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赵宏博享受“国宝”级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一次受伤,让赵宏博真正享受到了“国宝”级待遇。为了让他能够尽快康复回到训练场,冬季中心昨天动员了北京各大医院的名医前来会诊。他们将在这次会诊后商议出一个统一的康复计划,并于近日上报冬季中心。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也会尽100%的努力。”

  据了解,这次前去为赵宏博会诊的包括北医三院、积水潭医院和体院医院等各大医院
的名医和康复专家。经过诊断表明,赵宏博目前的伤势恢复情况尚可,大夫们将为其制订相应的康复计划。任洪国介绍,对赵宏博的治疗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直接针对跟腱恢复的,例如按摩、使用外敷药物以及浸泡等各种方法,促使其尽快愈合。其次是肌体方面,运动员一旦不能保持运动量,肌肉就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专家们将制定训练计划,保持赵宏博的肌肉力量。第三则是心肺功能方面,也必须尽量维持原有水平。这样,使赵宏博在跟腱伤势恢复之后,就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的冰上训练,而不用经历漫长的康复期。

  任洪国认为,经过如此细致的治疗,加上赵宏博本人强烈的参赛欲望和顽强的意志,他参加冬奥会的几率还是非常高的。“宏博和小雪毕竟是离金牌最近的选手,所以我们绝不会放弃努力。”

  新闻点评

  换个角度看问题刘晓星

  “祸福相依。”这句话诚然是至理名言。赵宏博的受伤固然给冬奥夺金造成困难,假如换个角度看,这也不完全是坏消息。

  已经两个奥运周期,申雪和赵宏博一直是中国花滑队的绝对主力,而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虽然已经跻身国际一流高手的境界,但始终被“老大”的光芒所掩盖。这样,无论从训练和比赛计划制订上,还是心理上,老二、老三还没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不过赵宏博的受伤却给小将们创造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此一来,不仅能够促进小将们尽快成长,真正认识和发挥潜力。同时,假如申雪、赵宏博能够参加冬奥会,中国花滑项目也能够形成团队作战的优势。

  然而更重要的是,即使伤愈复出,赵宏博和申雪也不可能永远在赛场驰骋。而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能否坚持到2010年的下一个奥运周期也还是未知数。赵宏博的受伤,给原本就意识到花滑项目梯队建设不足,青黄不接的冬季中心再次敲响警钟。“老大”受伤了,队伍竟然毫无多余的选择。假如再不加强后备人才建设,恐怕到2010年就会真正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了。

  第二落点

  任洪国:他们得拿出拼劲

  本报讯(记者刘晓星)在为赵宏博积极治疗的同时,我国另两对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也在更加刻苦的训练。没了“老大”,在经过短暂的情绪低落后,老二、老三已经做好了挑起大梁的准备。

  前段时间,由于赵宏博的受伤让队伍在冬奥会冲击前景蒙上阴影,队员们的情绪也受到一定影响。因此,花滑队专门召开了会议,调整队员们的心态。任洪国表示,目前队员们已经摆脱了沮丧的心情,训练情况令人满意。“作为年轻队员,主要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摆正位置。毕竟以前都是‘跟’着老大去比赛,现在就没有人可以依赖了。所以,自信心和拼搏精神都非常重要。”冬季中心要求,在冬奥会前的一系列比赛,都要靠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拿出“拼”劲,力争好成绩,也为冬奥会做好充分准备。当然,在训练安排上,主教练姚滨也适当作了一些调整,两对选手的动作难度都将有所增加,为冬奥会增加砝码。

  网络编辑:刘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