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姚明请到这里来:哈师大筹办中冰男篮对抗赛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09:02 黑龙江日报

  姚明要来了。

  这几天,哈师大师生奔走相告,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姚明回国后一直在疗伤,让人为之悬心。前几天他归队合练,并将在与冰岛队进行两场热身赛“铁定上场”,又让人狂喜。两场热身赛地点,其中之一选择了哈尔滨。论承办
城市经济实力,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肯定占上风;论高校名气,北京师大、华东师大甚至东北师大更占上风。那么,为何其中一场热身赛偏偏安排在哈师大了呢?胜出缘于高度信任

  这些年,自哈工大成功承办四国

女排大奖赛之后,在哈高校掀起一股频办国际赛事的热潮,被国内同行誉为“黑龙江现象”。一股强劲的力量在催生着,一种无可遏制的参与念头在萌生。哈师大不愿做看客,也不甘心兄弟院校“轻舟已过”而独领风骚。校领导多次向省体育局表达了这个心愿。这个心愿愈发强烈,这个信念愈发坚定。

  机会终于来了。

  8月2日上午,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体育局竞赛中心高级顾问刘海云拨通哈师大副校长王忠桥办公室电话。

  “中冰

男篮对抗赛,你敢不敢接?”

  两位老相识说话开门见山。“咋不敢接呢?啊,姚明还要上场,那太好了……”

  校领导会议很快作出承办决定。几天之内,拿出了赛事承办方案。

  中冰男篮对抗赛共进行两场较量,这是中国队在亚锦赛前最后一次热身赛,加之姚明伤后重返赛场,使得这个赛事十分抢手。

  上海、深圳、宁波、济南、西安和哈尔滨等城市为承办这个赛事而展开激烈争夺。上海是姚明的家乡;宁波曾是解放军队主场;深圳财大气粗;济南交通便利,各有优势,各有特点。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决定,第一场赛事放在西安,第二场赛事安排在哈师大。在场的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董晓东喜不自禁,立即将喜讯传回家乡。

  8月7日,哈师大办公室主任曹百瑛、体育科学院院长刘忠武陪同董晓东赴京,与篮管中心、中体经济公司在承办协约上签字。

  哈师大胜出有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年来,在哈高校频办国际赛事大获成功,仅今年前7个月,国家男女篮就分别两进哈尔滨,在哈高校已成为承办国际赛事的国家体育总局“信得过单位”。胜出缘于体育氛围

  哈师大是一个以体育学科见长的高校,被教育部确定为东北地区惟一的国家级体育学科重点建设基地。

  记者在该校采访时看见,训练馆前的数十名学生正在做身体训练;馆内的学生们或打排球或打篮球,兴致正浓。

  一些学生还穿梭在校园中的拱形小桥上,坚持锻炼长跑。擦一把汗,喝一口水,继续健步前行……

  校园不乏英雄人物。

  今年早些时候,在奥地利茵斯布鲁克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上,该校学生任慧一举夺得两枚女子速滑金牌,并打破两项该赛会纪录。

  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该校学生获得4金4银2铜,从而列女子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七名。其中,刘立同学一人夺得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3枚金牌。该校是东北三省参赛的20所高校中成绩最好的高校,也是我省在此次比赛惟一获得金牌的高校。

  该校经法系学生王琳娜在2004年世界象棋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女子组冠军,并荣获国际大师称号,当年还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还有,中文系学生王洪新在全国第三届师范高校运动会上,夺得男子3000米障碍赛铜牌。

  哈师大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胜出缘于硬件建设

  走进校园,一座巍峨的圆顶建筑物立即映入眼帘。它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格外引人注目。

  它就是该校新落成的体育馆,紧邻的是游泳馆和4个专项训练馆,这些建筑物被串联在一起,显得愈发高大与壮观。

  与这个建筑群相邻的是可容纳万名观众的体育场,场馆彼此呼应,气势显得愈发宏伟。

  体育馆建筑面积为6300平方米,设有5500个座席。馆内一切设备按照国际标准打理:电脑控制的灯光设备和音响设备;大型的全彩大屏幕、双基色大屏幕、计时计分分屏及图像显示系统;电脑控制的中央空调、自动喷淋消防系统和自动报警系统等。馆内一层的贵宾室、会议室、新闻中心、药检室、运动员休息室、检录室等一应俱全。这个体育馆可以举办篮球、排球、

乒乓球和羽毛球等赛事,还可以举办文艺演出和展览展销,堪称一馆多能。

  走进游泳馆,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些师生正在劈波斩浪,清澈的水面映衬着矫健的身影。

  这个游泳馆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泳池面积为1250平方米,为国际标准的50米×25米的专业泳池,有10条泳道。室内采取自然光和专业灯光混合照明,拥有国内先进的双基色大屏幕和音响控制设备。泳池采用国际先进的全套臭氧消毒、循环水加热和地热取暖等设备,还配备专业的救生器材和规范的安全通道。

  4个训练馆风格各异,可分别进行网球、武术、体操和球类训练,配备了相应器材和设备。王忠桥副校长说,还准备兴建一个露天轮滑场和露天球类场。他打趣地说,届时这个体育中心的阵容更加齐全而威武了。

  哈师大建在利民开发区的新校园堪称国内一流,而刚刚落成不久的体育中心亦为国内一流。

  姚明请到这里来,这里的确很精彩。(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爱问(iAsk.com)
  姚明 相关网页约6,1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