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寿”篮球架 她的半生求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2 中国体育报

  高耸的篮球架是社会的一道风景——无论是走到城市里,还是走进偏远的农村,尤其是在篮球人口最多的中国。但是,你注意过吗:不少篮球架都是残缺的,或是破损的,成为一道有缺陷的风景,给人们留下遗憾。在反映农村学校教育落后的影视作品里,有心的导演更是为歪歪斜斜的篮球架来个特写,来映衬农村学校的破败和凋敝。

  这个现象曾使一个人难过了半辈子,这个人就是曹光达。曹光达从小就喜爱篮球运动
,直到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篮球运动员,先后在天津、河北女篮打过球。之后,她在体工队里当过教练,也在学校里当过体育老师。也许是爱屋及乌,她从爱篮球运动,也爱上了篮球架,更让她下决心献身这个事业,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退休后,她终于找到了实现心愿的事业:一口气在体育器材研制工作上干了17年,在各级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他们终于制造出了质量和使用寿命创造国内纪录的篮球架。

  室外篮球架的特点决定,它必须经受高寒酷暑、风吹雨打,也必须能够经受打球者无数次地抓篮、扒篮,篮球无数次的击打。过去,再好的篮球架也只能保证两三年的使用寿命,之后,或板面断裂,或篮筐歪斜,或漆面斑驳,就听天由命了。首都体育学院教授赵立在他当年的

研究生
论文
中,曾对100所中小学篮球架的使用情况做过调查。这次调查表明:篮板的触击部位占篮板破损的95%以上,而篮板的断裂在几个月时就会开始发生,篮板的整体寿命是2-3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看到的篮球架常常形象不佳,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这个问题果真就是一种“自然现象”,就不能解决吗?曹光达一直不服这口气。当她担任了北京中小学体协器材设施科研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后,她就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们开始对篮球架进行了“彻头彻尾”的研究。

  研究终于有了可喜的成果。曹光达和他的同事们发现,篮球架的破损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一个是篮板的断裂,一个是篮板的破损,一个是固定篮球架和篮筐本身等铁件的“功能失效”。从“病情”上分析,就是一个是影响篮球架的使用寿命,一个是影响美观。他们针锋相对地对影响篮球架的这些“痼疾”开展进攻:针对断裂这个问题,他们用约一厘米厚的薄木板横竖交错,然后用高耐水性、高热固性的一号树脂胶酚醛胶粘合、热压。这种材质做成的篮板具有长期使用不会断裂的优点。为了保证篮板材质能够长期使用,他们还费尽周折,找到了一种中国古代的防腐技术,用这种古代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他们把篮球架“密封”起来,造出了大家梦寐以求的“高寿”篮板。在使用他们造的京帆牌篮球架的地方,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许多不断不裂、不破不损、整齐美观的篮球架,一问,许多都是已经使用多年的,其中的冠军是安装在北京22中等多个大中学校的篮球架,已经使用了10年以上,仍然完好无损。在篮球架的铁件上,他们也下足了功夫:他们把篮筐改用好钢,一个比别的篮筐两个都重;特别的设计把篮架、篮板、篮筐紧密地连成一体,坚固耐用,使用多年后仍不歪不斜。目前,他们在篮球架上的各项新技术成果都成为国家承认的专利,并荣获了全国学校体育卫生保健博览会的金奖。尤其令人惊叹的是,这样好的篮球架竟然价廉物美,为这种篮球架走进最基层的学校、农村、企业奠定了基础。

  “高寿”篮球架诞生后,他们并没有停住脚步,为满足学校等基层单位的急需,高度不等、适合小学、中学各年龄段学生的小篮球架、室内外都可以使用的

乒乓球台、外围投训练篮球架等创新产品不断从他们手里诞生,并受到专家和用户的好评。

  曹光达是个痴心体育、酷爱篮球的老人,不断求索使她终于在晚年解决了困扰全社会多年的篮球架使用寿命等问题。她虽然由于生产篮球架等运动器材组建了公司,进入了商界,但是,怎样看她也不像个“买卖人”。眼下的体育用品市场,竞争激烈而无序,一些不公平交易是以消费者利益最终受损为代价的。但是,“做好器材先要人品正。”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体育工作者,尽管不止一次的上了人家的当,受了人家的骗,却始终不改做人的信念。她坦言:她没有赚多少钱,也不想赚多少钱。她想的是:要用自己的诚信在体育用品的经营中树立一种职业道德。但是,使她在晚年仍然忧心忡忡的是:花费了她半生求索、凝聚了众多专家心血的“长寿”篮球架怎样实现它的价值,变成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是啊,谁来实现这位老人的善良愿望?

  作者:达 元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