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超四豪门争冠从起步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48 中国足球报

  新赛季英超联赛战罢两轮,尽管目前托特纳姆热刺和查尔顿凭借净胜球优势占据了积分榜前两位,但是没有人怀疑冠军将从上赛季前三名切尔西、阿森纳、

曼联和欧洲冠军利物浦之间产生。38轮的英超联赛,对于其余16支球队而言,只不过是一场陪太子读书的大戏。四大豪门就像争冠道路上的四辆汽车,切尔西和曼联两战两胜,在起步阶段并驾齐驱,利物浦一胜一平,紧随其后。只有阿森纳已经尝到了输球的滋味,客场倒在了切尔西的脚下,在争冠道路上落后了一个车位。然而,漫长的赛季刚刚进行了两轮争夺,3分的差距随时都有可能
消失,新赛季英超的冠军归属,从起步阶段还看不出端倪。

  切尔西:王者风范

  开局两个1比0,切尔西用最简单的方法拿到了六分,不过这两个1比0带给卫冕冠军的感受却截然不同。客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幸运地1比0小胜升班马维甘竞技,穆里尼奥将全队上下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而主场1比0拿下夺冠对手阿森纳,破除英超10年对枪手不胜的魔咒,则让蓝军上下好好地庆祝了一番。

  在得到埃辛之后,毫不夸张地说,切尔西拥有了一个无懈可击的主力阵容。切赫依然保持着上赛季的良好状态,卡瓦略与特里的中卫搭档牢不可破,达夫、鲁本和小莱特·菲利普斯将组成全欧洲最令人生畏的两翼,兰帕德、马克莱莱和埃辛的中场搭档攻防都是世界顶级水平,德罗巴和克雷斯波也都找回了射手感觉。“如果单凭出场名单就能决定比赛的胜负,那么切尔西已经夺冠了。”《太阳报》的评论充满了调侃,却毫不掩饰对切尔西阵容的羡慕。

  在切尔西越来越具备王者风范的时候,狂人穆里尼奥却越来越低调。上赛季葡萄牙人曾经准确地预测了切尔西将提前两轮夺冠,不过这一次,穆帅没有对夺冠发表任何预测。“这个赛季所有的球队都将加强对切尔西的重视,更多的球队在与我们比赛时会采取防守战术,这将加大我们的难度。”穆里尼奥说,“同时,曼联和阿森纳本赛季的实力都有所提高,利物浦也不能忽视。我希望切尔西能够重演曼联三冠王的辉煌,但是我知道那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从切尔西今年夏天

转会市场上的表现,到英超前两轮的结果,这支球队已经开始慢慢洗刷身上的那种暴发户味道。尽管标王仍然被切尔西摘得,但那只是里昂人敲诈的结果,并不是卢布政策的延续。英超首轮的表现证明了蓝军目前超强的心理素质,在被升班马纠缠到最后一分钟时,卫冕冠军没有因为焦躁而慌乱,“他们显示出了一支强队的必胜信念,而我们提前放松了一分钟。”连维甘主帅都禁不住赞扬起击败自己的对手。

  在“天空体育”的分析中,切尔西本赛季夺冠的可能性高达60%。

  曼 联:快速求变

  看过曼联本赛季比赛的人都会发现,红魔年轻了,速度变快了。年过60的弗格森在退休前决定再赌一次,于是曼联在前场出现了鲁尼、小小罗和朴智星这样的青春三人组。三个青春逼人、目空一切的年轻人将曼联的前场搞得风生水起,也直接激活了沉寂一个夏天的范尼,荷兰人能够在英超前两轮打进两球,离不开青春三人组的鼎力支持。

  在花费将近400万英镑买下朴智星之后,弗格森遭到了几乎所有英格兰媒体的嘲笑,当时没有人相信这个单薄的韩国人能够在老特拉福德站稳脚跟,甚至有报纸拿朴智星的名字开玩笑,声称曼联这部老爷车本赛季要一直PARK在车位里了(朴智星的姓PARK在英文中有停车的意思)。然而弗格森第一场英超比赛就安排朴智星首发,为此不惜将吉格斯放在替补席上,结果韩国人回报了一场近乎完美的表演,除了错失了一次绝佳的得分良机之外,朴智星在两个边路为曼联创造了大量的进攻机会。

  从朴智星身上可以看出弗格森的中前场年轻化思路,三叉戟全部都是速度奇快、突破能力超强的妖人,中场弗莱彻已经占据了主力位置,加上替补席上的理查德森、罗西……曼联正变得前所未有的青春澎湃。“我并非刻意使用年轻球员,事实上,吉格斯、斯科尔斯都是球队的财富。”弗格森说,“不过在漫长的赛季中,年轻球员更容易从疲劳中恢复,更何况,他们虽然年轻,但是一点都不缺乏经验。”

