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中国羽球高估自己 揽5金口号彰显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庄怀青

      阿纳海姆,注定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抹不去的伤心地。在刚实现了

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尤伯杯三杯满贯的辉煌之后,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出征阿纳海姆,收获了2金4银1铜的总共7枚奖牌,尽管总成绩依然排名国际羽坛第一,但丢失男单、男双以及混双的金牌,多少出乎人们的意料。这同时也与赛前喊出“力争包揽5金”的赛前目标相去甚远。

      开局0比13落后,两局相加才得了10分,单局比赛各用时18分钟。昨天
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竟然以这样的惨败不敌陶菲克,让赛前所有预料林丹能够获胜的行家看走了眼。人们对于林丹的看好恐怕还是来自于他今年在苏迪曼杯赛上的出色表现,不仅3次出场全部取胜,而且在决赛中以2比0击败陶菲克。当时林丹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只想告诉陶菲克,即使你是奥运会冠军,只要遇到我,你就不会轻松赢球。”

      从苏迪曼杯赛结束之后,林丹的世界比赛成绩并不突出。
马来西亚
公开赛上,他输给了比自己更为年轻的马来西亚新秀李崇伟。这次世锦赛林丹尽管杀进决赛,却一路坎坷,从16强赛之后都是2比1艰难胜出。输给陶菲克后林丹实话实说,“场地的风向影响了我,导致我的心态不稳。”

      其实都在一个场地比赛,大家所面对的客观环境是相同的,为什么别人没有影响?这恐怕不是林丹所说的“环境影响心态”的问题。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年轻的“超级丹”显然又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他太看轻决赛对手陶菲克了。确实,陶菲克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并不出色,状态低迷,训练不系统。但陶菲克毕竟是奥运冠军,通过几个月的调整,陶菲克此次世锦赛技术明显回升。

      昨天,林丹所犯的另一个错误是丧失斗志。世上本无常胜将军,但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林丹竟然气势全无,充分暴露信心不足的缺陷。尤其最后一个球,陶菲克点杀林丹反手,正面迎球的“超级丹”竟无半点反应,眼睁睁看球落地,没有任何救险动作,不仅输球还输人,彻底完败。

      
中国队
的轻敌思想不仅出自林丹一人,鲍春来、陈宏先后输给李崇伟、盖德,四分之一决赛被淘汰,同样有此原因。从世界排名和历史战绩来看,鲍春来、陈宏优势均在对手之上,但他俩却都以0比2比分失利。这本足以让中国队的教练层引起警觉。可惜赛后并没有听到中国队内部对此有何对策,还指望林丹夺取冠军。“超级丹”背负着压力上场,稍遇挫折,一败涂地。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世锦赛新生势力不断壮大。这次有五枚奖牌落入中国、印尼、韩国、丹麦传统4强之外球队的囊中,其中包括美国队一枚金牌,占比达到25%。而上届仅有两枚铜牌,前一届为零,新生势力进步之快显而易见。

      随着对手名次的提高,中国队的传统优势在逐渐丧失。混双在四分之一决赛,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以1比2不敌泰国选手苏克特/萨拉莉,遭遇淘汰。此前张军/高崚与对手战绩为5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苏迪曼杯赛上,张军/高崚打得十分吃力,中国队所有比赛单局失分全部出现在他俩上场的混双项目上。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今年世界大赛表现,确实已经出现明显的滑坡现象。

      女单同样有漏洞,世界冠军周蜜的首轮出局,只靠老将张宁和谢杏芳支撑局面,若不是丹麦、印尼、韩国等传统队伍对手不强,张海丽提前出局,中国队绝难包揽金银牌。

      不过中国队此次也有收获。作为混双新秀,谢中博/张亚雯今年在国际公开赛中两度进入四强。这次比赛他俩先后击败了5号种子埃里克森/施约达格、3号种子陈其遒/赵婷婷,虽然决赛中因经验和体力不足屈居亚军,但这对小将显示出的实力和潜力,使人有理由相信他俩是张军/高崚的最佳继承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