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严格治军塑造五连冠-记潍坊七中男子手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2 中国体育报

  “全国中学生手球联赛中你们最不愿遇到哪个队?”“潍坊七中!”“夺冠呼声最高的是哪个队?”“潍坊七中!”“目前得到全国冠军头衔最多的是哪个队?”“潍坊七中!”潍坊七中,这是记者在采访全国中学生手球联赛中听到最多的词语。

  算上刚加冕的2005年全国中学生手球联赛男子高中组冠军,来自山东的潍坊七中男子手球队已经是第五次捧起该项赛事的冠军奖杯,又一次改写了全国中学生手球联赛10年历
史中的冠军纪录——五连冠。

  五连冠是潍坊七中三代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用教练姜兴华的话说:“这是练得比别人苦的回报。”潍坊七中手球队一年到头的休息时间掰着手指头都能数清楚,春节放7天假,每月月底的周末放假一天,全年手球队的休息时间不超过20天,队员和教练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训练场上。

  平日里,他们与大多数学生一样白天上课,下午放学后有2小时的训练。晚上、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潍坊七中的手球队员们都是在训练馆度过的,时间的消失终于磨出了一把利剑。首次参加全国中学生男子高中组比赛,训练不到半年的潍坊七中就一举夺魁,之后冠军从没旁落;去年全国男子手球青年锦标赛中面对众多的专业队,潍坊七中又传佳话——居然夺得了第五名。但无人采用“爆冷”、“奇迹”类似的词语评价他们,原因是业内人士都认为他们有这个实力。

  潍坊七中手球队不仅练得苦,而且管理上也很严格正规。该队的教练姜兴华是我国八一手球队老队员,多年的军队生活使他秉承了在管理上严格的优良传统,30条队规中触动任何一条时,第一次是警告,第二次就是离队,没有任何商量回旋的余地。而且是,周周有队会、月月有评选、年年有排名,目的就是时刻给队员敲警钟,在打球的同时也要学会自律自爱自重。姜兴华希望通过队规规范队员的行为,打造出一支有士气和战斗力的队伍,在他的观念中“球可以输,但决不能输人”。

  在这支队伍中另一个令人称道的是孩子们个个都是多面手,场上是队员,教室里是学生,菜地里则是“庄稼汉”。队里多数队员都是十六七岁,多是长身体的时候,再加上大运动量的训练,所以队员们的营养必须保证。而队员们的家庭生活条件又都不是很宽裕,为此姜兴华率领队员开辟菜地、鱼溏,又养上鸭子,利用训练和学习空隙时间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以丰富大家的伙食。如此的做法还得到了意外的收获,姜兴华说,那就是收获是要付出汗水的,而且通过劳动还培养了孩子们热爱集体,团结协做的精神。他认为这种严格管理的“苦”,能让队员迅速成长,培养他们健全人格的基础。

  五连冠,让更多的人记住了潍坊七中的名字,记住了潍坊七中男子高中手球队战无不胜的辉煌。

  作者:玫 子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