  美国富翁格雷泽入主曼联,会给红魔带来什么样的变化,目前还看不出来。不过从新赛季前两轮比赛来看,曼联的起步相当出色,以往习惯慢热的球队已经在短时间内进入状态,弗格森剩下要做的是如何将这样的好状态长久保持下去。

  “天空体育”分析认为,曼联本赛季夺冠的可能性为25%。

  阿森纳:危机四伏

  失去了维埃拉,阿森纳这个赛季的实力大打折扣。尽管主教练温格一再表示,阿森纳并不依赖维埃拉,枪手也不会因为任何人的离去而变得羸弱,但是从前两轮赛事可以看出,阿森纳已经不是两个赛季前那支全年不败的王者之师。首轮如果不是主裁判一张过于严厉的红牌,阿森纳在主场甚至无法拿下纽卡斯尔,而第二轮在斯坦福桥,枪手倒在了10年来从未在英超赛场上输过的对手脚下。

  “不得不承认,这个赛季我们将会很艰难。”温格在输给切尔西之后多少有些沮丧,“在经济实力上,我们远远比不上我们的对手,这使得我们很难得到那些优秀球员。当然,阿森纳永远不会放弃对冠军的追求。”

  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的失败已经引发了队内众多球员的不满。无奈放弃维埃拉使得球队的中场实力急速下降,尽管引进了赫莱布,加上上赛季崭露头角的小将法布雷加斯、范佩西,但枪手中场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替代维埃拉的核心,甚至有可能就此陷入一盘散沙的局面。

  维埃拉离队之后,亨利接过了队长袖标。不过这名阿森纳的王牌射手似乎也有了走人的念头。“我希望赢得冠军,如果阿森纳可以满足我,我会一直留下来。”亨利没有把这句话说完,其实潜台词非常明显,如果阿森纳得不到冠军,那么亨利随时都有可能转会。

  坎贝尔、皮雷等人的续约都存在问题,永贝里也为自己的位置发出了抱怨,阿森纳目前可谓是危机四伏,如果温格处理不当的话,不仅联赛冠军遥不可及,连下赛季的冠军联赛资格都有些危险。

  “天空体育”把阿森纳本赛季夺冠的可能性定在10%。

  利物浦:祈求好运

  就算是在冠军联赛决赛中上演了有史以来最激动人心的大逆转,也没有多少人认为利物浦真的具备了欧洲冠军的实力。对于红军来说,想要赢得新赛季的英超冠军,除了自身多多努力之外,还要祈求幸运女神的眷顾。

  两场比赛一球不失,利物浦将上赛季就已经相当稳固的后防线又提升了一个档次,但与此同时,两场比赛只打进一球,红军上赛季进攻乏力的痼疾仍然没有得到改善。西塞伤愈复出,莫伦特斯逐渐融入球队,巴罗什最终决定留下,利物浦并不缺少世界级前锋,然而这些前锋却无法将来自中场的助攻变成进球。有消息说利物浦准备高价买回欧文,以此解决进球少的问题,由此可见红军上下为不进球是多么的头疼。

  红军名宿巴恩斯在为《世界足球》撰写的专栏中认为,利物浦最大的问题在于对杰拉德的过分依赖。“如果杰拉德不在场上,这支球队表现得就像是一支乙级球队。”利物浦今年夏天引进岑登、雷纳等新球员,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岑登在左边路的表现并不比科威尔强多少,雷纳也没有展现出高于杜德克的水平。

  对于利物浦本赛季的目标,主帅贝尼特斯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上赛季的奇迹让这位西班牙人成为安菲尔德的宠儿,正因为如此,他不需要喊出夺冠的口号来取悦球迷。“冠军是每支球队都梦想得到的,但能否真的得到是另一回事。”贝尼特斯说,“从实力上说,利物浦距离冠军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正在于此,就像没有人相信我们可以赢得欧洲冠军杯一样。如果我们竭尽所能,未必不能够再次创造奇迹。当然,现在我们想的是如何打好下一场比赛。”

  在与球队续约之后,杰拉德的表现就一直相当出色,在冠军联赛资格赛中打进7球,几乎已经穿上了本赛季的冠军联赛金靴。“我感觉我们正处在一个上升期,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可以做到一些常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在“天空体育”的分析中,利物浦本赛季夺冠的可能性为5%。

  作者:孙 源

  (来源:中

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