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聚焦羽毛球世锦赛 金童玉女一个天一个地(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8:07 重庆晨报
聚焦羽毛球世锦赛金童玉女一个天一个地(组图)
聚焦羽毛球世锦赛金童玉女一个天一个地(组图)
聚焦羽毛球世锦赛金童玉女一个天一个地(组图)
聚焦羽毛球世锦赛金童玉女一个天一个地(组图)
  被风吹得冷门迭爆的第十四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21日在阿纳海姆落幕。5个单项冠军全部出炉。谢杏芳和杨维/张洁雯为中国队夺得女单、女双冠军,陶菲克和诺瓦/纳西尔为印尼争得男单、混双金牌,吴俊明/白国豪为美国队收获男双金牌。

  从今年开始,国际羽联把两年一届的世界锦标赛改为一年一届,明年的世锦赛将在马德里举行。

  超级丹稀里哗啦

  本报讯(晓婷)3:15、7:15,有谁会相信,林丹在男单霸主之争中以这样的比分缴械?但事实确是如此。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林丹只抵抗了36分钟,就向印尼名将陶菲克签城下之盟。

  一个是世界排名第一、心高气傲的“超级丹”,一个是新科奥运冠军、桀骜不驯的“坏小子”,两个人的碰撞不仅让林丹刚刚夺得女单冠军的冷艳女友谢杏芳捏了一把汗,也吸引来了陶菲克的第六任女友、印尼商政界名流的千金艾米·古梅娜,更让全世界的羽毛球迷翘首以盼。

  但让人惊诧的是,林丹竟然开场就被陶菲克打了一个0:13!好在林丹最终拿到了3分,才在首局免遭“剃头”之耻。第二局开局林丹形势一度不错,以7:3领先。但此后,他又开始失误不断,结果陶菲克连拿12分,林丹稀里糊涂以7:15输掉了整个比赛。

  拿到第14届羽毛球世锦赛的冠军,陶菲克如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林丹则陷入了世锦赛的“头号种子法则”———自1997年羽毛球世锦赛开战以来,只有两名头号种子夺得过冠军。同时,林丹延续着自己排名世界第一,却还没有获得过纯粹意义上的世界单打冠军的尴尬。

  谢杏芳封后

  跟林丹与陶菲克巅峰对决相比,张宁与谢杏芳的较量似乎更货真价实一些———一个要续写羽坛女单夺冠最长纪录,一个要首次登顶世界冠军。21日在两位中国选手间进行的女单决赛中,谢杏芳以2:1力克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张宁,第一次把世界女单后冠戴在头顶。

  首局处在逆风的张宁比分一路领先至8:6。但此后成了谢杏芳的表演时刻,虽然处在顺风,但她的拉吊十分稳健,逼得张宁接连失误,谢杏芳以11:8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谢杏芳借逆风更加大胆地施展拉开战术,但已无路可退的张宁加快了进攻节奏,连续发力扣杀,双方展开拉锯战,张宁以11:9把比赛带入决胜局。

  第三局张宁跑动能力下降,而谢杏芳开局便以7:1抢得先手,并最终以11:3获胜。晓婷

  重庆妹憾未登顶

  本报讯(晓婷)在昨天结束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决赛中,重庆妹子张亚雯与搭档谢中博先赢后输,以15:13、8:15、2:15负于印尼名将诺瓦/纳西尔,屈居亚军。

  昨天的比赛第一局双方都打得比较拘谨,关键时刻,中国选手利用平球成功拉动对手的站位,迫使力量稍弱的纳西尔转入后场,谢中博/张亚雯以15:13拿下首局。第二局,印尼组合迅速组织起有效的反扑,以15:8扳平比分。决胜局谢中博/张亚雯在回球的处理上仍然不够理想,诺瓦/纳西尔则继续了第二局的凌厉攻势,同时他们的网前处理能力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最终以15:2拿下比赛。重庆妹子的世界冠军梦只能等待下一次了。

  美国第一次尝鲜

  印尼栽在“自己人”拍下

  唯一没有中国选手进入决赛的男双金牌争夺在前印尼名将吴俊明/白国豪和现印尼名将陈甲亮/西吉特之间展开。吴俊明曾多次代表印尼队获得世界大赛的男双冠军,他在2001年宣布退出印尼队,加入美国队。此番他携手白国豪以13号种子的身份参赛,目标只是晋级男双8强,没想到最终帮助美国队历史性地闯进世锦赛决赛。面对自己昔日的搭档陈甲亮,吴俊明没有手下留情,与新队友合作以2:1为美国队摘走历史性的金牌。

  4年前,当吴俊明突然宣布退役的时候,他对外公开做出的解释是跟随女友前往美国读书。但是,熟悉印尼羽毛球的人都知道,这不过是他对当时处于混乱状态的印尼羽协表达愤怒的一种方式:在吴俊明与陈甲亮联手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双金牌之后,印尼羽协却突然拆散这对世界第一的男双组合。印尼羽协可能没有想到,正是这一决定最终导致了吴俊明出走美国,并在4年后迎来了这样一次“反攻倒算”。

  现在,吴俊明在美国队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而在他上场比赛的时候,坐在身后指挥的,正是他当年在印尼的搭档哈利姆。晓婷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8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