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英九的机会与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13:45 海峡都市报

  N吴能远

  8月19日,中国

国民党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马英九正式就任党主席。代表大会预定于20日闭幕,其间与会代表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中常委。

  国民党的这次大会展现了三项特点:

  一是保持了权力核心的相对稳定性。除了推举连战为荣誉党主席之外,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继续出任副主席,新增补关中出任副主席,也可说是名至实归。

  二是中常委改革为由1600名党代表直选产生,算是继党主席直选产生之后的又一项民主改革。

  三是通过多项党章修正案,也可以说进行了多项改革,其中包括对于国民党党章中的“排宋条款”,经大会讨论后无异议通过了修正案,亦即废除“排宋条款”,排除了未来泛蓝整合的一项重要障碍。

  马英九就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台湾媒体的评论颇为复杂,有人称之为“马英九时代来临”,有人认为马英九所面临的挑战要远远大于机会。

  基本上,马英九面临三大艰巨的课题:

  一是反对“台独”。民进党坚持“台独”,国民党要想击败民进党,夺回政权,必须也只能坚决地反对“台独”。任何向“台独”的妥协都是国民党的自杀。要反对“台独”,国民党就必须始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致力于缓和并发展两岸关系。

  会议上,连战发表卸任演说表示,国民党有责任让台湾人民有一个不一样的选择,尤其在两岸关系上,要跟民进党不一样。他访问大陆是对民族、人民负责所做出的关键决定。马英九也在致辞中盛赞连战对两岸交流的贡献。他说,连战“和平之旅”缓和了两岸关系,让两岸关系有完全不同的风貌。他指出连战的大陆破冰之旅,更是开创了新格局。马英九表示,他将继续推动连战所推动的改革和两岸政策路线,领导国民党再创佳绩。这些可说是国民党迭遭选举失利之后的经验总结和深刻认知,对于未来国民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

  二是泛蓝团结。国民党失败在于分裂,未来夺回政权的首要前提则是泛蓝团结。马英九必须处理好与王金平等人的党内团结,必须谋求与亲民党完成整合。马英九强调,他会记取连战的叮咛:“有容乃大”。

  三是持续改革。马英九当选党主席的很大一项原因,是国民党基层期待他会推进党的改革,实现世代交替。完成改革,解决党产问题,让国民党展现活力和新的形象,对于国民党在2008年夺回政权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台湾媒体认为马英九出任党主席,挑战要远大于机会,这种意见是有道理的。马英九所面对的问题之大、之多,可说是空前的。所有努力都将经由选举来检验。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明年的北、高两市长选举,后年的“立委”选举,可说是一仗比一仗更重要,也更难打。马英九必须带领国民党打好所有这三大战役,然后才能谈到2008年的政权谁属问题。

  (作者为省社科院台湾所所长、研究员、著名

台湾问题专家)

  花絮

  连子马姐

  造势拉票

  国民党17全会将选举中央委员与中常委。此次特别的是,前、后任主席连战与马英九都有家

人参选,连战的儿子连胜文与马英九的大姐马以南都不约而同表示,以连战与马英九为荣。

  据悉,马英九原有意延揽连胜文出任青年团团长,但是连胜文婉拒了马主席的好意,表示要靠自己的力量,争取支持,昨日早上8点他就到会场卖力拉票。

  而新任党主席马英九的大姐马以南也在此次参选,马以南表示,她会努力提拔年轻人,帮助马英九实践让党年轻化的理想。马英九为了避嫌,并没有为大姐提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