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斯滕VS克林斯曼旧敌重聚 06版尖锋时刻火爆上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7:58 东方体育日报

  他们曾经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足坛最出色的前锋;他们分别属于荷兰和德国这两大国际足坛的豪门;他们在国家队中对抗,甚至在俱乐部中,他们也奇妙地分别选择了蓝黑和红黑这对德比对头……

  球员时期,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难分伯仲,前者近乎包揽了在国家队所能够取得的一切荣誉,而后者则在俱乐部荣膺了几乎全部殊荣。如今,这二人之间的较量仍在继续,不
同的是二者之间的较量从球场上转换到教练席上间。在前后脚分别成为荷兰和德国国家队主教练之后,2005年8月17日,巴斯滕和克林斯曼迎来了他们作为国家队主帅的第一次面对面。而这一天,正巧是范巴斯滕退役10周年的纪念日。较量·掌印背后24小时内,双雄同被举荐

  在德荷热身赛开打三周前,7月28和29日,分别是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执掌德国和荷兰国家队教鞭的一周年纪念日。去年7月初葡萄牙欧锦赛结束后,他们的前任沃勒尔和埃德沃卡特先后下野。沃勒尔率领的德国队在葡萄牙未能从小组出线,作为两年后世界杯的东道主,德

国足协选择让沃勒尔下课是情理之中。范巴斯滕稍有不同,他的前任艾德沃卡特完成了荷兰足协制定的打进半决赛任务,但在合同还有两年的情况下,却无法承受来自国家队内外的抨击。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两位少帅被推上前台。

  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的上任被视为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对抗的延续。沃勒尔下野后,德国遭遇选帅荒,以希斯菲尔德和海因克斯为首的德国名帅都不愿接过当时的“烂摊子”。加之当时茨旺齐格和沃尔费尔德两位足协主席貌合神离,最终由贝肯鲍尔亲自出马,将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定居的克林斯曼拉回德国执教。

  范巴斯滕也是如此,去年7月12日,以荷兰足协专职主席凯斯勒为首的选帅小组赶赴巴塞罗那,专程会晤荷兰足球名宿克鲁伊夫,后者一针见血的指出荷兰国家队主教练必须要由一位年富力强且拥有新鲜执教理念的人来担当,并最终推荐了范巴斯滕。“我们谈到了很多关于荷兰足球的话题,克鲁伊夫也表达了他的看法,我们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在被推荐给足协的第二天,范巴斯滕和助手范斯奇普一同飞赴西班牙和克鲁伊夫会面。范巴斯滕的前任艾德沃卡特和范加尔都是受到已故荷兰传奇教练米歇尔斯青睐的人物,但却经常在克鲁伊夫面前感受到障碍。由此,范巴斯滕在克鲁伊夫的力挺下上任,被视为开启荷兰足球新纪元的重要标志。

  近乎在一夜之间,同时被推上最高帅位的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在上任之初受到了非议。“不是每一位优秀的前锋都能在教练席上给人们带来射门时的快感。”1998年法国世界杯冠军队教练雅凯曾是质疑者之一。这些非议也并非没有道理,克林斯曼退役以后定居美国加州,从2000年拿到教练资格证书到执教国家队前的四年间,他除了在洛衫矶银河担任技术顾问外,执教履历上是一片空白。范巴斯滕也是如此,他在2002年才通过了荷兰足协的A级证书考试,第二年在阿贾克斯开始执教青年队。

  在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之前,和他们同一时期的国家队队友沃勒尔和里杰卡尔德都曾是各自的前任。但这次不同,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在球员时代取得的辉煌更多,传奇色彩更浓,阅历更丰富。克林斯曼是贝肯鲍尔钦点,范巴斯滕是克鲁伊夫推荐,且二人同是没有任何一线队的执教经历的背景下上任。可见,这二人的执教之路走得也颇为相似。较量·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得舆论尽哗然

  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上任的共同目标都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夺冠。作为东道主,德国队在克林斯曼接手之初正逢混乱之时。多年不胜强队,人才短缺等诸多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而荷兰队在1988年夺得欧锦赛冠军后,至今在欧洲乃至世界赛场上都是夺冠热门,但每每无法走到最终的决赛。不过,范巴斯滕接手的荷兰队还一支球员储备丰厚的无冕之王。

