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林丹战盖德一波三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0:2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林丹战盖德一波三折(图)
中国选手林丹在男子单打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赛前最难预测的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单打项目,北京时间昨天已经逼近最后结果。当今羽坛两位最优秀的运动员———世界头号球手林丹与奥运会冠军陶菲克,众望所归地打进了决赛。

  鏖战97分钟击败盖德

  林丹与盖德的半决赛是新老“球王”的对决。盖德在四年前曾长期占据着世界排名第一位。

  比赛一开始,身处逆风的林丹敢于拉开,并伺机突击,完全控制住了场上主动权。15∶9拿下首局后,他换到顺风场,虽然拉吊战术不再显威,但他的快速抢网和跳杀给了对手很大威胁,并一度以11∶7领先。但此时盖德失误减少,并借逆风把林丹压到后场,一分一分把比分反超为14∶11。林丹顽强挽回5个局点后,还是以13∶15失利。决胜局,林丹上来以10∶5领先,但盖德加快了节奏,把比分追成11∶12。你快我更快,此时能力更胜一筹的林丹也加快速度,特别是他的跳杀更令对手防不胜防。最后,随着林丹打了一个漂亮的头顶直线劈杀,终以15∶11结束了这场97分钟的鏖战。

  陶菲克在与
马来西亚
名将李宗伟决战时,也是以快压制住了李宗伟,并以15∶3和15∶12获胜。

  李永波提出强烈抗议

  林丹与盖德的比赛中,印尼发球裁判的两次判罚惹来全场球迷的嘘声,愤怒的
中国队
总教练李永波当场提出抗议。

  当第二局林丹13∶14落后时,林丹反手发后场球被印尼籍发球裁判判为犯规。这个球权的交换对双方的心理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当时林丹从11∶14连追两分正处在士气的上升期。

  一位观看这场比赛、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裁判介绍说,通常在双方争夺最紧张、比分接近胜负的敏感时候,裁判不会轻易判发球犯规,特别是单打比赛。另外,这场比赛的裁判安排也有问题,比如,执场裁判长是丹麦人,而比赛主角之一是丹麦人;发球裁判是印尼人,而这场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影响决赛谁与印尼的陶菲克争冠军。

  这一局最后以盖德胜出而结束。5分钟休息时的间隙,李永波对印尼裁判和本次大赛的丹麦籍裁判长提出强烈抗议。丹麦队男单教练劳里森此时对李永波的抗议不满,并与李永波发生了口角。

  也许是这位印尼裁判觉得理亏,当决胜局林丹12∶11领先时,他又判盖德一个发球犯规,似乎是拉平了。但这一判罚给盖德的心理多少增加了点负担。林丹借机连拿两分得到赛点,并最终以一个头顶直线劈杀结束了比赛。

  在赛后的记者会上,林丹没有对裁判多加评论,倒是盖德老是把裁判挂在嘴边,言词中透露出对裁判的不满。

  “老球王”更看好林丹

  虽然被林丹挤出了世锦赛决赛,而且对比赛中裁判的执法不满,盖德赛后还是大度地把赞扬送给了林丹,表示争冠军决赛他看好林丹。

  “林丹今天打得太好了,他的速度很快,而且状态也很好,”盖德说,“我也打出了最佳水平,我对自己没能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感到有点遗憾。”

  在展望世界头号种子林丹与奥运会冠军陶菲克间的争冠军决战时,盖德说,林丹今天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他的速度是特长。而陶菲克只是在重大比赛中才出最好状态,平时打得有点随意。

  “明天的决赛将会很紧张,如果让我说谁更有机会夺得本届锦标赛的冠军,我更看好林丹,”盖德说。

  4年前,盖德曾是世界头号男单,在2001年世锦赛时闯入过决赛,但当时败给了印尼的叶诚万,1997年和1999年他曾分别跻身世锦赛八强和四强,但上届世锦赛他首轮告负。

  虽然林丹现在为世界排名第一,陶菲克是奥运会冠军,但他们在世锦赛上打进决赛都还是第一次。(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