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登山 成都人休闲新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32 中国体育报

  “打打小麻将、吃吃麻辣烫。”生活在天府之国腹心的成都人这样来概括他们闲适的休闲生活。然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市民则选择了一种更加文明、健康的休闲方式——登山。

  出成都市区向西60多公里,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来到了“天下幽”的青城山。记者看到,虽然不是周末,但山上依然摩肩接踵,游人如织。“大部分是持年票登山的成都
人,他们已经把登山看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青城山管理局宣传营销处周处长向记者介绍说。

  原来,青城山今年的游客量屡创新高,每逢周末,一些成都市民特别是一些

白领就会结伴登青城山。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把这个习惯坚持下来,成为一批固定的青城山登山客。在成都大力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成都人找到了一种文明、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登山。

  “两年前,青城山接待的外地游人比成都人多。”提起成都登山客,周处长有很多感触。“去年开始,成都人登青城山越来越多,经常超过外地游客。”这一点体现在年票销售的数量上。青城山从2003年开始推出年票,前山160元一张,后山80元一张,前后山通用的年票240元一张。2003年青城山卖出6000多张年票。到了2004年,年票数一下增加到16000多张。今年的销量更是喜人,截至目前,已经卖出了21000多张。“除了一些单位集体买年票,大多数年票都是个人购买,年票的购买者大部分是成都人。周末时,我们售票窗口卖出的散票数一般是3000~5000张。但周末我们经常会接待上万人,这就说明,有几千人持年票登青城山。”

  据青城山管理局今年上半年统计,持年票登山的人越来越多,有时甚至占到游客的一半以上。“从年票的使用上就可以看出,成都人越来越爱登山了,特别是在周末,登青城山已经成为成都人重要的休闲方式。”周处长认为。

  在山路上,记者遇见了一位经常攀登青城山的老人,这位老人告诉记者说:“自从我去年开始坚持登山后,困扰我多年的糖尿病就没再复发过。听听山泉和鸟鸣,全身上下都舒坦。”临别时,老人送给记者一句话:一道揽奇阅胜,感受幽幽天下青城;一同登山健身,建设泱泱文明成都。

  不仅登山的队伍在扩大,成都登山族的年龄也趋于多样化。从前,青城登山客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学生。如今,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青城登山客的行列中来。一位身着运动鞋、短衣短裤,脸上还挂着汗珠,刚刚从山上下来的人是成都某

房地产公司的老总。他说:“登山,我喜欢啊,经常来。为什么?21世纪什么最重要?健康!登山是有氧运动,
减肥
健身。这比我以前泡在茶房里打麻将好多了。”

  据了解,在成都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成都市民更加踊跃地参与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不仅是青城山,成都周围的峨眉山、西岭雪山等风景区,每个周末都会吸引很多成都市民前去登山。为了动员和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登山运动,成都市已成功举办了3届青城山登山节,成都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争取把成都市民的登山运动搞得有声有色,成为成都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作者:邓红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