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棋手董彦护照风波 凸显职业化与旧体制碰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5:16 中国新闻网

  董彦七段要去韩国参加三星杯世界赛预选,但河北省体育局却扣住了他的私人护照,以至于董彦七段最终无法成行。这场护照风波沸沸扬扬闹了两个星期,究竟孰是孰非呢?

  董彦出生在西安。因6岁时获得西安市儿童围棋冠军,一时被人誉为“西安小神童”。

  但因西安市并无专业围棋运动员,有很多人担心西安的环境会耽误了董彦的前途。在董彦11岁时,由一位王姓老师介绍,河北省的围棋队相中了小董彦,并吸收董彦为河北省的职业棋手。第二年,小董彦便在全国棋童杯围棋赛上夺得冠军,为河北省的围棋露了一把脸。同年,12岁的小董彦被选入国家少年队,但他的工资和户籍关系仍隶属于河北省体育局。

  因此有人形容董彦和河北省体育局的关系是,董彦是河北省体育局从西安领来的孩子,一直“抚养”了他13年。

  中国有了围甲比赛,让一大批棋手开始“富裕”起来。但由于各个参赛队获得的赞助费不等,因此各队之间,棋手的收入有明显差距。

  河北围棋队也参加了围甲,但获得的赞助费无疑是十二支队伍中最少的几个队之一。前两年围甲比赛董彦的成绩非常好,不但总胜率在70%以上,而且还创造了当年13连胜的联赛新纪录。可以说,河北队全因为董彦的出色表现,因而在两年围甲中都得以成功保级。而董彦在河北队的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这个数字比起河北队其他队员来说可能高出二三倍,但比起好的队来,按董彦的成绩收入就可在20万元上下。再加上董彦的好成绩会让许多缺将少兵的队向他伸出邀约之手,在当时这些“诱惑”面前,董彦确实有些心动了。因为走上职业化的围甲市场当时刚允许人才流动,因此董彦便向河北队提出希望转会到其他队的请求。

  但河北队怎么肯轻易放走董彦这个队里的绝对主力呢?于是河北队提出让董彦签一个4年的合同,4年后再还董彦一个自由身。但董彦坚持不签,理由是围甲的转会规定,如果在一个队满3年合同,第四年该队有优先聘用的权利。董彦说:“我和河北队再签4年合同,这不等于永远走不了吗?”

  董彦和河北队的矛盾和不信任就此开始。

  在第三年的围甲中,董彦的成绩一落千丈,20盘棋的总成绩7胜1 3败。由此河北队也因少半场的胜利而没有保住级。

  此时董彦以河北队降级的理由再次提出商借到别队去下棋的申请。但河北队认为董彦在比赛中故意放水、硬让河北队降级以达到转会的目的,所以坚决不同意董彦转会或商借的请求。董彦在无奈之下,竟采取从2004年初到2005年初自我停赛一年的“自残”举动。因为按照棋院规定,如果一个棋手停赛一年,就可以有转会的自由。

  事实上,董彦停赛一年后便转会到中国香港队参加2005年围甲联赛。河北省体育局曾为此事把状告到国家体育总局,但最终状却没有告成,河北省体育局为此窝了一肚子火。

  近日,董彦因赴韩国参赛需要护照,而董彦的所有档案包括公务、私人两本护照全在河北省体育局存档,这让窝火无处发的河北省体育局正好抓住机会为难董彦。连河北省体育局局长都亲自出来说:“董彦是擅自离队的,不给他护照是对他负责。”

  而董彦则通过媒体隔空喊话,并扬言要诉诸法律来要回护照。

  双方在争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和解的希望几近破灭。而前几天中国棋院已经正式宣布,董彦赴韩国签证已过了最后期限,他只能在三星杯

预选赛中弃权。可以说,董彦在这场护照风波中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河北省体育局局长曾几次找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论理,说:“河北培养董彦13年,现在董彦自我停赛一年后,说走就走,连一点补偿都没有,这对河北体育局公平吗?”

  为了对应媒体的各种议论,8月19日河北棋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观点如下:

  一、河北体育局待董彦不薄,从2001到2003年的围棋联赛中,董彦每年从河北队领取10万元以上的收入。

  二、2003年围甲比赛董彦7胜13败的成绩让人匪夷所思,有董彦为达到自己转会目的而故意让河北队降级之嫌。

  三、“现在河北还给他开着工资、上着保险,董彦一声不吭就走了,这让河北很难接受。”这是河北棋院院长刘殿中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原话。

  董彦立即作出回应

  董彦通过媒体回应了河北棋院的三个观点:

  一、从没否认“河北待他不薄”。但围甲每年的10万元都是依照比赛的成绩按事先规定领取的,因此拿得多同时也证明自己的赢棋多,贡献大。

  二、运动员的状态有起伏,比赛的胜负绝对不是他个人所能掌控的。董彦认为自己绝对没有“故意输棋”的主观意图。

  三、在转会这件事上,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按照程序来的。因此他没有任何过错,而河北体育局私扣护照明显是违法的。

  中国棋院难以介入

  鉴于河北省体育局与董彦之间积怨太深,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明确说,中国棋院难以介入,否则会越帮越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围棋部有关人士发表自己的观点说:河北省体育局完全是计划经济的体制,在职业化改革的浪潮中,他们免不了会受到冲击,因此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

  而董彦在护照、转会问题上虽然从法理上占着上风,但与体育局关系越来越僵,董彦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当初和中国香港队签约之时,主动与河北队商谈转会费事宜,让河北队至少有得到补偿的机会,这样情况就会好得多。而现在河北省体育局认为,没事的时候董彦目中无人,现在有事了,求人帮忙还振振有词,河北方面心里的不爽是可以想见的。

  由于迫在眉睫的赴韩国参赛问题,以董彦的弃权而告一段落,所以护照问题也就没有时间上的急迫性了。但董彦表示,他上半年已经因护照问题放弃了LG世界赛,现在又弃权三星杯,如果护照问题不解决,董彦连到中国香港主场比赛都有问题。因此董彦准备诉诸法律来解决护照问题。

  上海一位资深的律师认为,董彦的问题是棋手职业化与旧体制碰撞的一个典型例子,这个问题的解决,除了法律,还需要双方有智慧和人情化的方式介入。否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是很难理得清的一桩公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