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侨乡金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01:39 石狮日报

  历史上金门受限于自然条件,土地贫瘠,农耕不易,又因海盗经常出没,明清以后,金门老百姓前往南洋发展的人很多,他们在异乡胼手胝足,勤勉奋斗,有的事业发达,有的衣锦还乡,同时带走更多的亲戚朋友,于是,金门就成了著名的侨乡。金门如今有户籍人口近六万人,但海外金门人却有50万之众。

  和闽南许多侨乡相同,金门华侨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各国,其中新加坡有15万人,印尼
有6万多人,如今在南洋各地有金门同乡会50多个;和闽南华侨分散谋生不同的是,金门华侨明显有同村人集体到同一地区或国家定居的特点,小金门人多往文莱,安歧村人多往泰国,珠山薛氏多数侨居菲律宾,水头黄氏多数南下印尼,山后王氏多数东渡日本。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侨汇对于金门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是光宗耀祖的资本,而且是许多家庭生活之源,更是金门公益事业建设的重要财源。华侨们把蛰伏多年的心愿,释放在家乡的土地上。在金门,我们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洋楼,它们都是金门华侨返乡兴建的,其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综合了南洋殖民样式和闽南传统民居形式,有鲜明的侨乡特色。成功村陈景兰洋楼、水头村黄延宙碉楼、古岗村董允耀洋楼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金门华侨一页页的奋斗史……

  在金门,至少有130栋华侨洋楼,分布在50余个村庄,水头村数量最多,所以有“有水头富,没水头厝”之说,其中“得月楼”最具特色。因“近水楼台先得月”而得名的“得月楼”高11.26米,包括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曾是金门岛最高建筑(如今金门的最高建筑是12层),该楼由印尼华侨黄辉煌建于1931年,负责

施工的是福建南安籍工匠陈南安,当时海盗土匪猖獗,所以“得月楼”三楼以上的四面墙壁都设有圆形枪孔,并配有枪械,以防不测。

  毗邻“得月楼”的金水国民小学是1927年由旅居印尼的金门华侨募捐兴建的,其建筑呈回字形,1986年因生源不足学校停办,如今“金水国小”已成为金门“出洋客的故事”(华侨史)博物馆了,展馆不大,但却形象地勾勒了金门的侨乡文化。馆内以一间教室为一个主题,“寻找出路”介绍金门华侨“过番”的时代背景,“金侨的海外生活”展示金门华侨在海外的生活情景,“侨汇的通路和发展”则透过蜡像再现昔日兼营侨汇老店铺的场景,“侨乡妇女”仿佛在讲述着一个个凄美的爱情故事……(记者傅文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