  上任伊始,克林斯曼的国家队就显得和以往不同。前国脚比埃霍夫担任国家队领队,这个职务开了德国队的先河。同时,巴拉克也接替卡恩成为国家队的新任队长。或许也只有克林斯曼才敢于挑战德国队长期以来的老格局,此后,克林斯曼的手术刀又对准了守门员老教练迈尔,克林斯曼当年在国家队的队友科普克接替了迈尔的职务。德国媒体曾指出,迈尔的下课是克林斯曼拿国门卡恩开刀的先兆。迈尔是卡恩在拜仁的守门员教练,二人私交甚好,并且经常在公开场合对国家队二号门将莱曼进行诸多指责。在迈尔离开后,克林斯曼的门将轮换制也再没有任何人来干涉。实际上,迈尔并不是离开国家队教练组的惟一一人,沃勒尔时期的后勤主管普法夫和自1996年就在国家队任助教的吕特穆勒也先后离开了球队。在他们离开后,少帅勒夫和瑞士人希根塔勒分别以助手和球探的身份进入了国家队的教练层。在教练层多次人员进出后,克林斯曼这种党同伐异的做法受到了国内媒体的批评,但在贝肯鲍尔的支持下,克林斯曼没有遇到任何危机。

  敢于启用新人,这是克林斯曼上任后在球队内部的最大改革。在上任后的一系列热身赛中,他先后从英超招回了福尔茨、胡特、希茨尔斯佩格(本赛季转至斯图加特)三名球员,后两人至今都是国家队的常客甚至是担当主力。克林斯曼重点培养英超国脚的做法一度被视为“崇洋媚外”,尤其是胡特在国家队的糟糕表现更是引发了人们的不满。此外,法伦霍斯特、恩格尔哈特、舒尔茨、迈尔特萨克等人在克林斯曼的征召下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至少,在新人频繁进入国家队后,克林斯曼的这一做法给略显迟暮的德国队重新注入了竞争机制。

  和克林斯曼对教练组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同,荷兰新帅范巴斯滕则是着眼球队内部。葡萄牙欧锦赛后,边锋奥维马斯、后卫斯塔姆、中场博斯维尔特和老队长弗兰克·德波尔等人先后退出了国家队,这些老将的退队无形中给范巴斯滕减少了麻烦。

  或许和此前在阿贾克斯担任青年队教练的经历有关,范巴斯滕在上任后公开表示将会在继承荷兰传统压迫式打法和阿贾克斯433体系的同时,重点启用一批年轻人来担当新荷兰国家队的骨架。在上任后的一年中,戴维斯、克鲁伊维特和西多夫等老将距离国家队越来越远。同样,已经转会到西甲巴塞罗那的前埃因霍温当家球星范博梅尔也因和主教练的矛盾问题,在国家队得不到重用。相反,斯内德、海廷加、德容、马杜罗和巴贝尔这些来自阿贾克斯的小将都在国家队中找到了位置。至今为止,共有16名新人完成了在国家队的首场演出。上赛季,荷甲阿尔克马尔队崛起,范巴斯滕许诺将会给这支黑马球队的球员更多的国家队比赛机会。在备战和德国的热身赛时,他一举招入了兰扎特、奥普达姆、蒂默和德克莱尔这四名来自阿尔克马尔的球员,其中有三人在比赛中首发。

  不过,范巴斯滕重用阿贾克斯小将的做法引来了一阵批评声,他也因此被一些人指责为任人唯亲。今年6月4日,荷兰在世界杯预选赛坐镇主场迎战罗马尼亚,埃因霍温后卫鲍马、卢修斯和奥耶尔这三位在上赛季冠军杯赛场上有着出色发挥的球员只能坐在在看台上观看国家队的比赛。在埃因霍温队中,只有老将科库在国家队得到的出场机会最多。此外,费耶诺德这些年成绩下滑,来自这支俱乐部的国脚也只有前锋库伊特能在范巴斯滕的手中得到首发机会,而他的队友卡斯特伦更多的只是担当替补或是根本就不会被应招入队。较量·绩效初评少帅新政改造立杆见影

  对于每一位主教练来说,执掌球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秉承前任成功之处和对球队大力改造之间做一次选择。对于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来说,摆在他们面前的国家队显然是无法做比较的。

