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暑期你“充电”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学校体育》版从本期开始设立《教师论坛》栏目,就目前一些体育教师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发表看法,希望大家踊跃参加。

  本期话题为“暑期你‘充电’了吗?”参与者可以谈谈学习、培训的过程和感受,也可以讲讲缺少机会的苦恼等等。

  参与者可直接发帖在中国体育教师网(http://www.ty121.cn)论坛专栏,或投稿到schooltyb@126.com,也可以寄信到-->社体新闻部,邮编100061。——编者

  暑假,我参加了一些培训,但是培训是短暂的,也是粗线条的,不可能解决实践中的所有问题。

  希望能进行多种多样的教研活动,通过科学研究促进课改,转变观念。我们一线教师,特别是山区教师,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能力竞争、财力竞争、靠山竞争),能有发展的空间吗?

  ——黄向亮

  时下利用假期对老师进行各种培训,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是自己培训自己,你没有感受过吧!

  事情是这样的。假前,我们学校要上报威海市学科带头人,我完全具备条件就报了名,不过要经过理论考试,包括powerpoint的应用,《走进新课程》和《实用中小学教育科研指导》。

  powerpoint我一点儿不会,只好临时抱佛脚,找了一本有关powerpoint的书,天天趴在电脑前,一会儿插入图片、电影、音乐,一会儿要设计模板、背景、按钮,还真忙得不亦乐乎。不过,我的powerpoint考试顺利的通过了。

  为了备战二年级的说课比赛,我把二年级教材认真地看了几遍,进行了归类:跑、跳、投、技巧、模仿和体操,并认真地进行了备课,也顺利地通过了说课关。

  现在回想起来,我虽然忙了一个假期,但是我却感到非常的充实。即使我不能拿到学科带头人的证书(最后只录取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但我却掌握了过去没有掌握的一些知识(比如我就利用假期学过的知识写了一篇《体育课评价四转变》教学论文),至少为我自己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特殊的培训”,值!

  ——山东文登市第二实验小学 于文忠

  作为民办学校的一位普通体育教师,我更想找一份比现在更好的工作,以使自己有更好的发展。

  我陆续接到了应聘学校的电话,可是,他们的答复使我目瞪口呆:科研成果虽然多,但学历太低!因为是专科,只能教小学,而且薪水还不如我现在所在学校的高,我愕然……

  我一度陷入了低迷,好心的同事一再劝我,还是考硕士研究生为上策。

  从7月初进入假期开始,我就步入了那最艰巨而又漫长的考研之路,到今天为止接近两个月了,我已经初步品尝到了考研的艰辛,也体验到了一些进步的快乐!这个假期将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而充实的假期,也是我最艰苦的一个假期。

  考研结果拭目以待,但成功与否显得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付出了多少,重要的是要证明我们体育教师也是好样的。

  ——山东临沂双月园学校 曹淑忠

  我几乎每天在网上学习,提出疑问和网上的朋友们一起解决问题。在整个暑假,我重新学习新教材,学习新课程理念,学习怎样写教案与案例等等,现在我觉得我终于找回了本来的我,快要开学了,我将还给学生以崭新的面貌。

  ——weiling123

  教师进修学校为了配合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在假期准备了一份培训“快餐”。可遗憾的是,没有关于体育教学的主题,让我们体育教师自主选择。是选择还是放弃呢?

  我去了。四天的培训,我分别听了语文、数学两位教学专家谈了在新课程改革实践中的体会和介绍。听着听着脑海像是激起了思维的火花,结合体育新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原本在心中久存的几个疑点竟一一打开了,我整整写了十八页的笔记与心得。联系语、数学科教学的特点,内心同时萌发了多种“新奇”的、没试过的教学方法和设想。原来课还可以这么上,真想步入课堂一试。

  意外的“充电”让我收获了不少,真后悔以前一直没有去观摩语文、数学等其他教学课堂,学习其他课老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

  ——浙江省慈溪阳光实验学校 钟恒炳

  下期话题:“我看中运会”。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26日至8月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各位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工作,对此发表看法,阐明观点。

  截止日期:2005年9月12日。(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