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国人写就美国羽毛球光辉史 男双冠军教头风雨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8:00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日晚上,在箭头池体育馆比赛场边,这个穿着讲究的小个子男人露出了比之前的很多个星期天更舒心的笑容。他的弟子吴俊明/白国豪刚刚赢得了世锦赛的男双冠军,对于60出头的泰国人Chew来说,这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时刻。在美国羽毛球苍白的历史上,终于染上了世锦赛的第一抹金色光辉。印尼人吴俊明、越南人白国豪,和泰国人Chew的组合,为美国羽球运动写上了历史性的一笔。

  在以15比11赢下首局比赛后,这对美国组合10比15输了第二局。而在决胜局比赛中,他们在9比11的逆境下后来居上,最终以15比11击败了印尼名将陈甲亮/西吉特。美国羽毛球队这一星期梦幻般的旅程,终于画上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九年前,我就想把美国的羽毛球带到这个水平。现在,我们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在以往的奥运会和世锦赛比赛中,从没有一名美国羽毛球选手曾经有过奖牌史。而吴俊明和白国豪将他们的成就归功于Chew,如果没有这个老人的帮助,他们现在还两手空空。“他为羽毛球牺牲了很多,”吴俊明说,“如果没有他,我们决不可能站在这里。”

  十年前,经营小本生意的Chew动用自己大部分的财产在美国得克萨州的奥林奇开了一家羽毛球俱乐部。俱乐部1996年开张,一切内部设施都是世界顶级水准。很快,这家俱乐部就吸引了很多世界高手前来效力。26岁的白国豪五年前从旧金山移居此地,在俱乐部效力。而30岁的吴俊明曾经是悉尼奥运会的男双金牌得主,2002年他离开祖国印尼前往美国发展。吴俊明当初被介绍给Chew的时候,不但立刻获得了俱乐部教练的职务,而且他和妻子埃蒂还享受到食宿全免的待遇。

  Chew一直说,是羽毛球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他在曼谷长大,从小被各类声色场所包围,很早就学会抽烟喝酒。是羽毛球让他的生活不再颓靡,运动员生涯让他学会遵守纪律和成功所需的策略。而此后他在经营生意时,从中获益不少。“体育改变了我的生命。”他说。Chew刚移民到美国时,在一家印刷店谋生,与此同时还经营着

汉堡生意。当他的一双儿女开始学习羽毛球后,Chew的时间不够用了。一边经营自己的生意一边要向儿女传授经验,他对自己说,“我得开一家羽毛球俱乐部。”

  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形成的想法,到了90年代初,Chew终于将它变成了现实。选址、筹集资金、申请许可证,两年后俱乐部正式开张。俱乐部有12片场地,每一样设施都是世界最先进的,甚至空调都经过特殊设计,好让羽毛球在空中运行时不受干扰。吴俊明说:“我到过世界各地,而这里是最好的。”他希望自己和白国豪在这次世锦赛上的良好表现多少能够给Chew一些回报。“他为俱乐部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尤其是金钱,看到我们走得这么远,他一定很高兴。”

  作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