  对克林斯曼来说,在他接手国家队时,“德国走下坡路”的说法早已甚嚣尘上。后防线老化,中场缺乏创造力,前锋线进球乏力,这些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前就在困扰他的前任沃勒尔的问题,在克林斯曼手中会得到如何发展和变革?这些问题在克林斯曼上任伊始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和克林斯曼相反,范巴斯滕接过艾德沃卡特留下的国家队则是一个不错的班底,但和历来以严谨制军的德国队相比,荷兰队则显得过于散乱。范巴斯滕的手腕力度如何将会直接关系到他在国家队的执教前景。同时,由于弗兰克·德波尔、斯塔姆、雷齐格等老将先后退出了国家队,荷兰队首次陷入了后防危机。“我很感谢艾德沃卡特给我留下了一套出色的班底,荷兰队在他的带领下技战术不断提高,并且队中有一批出色的射手、理智的中场。但是,后防线有点问题。纪律和比赛秩序在荷兰队中很欠缺。在我的球队里,我希望他们能像真正的运动员那样在场上四处奔波,而不是标新立异的展示自己。”执教国家队之初,范巴斯滕指出了软肋所在并将了大牌球员一军。

  克林斯曼上任后的首场比赛是在客场挑战奥地利,在这场友谊赛中,德国队打进了三个进球。首战告捷后,克林斯曼让国家队的前锋们越来越有信心。如今,库兰伊、克洛斯和小将波多尔斯基在前锋线上的竞争已愈发激烈。从去年8月18日客场挑战奥地利到今年8月17日客场打平荷兰,在这17场国际正式A级比赛中,德国队交出了10胜5平2负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在克林斯曼执教的这17场比赛中,德国队场场都有进球,总数达到了44粒。不过,克林斯曼在大刀阔斧改造球队进攻的时候,在后防线上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在梅策尔德、诺沃特尼受伤后,德国队的中后卫人选就一直得不到确定,而年迈的沃恩斯则是当前德国队后防线上的惟一老将。为此,在汉诺威和切尔西效力的两位小将迈尔特萨克和胡特开始接受克林斯曼的考察,其中前者已经得到了国家队内外的首肯,而胡特始终受到争议。“联合会杯的比赛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球员之间的沟通是多么重要,后防线更该如此。迈尔特萨克已经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他以特有的冷静和能力预订了后防中间的位置。”谈到后防线,克林斯曼对小将迈尔特萨克给予了更多的期望。

  在改在球队方面,范巴斯滕将重点集中在了防守,这点和克林斯曼正好相反。同样是去年8月18日,范巴斯滕的执教处子战在瑞典打响,2比2的比分可以让人接受。但在同年10月9日客场被鱼腩部队马其顿2比2逼平后,范巴斯滕的后防线首次受到人们的质疑。这场比赛也成为了转折点,海廷加、马泰森、鲍拉劳兹、奥普达姆和兰扎特等人分别在中后场的主力位置上得到了检验,并最终得到了范巴斯滕的认可。从去年11月17日客场战胜安道尔到和德国队的热身赛前,荷兰队在六场比赛中不失一球。可以看出,荷兰队在明年世界杯期间,后防线主力人选将从这些人当中产生。

  “我知道,肯定有不少人羡慕我们的主教练,他能有这么多队员可供挑选。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三个以上的优秀队员。况且我们还有许多队员都是多面手,能胜任许多不同的位置。”谈到球队人员储备,现效力于汉堡的范德法特如此说到。较量·英雄往事最难忘米兰德比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旬,身为德国和荷兰两国国家队的前锋,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整整影响了一代人。相比较来看,克林斯曼在国家队拿到了近乎可以取得的一切荣誉,而范巴斯滕则在俱乐部荣膺了无数辉煌。

  1984年,克林斯曼在斯图加特队开始职业球员生涯。在那里效力的五个赛季里,他在156场德甲联赛中打进了79球,并在1988年以19个联赛进球的成绩穿上了象征最佳射手的金靴。次年,他又随斯图加特一起拿到了联盟杯的亚军。随后的六年间,克林斯曼先后游走于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赛场。在意大利的三个赛季里,和国际米兰一起捧得了联盟杯冠军。1994年,身在法甲摩纳哥队的克林斯曼当选德国足球先生。1995年,尽管所效力的托特纳姆热刺队仅拿到了联赛第七名,但他凭借出色的表现被评选为当年英格兰足球先生。在1995年回到德国后,在拜仁效力的克林斯曼终于在1997年拿到了个人生涯中惟一的德甲冠军。

  和克林斯曼游走于多家俱乐部不同,范巴斯滕在阿贾克斯和

AC米兰两家豪门球队取得了无数的荣誉。1983年,当年只有19岁的范巴斯滕拿到了第一个联赛冠军,并在次年成为荷甲最佳射手。1987年,范巴斯滕来到了米兰,并在AC米兰队续写自己的辉煌。三次世界足球先生、三次欧洲足球先生、冠军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联赛冠军和最佳射手……范巴斯滕在意大利拿到了球员在俱乐部几乎可以拿到的一切荣誉。

