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快乐体育”之我见:不是让学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一、“快乐体育”的界定

  我认为,快乐体育不是一种数学方法,而是一种教学思想,是学生在心境自然、开朗的环境下在教师的指导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自觉而快乐地进行体育课的学习与锻炼,同时也是指从终身体育和个人发展需要出发,从感情入手,对学生进行的健全人格教育的一种教育思想。

  快乐体育绝不是那种“学生想干什么就让干什么”的教学。学生的快乐是在教师的悉心指导和良好的组织教法下获得的,它包括参加运动时体验良好氛围的舒适感,与他人共同协作的社会一体感,获得知识的满足感,技能提高的喜悦感,战胜困难的超越感,自我实现目标的成就感,以及运动过后的轻松愉悦感等等。

  二、“快乐体育”教学活动的实践

  (一)创设有乐趣的教学情境,让音乐进入体育课堂

  青少年的学习态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学习兴趣的影响,只有当教学活动对他们的心理因素产生有效地刺激并为他们所喜爱时,才会产生一种积极地参与学习活动的内驱力,才能使潜在的力量真正投入到身心活动中来。因此,我在体育教学课堂中将教材内容、教学要求、思想教育与学生的身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创设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情景并配以音乐,使学生在具体生动的情景活动中产生强烈的角色体验感和浓厚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体操教学的体育课上,我设计了一个追踪疑犯的情景。课开始处在进行曲中进行队列练习→千里追踪(绕操场环形跑)→展开行动(徒手操练习,活动全身关节)→跋山涉水(跳跃横马,垫上手倒立前滚翻起)→庆祝胜利(韵律操)→教师小结。这样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学生一堂课始终兴趣昂然,积极参与。

  (二)语言与体势语言的互动结合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将语言表达与身体的动作示范、面部表情等体势语言协调地融为一体,能够增强教学艺术,提高教学效果。

  当学生以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达到某一教学目标时,当学生间相互观察、评价、帮助时,教师应该及时给予鼓励,比如用语言来表扬:“真不错”“好极了”“真坚强”“真棒”等。对学生个人或集体良好表现的评价,我或是以欢愉的表情、或是用由衷的掌声来表达赞许,这些都会引发全班学生的热烈响应。

  (三)学生自我锻炼、自我体验、自我评价

  每次体育课中,我都留有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我锻炼、自我评价,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好的同学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差的学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也从好的同学身上学到了技能技法,根据自己的不足利用课余时间自行锻炼提高。这样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价值观,而且有利于学生体锻意识的形成、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

  (四)搭建课内外体育活动平台

  体育课上的时间是有限的,将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校外,使学生有充分的课余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是教学课的延伸和补充。我曾尝试过以下做法:

  1、在学校的校报和宣传栏当中设置了一块“快乐体育”专栏,向学生报道国内外体育动态、2008

北京奥运筹备情况、卫生保健基本常识、怎样合理锻炼身体等知识。

  2、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校内比赛和野外活动,组织小型多样的竞赛或体育节等。

  3、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如:我经常给学生留双人跳绳和多人丢沙包作业,让两个或多个同学一起完成,一方面可以增加同学之间的接触和了解,增进友谊;另一方面也借此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增强了集体观念。

  (五)加强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吃苦耐劳,能经受艰难的磨练,具有能战胜自我品质的人,是体育教学的目标之一。

  在意志品质培养方面,我采用了体育课堂教学(如间歇30秒400米重复耐力跑、50米往返蛙跳练习等)和布置作业相结合的形式来完成(如体育课后连续两天在指定时间内晨跑到指定地点、女生每天做仰卧起坐40个,男生做引体向上25个等等);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我要求每个学生每学期带一次体育课的准备活动(20分钟),自己设计教学过程(包括编排徒手操),然后当堂抽出两名同学发表意见,最后由我来讲评,表扬优点,指出不足。

  体育课考核结果和学生调查问卷显示,快乐体育教学活动,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满足了学生的运动欲望,达到了发展体力和智力,培养能力,完美人格的教学目的。河北廊坊市体育运动学校谷敏(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