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中国观众不会自毁形象 中华民族历来是礼仪之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田径世锦赛,留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无休止的风雨,恐怕就是无论风吹雨打、无论时间拖到多晚,都坚守在看台上的芬兰观众了。对于很多刚在北京经历过“中波大战”的人来说,心底不由会产生深深的忧虑:2008,我们的中国观众会怎样在奥运赛场边表现自己?

  2008年前,在中国举行的体育比赛若产生一些不和谐的杂音,例如观众情绪的不合
理宣泄等等,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些联想和套用:假如这是奥运会比赛……其实,这只是一种设想。体育比赛大多充满对抗性,选手、观众有时情绪激动也很正常,只要在合理的度之内是无可厚非的。但很多时候,观众愤怒情绪的被点燃往往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例如赛事组织方的问题、主队或客队的表现和小动作。观众是少有存心怀着一股闹事的冲动去看比赛的,所以说只要赛事组织的严密、运动员的敬业,那么,没有人会产生怨气,哪怕是输。我们不会怀疑我国组织奥运会的能力,也不会怀疑中国选手的奥运赛场上的表现。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担心现场观众。

  奥运会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已经毋庸赘述,在那个时刻,我们在看比赛或与外国游客打交道的同时,首先意识到的就是自己是“主人”。而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是礼仪之邦,我们也许有情绪要发泄,但肯定不会在那个场合、对着外国的朋友。由于国情不一样,我们也许在很多项目上还没有那么多专业的观众,有些比赛也许很多人还看不出门道,但每个有民族意识的人都不会给中国人抹黑。何况,在北京

申奥成功后,北京市民公德道德素质建设引起了广泛重视,已取得重大进展。随着奥运的迫近,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主人的意识,试想,观战的主人怎么会让做客的客人难堪。

  而事实上是,很多已经在中国举办过重大比赛的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和来中国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对中国、对中国的观众留下的都是感谢和最美好的记忆。

  作者:罗 盘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