  应该说,在克林斯曼效力的七家俱乐部中,并没有几支能够企及范巴斯滕先后效力的阿贾克斯和AC米兰的高度。也正是如此,人们更多的了解克林斯曼是在德国国家队,而在AC米兰和此前的阿贾克斯两家俱乐部里,范巴斯滕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同时,范巴斯滕见证了意甲联赛“小世界杯”时期的辉煌,而克林斯曼则在英超联赛初期取得了成功。

  在国家队,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在世界杯和欧锦赛赛场上开始了为期四年的较量。包括预选赛在内,两人直接交手五次,进球数字都是两个,但两人并没有在同一场比赛中同时进球的记录。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克林斯曼正是在和范巴斯滕直接对抗后赢得了冠军。决赛阶段前,资历平平的荷兰队主教练本哈克因无法镇住队中的诸多大腕球员,此前成绩优异而被压抑许久的队内矛盾再次抬头,内讧深重的欧洲冠军在1/8决赛遭遇德国队,克林斯曼和队友布雷默的进球让荷兰队提前回家,而范巴斯滕在这场比赛中得到的仅是一张黄牌。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范巴斯滕和本哈克的关系彻底决裂。1996年,克林斯曼在鹿特丹打进了最后一粒攻破荷兰队的进球,但这个时候,范巴斯滕已因关节病痛在一年前退役了。

  在米兰的对抗中,范巴斯滕稍占上风。在国际米兰夺冠后的同一年,克林斯曼于1989-1990赛季穿上了蓝黑战袍,同胞布雷默、马特乌斯一同组成德国“三驾马车”,他们与范巴斯滕、古力特和里杰卡尔德组成的AC米兰“三剑客”的较量是米兰德比历史上的最大看点之一。三个赛季的联赛里,克林斯曼和范巴斯滕在六次米兰德比中直接较量,克林斯曼仅打进了一粒进球,而荷兰人的进球数字则是三个。“我们之间有太多的相似之初,当然,最难忘的还是我在AC米兰他在国际米兰的那段日子。”回忆当年的球员生涯,范巴斯滕不免感叹。

  作为球员,范巴斯滕参加最后一场比赛时还是28岁,在和病痛斗争两年后,走路略显颠簸的他被迫在1995年春天宣布退役。在那一时刻,即便是铮铮铁骨的硬汉卡佩罗,也无法抑制自己而流出了眼泪。1998年,34岁的克林斯曼在法国世界杯为国家队打进最后三粒进球后宣布退役。与天妒英才的范巴斯滕相比,克林斯曼的退役显得很平静。

  退役后,克林斯曼去了美国定居,而范巴斯滕的身影则是更多的出现在

高尔夫和网球场上,他们各自度过了几年安逸的生活。过往的较量终究成为历史,只能让人回味。名字:于尔根.克林斯曼英文名:JurgenKlinsmann出生:1964年7月30日国籍:德国场上位置:前锋曾效力俱乐部:斯图加特、国际米兰、摩纳哥、托特纳姆热刺、拜仁慕尼黑、桑普多利亚、地铁明星个人荣誉:

  代表斯图加特夺得过1984-1985赛季的西德甲级联赛冠军,1989年欧洲联盟杯赛亚军。他本人成为1988年联赛最佳射手和西德足球先生。1989年加盟国际米兰,夺得意甲联赛冠军和1991年欧洲联盟杯赛冠军。1990年代表德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1992年欧锦赛亚军,1996年欧锦赛冠军。1992年转会摩纳哥,夺得法甲联赛冠军。1994年世界杯后转会热刺,1995年被评为英格兰足球先生。此后,转会拜仁夺得1997年德甲和联盟杯冠军。但因为和马特乌斯不和,回到热刺。姓名:范·巴斯滕英文名:VanBasten生日﹕1964年10月31日国家:荷兰场上位置:前锋曾效力俱乐部:阿贾克斯、AC米兰个人荣誉:

  15岁加入阿贾克斯队,16岁入选国家队,1987年转会意大利AC米兰队。1986年荣获欧洲金靴奖,1988年获欧洲最佳射手、世界最佳足球运动员称号。1988年、1989年和1992年获欧洲金球奖,1992年获世界足球先生称号。1988年代表为荷兰队夺得欧洲杯冠军。19岁代表阿贾克队夺得荷甲冠军,随后夺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代表AC兰队夺得欧洲冠军杯和丰田杯冠军,并夺得多次意甲联赛冠军,最佳射手。

  作者

  :穆勒 莱尔克斯(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