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巅峰对决林丹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阿纳海姆(美国)8月21日体育专电 在一场期待中的羽坛巅峰对决中,世界头号球手林丹以0∶2惨败,成就了陶菲克把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集于一身的世界第一人。

  在一场赛前被认为是没得打的决赛中,美国男双吴俊明/白国豪将冷门进行到底,以2∶1淘汰了前世界冠军西吉特/陈甲亮,为美国队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被风吹得冷门迭爆的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1日在阿纳海姆落幕。由于美国男双惊人夺冠,

中国队与印尼队得以在金牌榜上平分秋色,其中中国队拿了女单和女双冠军,印尼夺了男单和混双冠军。

  林丹告负的两局比分为3∶15和7∶15。这也是双方5次交手以来输得最惨一次。这样,陶菲克也将双方交锋记录改为3胜2负。

  林丹分析失败原因时说,风向不但对球员的技术风格有所限制,同时也会对心态产生影响。“反映到赛场,我打得就不那么果断,那么干脆。第一局,我打得比较小心,整个在小心翼翼地处理球,所以失误率特别高。”李永波认为,陶菲克此役发挥得确实比林丹好。

  “我很高兴成为历史上首位同时拥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头衔,”陶菲克说,“我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早日夺得全英公开赛的冠军。”

  拉吊突击型打法的林丹与陶菲克全面技术相抗,在风中就显出了陶菲克的优势。特别是首局,林丹很快就0∶13落后,他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崩溃了。第二局他开局虽一度以7∶3领先,但此后比赛又进入对手的步调,结果陶菲克连扳12分,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男单大满贯球员。

  世锦赛女单冠军榜上又增加了一名中国姑娘的名字———广州姑娘谢杏芳。她在与队友、卫冕冠军张宁对垒中,用严密的防守和稳健的拉吊,以11∶8、9∶11和11∶3获胜。

  一年之前,谢杏芳还仅仅是中国女单的第四单打,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她因名额限制,连奥运会的大门都没能叩开。这对当时23岁的谢杏芳刺激很大,从此她就加倍努力,因为她知道只有努力才会成功。

  配合仅仅10个月的中国混双

新秀谢中博/张亚雯,尽管以黑马的姿态晋级决赛并拿下首局,但还是因实力略逊印尼名将诺瓦/纳西尔一筹,终以15∶13、8∶15和2∶15连丢两局而与冠军无缘。

  这是印尼队员时隔25年,在14届世锦赛历史上夺得的第二枚混双冠军。

  从今年开始,国际

羽联把两年一届的世界锦标赛改为一年一届,明年的世锦赛将在马德里举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