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男双金牌 最想要的没有来女单王牌 张谢之后是何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2:35 新闻晚报

  2005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在美国小城安纳海姆降下帷幕,向来被美国人称为“后院游戏”的羽毛球在当地华人圈子中掀起不大不小的波澜。而经过6天的比赛,除了夺金的喜悦,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世锦赛的表现让人略有一些遗憾和忧虑。

  憾男双———实力未到家

  自从1989年世锦赛李永波与田秉毅合作卫冕男双冠军后,

中国队再也没有染指过世锦赛的男双冠军。总教练李永波也曾说,男双金牌才是他最想要的,因为中国队已经太久无缘男双金牌了。

  经过16年的磨练,这次中国队派出了由原中国队男单老帅汤仙虎打磨出来的蔡云/付海峰和桑洋/郑波两对颇具实力的男双组合。可惜的是,小将桑洋/郑波早早被淘汰,而蔡付组合在1∶2败给

马来西亚选手后无缘八强。

  中国男双这样的成绩与上届两对选手双双名列第三有较大差距,这其中有客观的因素,如郑波的伤病,场地风向对他们技战术的限制等。但是仔细分析蔡付组合在比赛中的表现时,不难发现,两人还是没能过心理关。教练组分析,原本他们两个的特点是蔡云前场好,而付海峰后场进攻有力。所以,在比赛中通常先是寻找空当让球到后场,而后由付海峰在后场寻找机会进攻。两人在上半年之所以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主要也是因为这一战术运用得相当成功。但在这次世锦赛上,他们在接连几次后场出界后不敢再坚持,结果放弃了预定战术。没有了自己的特点,加上又是第一次遇上陈重名/古健杰,自己的阵脚乱了,面对对手在网前凶狠的逼抢,犹豫被动,最后只能挨打。

  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男双的水平尚未到火候。

  忧女单———第三人在何处

  当张宁和谢杏芳在决赛相遇的时候,谁将夺取这次世锦赛的女单桂冠对选手本人来说已经不再重要,因为中国羽球女单方面让人想到更多的是———张宁、周蜜都已经有点年纪了,中国女单没有像混双在张高组合失利的情况下还有小将张亚雯/谢中博扛起大旗。而着眼世界大局,来自亚洲的一批女单小将却已经在世界羽坛崭露头角。

  今年世锦赛上,张宁和谢杏芳分别遭遇到了两位小将的阻挠。先是张宁,她在16进8的比赛中遭遇18岁的土生土长的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这位现在世界排名76的小将在比赛中面对赛会1号种子丝毫不怯场。虽然没有挡住张宁前进的步伐,但先下一局照样让张宁赞叹不已:叶佩延的身体素质非常好,打法颇具男性化,不仅能像男队员那样双脚起跳杀球,而且经常在比赛中做出鱼跃救球的男子化动作。像她这样的男子化打法,目前在中国队还没有。

  而昨天在半决赛中,谢杏芳遇到的是大家已经比较熟悉的中国台北选手郑韶婕。19岁的郑韶婕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韩国6号种子全在娟后跻身八强,这次世锦赛上又拿下了铜牌。

  反观中国队,还没有出现这般年轻且有成绩的女单选手———女单第三人在何方? 作者:金雪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