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跨越年龄挑战自我 j竞走大姐大为十运放弃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02 黑龙江日报

  八月的齐齐哈尔,酷暑难当。

  一个娇小、瘦弱的身影,顶着当头的烈日,沿着跑道,独自一人扭动着身体、摆动着双臂快速地向前走着“鸭步”,从她那黝黑的皮肤中不断渗出的汗水被阳光照射的熠熠发光,但她似乎全然不知,仍全神贯注地向前行进……

  这一幕,是日前记者采访我省备战全国

十运会情况时,在齐齐哈尔鹤城体育场所看到的。

  她叫唐颖华。在竞走这个项目,至今已经连续四届参加全运会,1973年出生,已过而立之年的她,在国内绝对的“大姐大”,按理早该退役,结婚生子。

  然而,就是这位“大姐大”,为了参加本届全运会并力创佳绩为我省争得荣誉,不顾年龄和伤病的困扰,暂时放弃结婚念头,重新回到了她曾经驰骋的赛场,令人感动和钦佩。重返赛场

  看似“柔柔弱弱”,带着一身伤病,于2001年全国九运会后退役的唐颖华,根据需要开始担任助理教练工作。

  每当带着一些小队员训练时,她的心就直发痒痒,情不自禁地“以身示范”。

  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和恢复,一直“心有不甘的”的唐颖华提出要继续练下去。她的想法和省体育局“‘以老带新’全力备战十运会”的思路正好“不谋而合”。

  2002年末,唐颖华终于如愿以偿地重新返回了训练场,向自己发起了“挑战”,向十运会开始“冲击”。挑战极限

  2003年初,唐颖华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面对一直困扰她的严重腰间盘突出伤病和平均每天要走的30多公里路程,唐颖华却没有丝毫的退缩,坚持边治疗、边训练,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从没有间断过。

  训练中,由于过度劳累和伤病的困扰,导致胃部不适“呕吐”和虚脱等情况时有发生,但她还是坚持走完全程。

  为了专心训练备战十运会,早已在2000年就领了结婚证的唐颖华,得到爱人吕海军的理解,将婚期推迟到明年再举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她的成绩“突飞猛进”,曾以1小时28分07秒打破了她原有的1小时30分最好成绩,并顺利晋级全国十运会决赛。

  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总排名中,唐颖华跨入前六名行列。日前,她将代表

中国队参加即将在韩国仁川举行的田径亚锦赛。

  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十运会决赛,她说:“我会珍惜这次参赛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调整好身体和训练,以最佳状态向十运会奖牌冲击。不管结果如何,只要我努力了,我尽力了,我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以老带新

  “看似文弱的唐颖华是非常有主见、坚强又顾全大局的一名运动员,在运动队中确实起到了‘以老带新’作用。”她的教练邱焕芬这样评价唐颖华。

  面对每天枯燥乏味的超强度训练课,她始终认真地去对待并以身作则。同时还经常鼓励小队员说:“把每一堂训练课当做最后一堂来练”让她们支持到最后。

  她的队友徐爱辉发自内心地对记者说:“无论是在当助理教练时还是现在,她都带头进行训练。从精神上鼓舞了我们年轻队员,以她为榜样,开始由被动训练到现在的主动参加训练,调动了我们年轻队员的积极性。在生活中,对我们也非常的照顾和关心,经常为我们队里的小队员洗衣服、打水和做一些其它事情等。”队员们都热切地称她是有爱心的‘老大姐’。

  (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爱问(iAsk.com)
  十运会 相关网页约82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