甚至还反问记者:“投资一支中超球队一年要多少钱?1000万美元够不够?应该够了吧?”

  朱峻首次披露外资背景

  从涉足职业足球的第一天开始,朱峻一直反对把自己下属的产业第九城市与上海九城队联系在一起。他表示自己仅仅是上海九城俱乐部的出资人之一。不过,从传统意义上,大多数人还是习惯性地把第九城市与上海九城直接联系在一起。

  因为新游戏《魔兽世界》刚刚开始起动,最近一段时间,朱峻一直在超负荷工作。他的精力并没有放在足球上面。此前业界分析认为,第九城市引进《魔兽世界》其实是一场豪赌,具有相当大的风险,而且这个风险也会影响到九城足球。不过,朱峻并不这么看。

  朱峻并不赞成引进《魔兽世界》是一场豪赌的说法。对于IT媒体和财经分析家的分析、评论与猜测,这位IT富豪表示,这仅仅是外界的分析而已,“虽然他们也很熟悉业内的情况,但是毕竟处在不同的位置,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角度不同。就像搞足球一样,主教练可以借鉴媒体的意见,但是不可能完全按照媒体的思路去改造球队和排兵布阵。”

  朱峻代理《魔兽世界》是投了重本的。除了300万美元的版权代理费外,九城还将投入1300万美元作为市场宣传费来进行后期推广,在商业运营后四年内的每个季度还要支付160万美元到370万美元作为版权税,此外,游戏开发方还要收取数额不菲的分红。因为这个重本,所以外界认为九城是在拿“魔兽”豪赌明天。如果这场豪赌出现什么闪失,那么会不会影响到上海九城俱乐部的职业前途?对此,朱峻专门向本报透露:“我并非是这个俱乐部惟一的投资人,这个信息之前一直非常保密,这次是第一次向你透露。在九城俱乐部里,我所占的份额只有一部分,比率不会超过50%。事实上,九城俱乐部背后真正的投资商是一家叫HOLDINGCOMPANY的公司。因此,即便《魔兽世界》有什么问题,也不会影响到上海九城的正常运作。打一年中超要多少钱?1000万美元够不够,应该够了吧?”

  《魔兽世界》月入过亿

  无论从外界的分析,还是朱峻的介绍,目前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九城代理《魔兽世界》已经取得了成功。按财经人士的计算方法显示,《魔兽世界》目前每个月可以为九城带来过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也就是说,朱峻豪赌《魔兽世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现在剩下的疑问是,基于网络游戏的生命周期不长的特点来看,《魔兽世界》能红火多久?也是它能为九城赚多少的问题。

  尽管《魔兽世界》早在单机版时代就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在成为网络游戏之后,业内还是非常看好这款游戏的。而世界著名的网络游戏网站GAMESPOT则根据画面、音效、游戏性、设定、性价比五项内容对这款游戏打出了3个9分、2个10分的超高评价。一名圈内人士分析认为,《魔兽世界》目前刚刚开始进入市场,正常情况下,这款游戏的生命力至少可以延续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市场分析人士的这种担心,朱峻不愿意做更多的解释,他似乎对自己的目光和判断力非常自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